有一好沒兩好-門牌閃金光 環境很母湯

【文/住展雜誌】有些房子因建商品牌而貴;有些房子因規劃完善而嬌;還有些房子之所以人人想要,乃是因為它有一面黃金門牌!然而擁有金字門牌等同宜居嗎?答案顯然不是那麼回事……

在高房價、低薪資的時代,能買下一間房子便足以令人仰望,倘若房子還位在既定印象中「高大上」的行政區,擁有一面鍍金門牌,那可就更讓人羨慕忌妒恨了。

對許多人而言,房子的門牌,就像另一張標註頭銜的名片,上面的名號愈稱頭,愈能彰顯身分地位,因此只要房子鑲著一面黃金門牌,往往能有不錯的身價。

但可別忘了,行政區範圍廣大,有新穎熱鬧之處,自然也會有陳舊蕭瑟的地方,同樣一面閃亮門牌之下,有些區域的地段條件與環境質感,其實跟它門牌所象徵的優越形象很不搭,就拿人人稱羨的天龍國信義區、中山區及中正區來說,並不是每個角落都如同想像般那麼瑞氣千條。

信義區

山腳下吳興街

大眾印象中的信義區,是摩天高樓群聚、百貨公司林立、金融機構遍布的國際級商圈,然而這只是信義區的其中一個面向,距離台北一○一往南步行十多分鐘的吳興街一帶,便與繁華的信義計畫區呈現迥然不同的風貌。

坐落拇指山山腳的吳興街一帶,形勢封閉、巷道狹小、市容窳陋且遠離既有捷運路網,不論是交通條件還是環境品質,都與一旁的信義計畫區天差地遠,房價在信義區亦敬陪末座。

本區以公車總站附近的三角公園為分界,北側的北醫商圈店家密集,尚能感受到繁榮氣氛,可是南側深入拇指山坳的區段已無商業氣息,社區風貌更加陳腐,加上地勢高低起伏、巷弄錯縱複雜,聯外交通極其不便,故即使擁有信義區門牌,仍難吸引到外來買家,甚至連在地居民都對當地發展欠缺期待。

信義區

鄰福地崇德街

不僅吳興街,信義區與大安區交界附近的崇德街一帶,亦讓人很難與黃金門牌聯想在一塊。崇德街一帶與捷運六張犁站、麟光站相距不遠,乍看之下地段條件不差,但一路沿著街道往東南方走,可能許多人會感覺有些毛毛的,因為崇德街兩側的山丘地帶,正是台北市現存規模數一數二的墓葬區。

由於鄰近福地,故崇德街沿線不乏殯葬相關行業與宮廟,嫌惡設施圍繞的處境,相信絕非一般人所認知的理想生活環境,因此縱然此處門牌成色不差,區段房市卻少見討論。

信義區崇德街一帶,宮廟、鐵皮違建繁多。

不過,近年官方對墓地的管理愈來愈完善,多數公墓也早已禁葬,並陸續進行美化或改闢公園,未來崇德街一帶的生活環境,或許有機會隨著墓地轉型而改善。

中山區

果菜市場周邊

除了信義區,境內四條捷運交織、大型綠地眾多的中山區,亦被認為是門牌價值甚高的首都行政區之一,可是到了民族東路的第二果菜市場附近,中山區的高端氛圍將被打破。

第二果菜市場是台北市最重要的大型農產批發市場,每天清晨三、四點,各地蔬果商就會湧進市場批貨,多數民眾仍在夢鄉徘徊的時候,果菜市場早已人聲鼎沸、車水馬龍,若非已對晨間吵雜免疫,否則來此居住恐怕會很不適應。

中山區第二果菜市場附近,晨間攤商批貨時,大型車輛進出頻繁。

與批發市場為鄰,早晨喧鬧不是唯一缺點,攤商批貨時大型車輛往來頻繁,亦對出入交通與道路安全產生干擾,且本區還鄰近松山機場,飛機起降的噪音,此處都聽得一清二楚。

加上本地的民族東路路段,為北市汽車維修業的產業聚落,西側又緊貼建國高架橋,民眾能避就避的嫌惡設施,這裡幾乎十有八九,所以本區的房價為中山區相對低廉其來有自。

中山區

新生高架北段

與高架橋相依偎減損門牌價值的,還有新生北路沿線,與川流不息的新生北路高架橋比鄰而居,噪音、空汙都是難以避免的困擾,尤其是民權東路以北的區段,居住環境著實差強人意。

該地延續條通商圈的燈紅酒綠,特種行業十分發達,大小巷弄不乏酒肆聲囂,出入份子頗為複雜,加以此地比起條通商圈相形蕭條,幽暗死角更甚,治安狀況不免讓人憂心,因此育有孩童的家庭或單身女子,對本區大多敬謝不敏,房市客源相對有限。

中正區

崁頂加蚋地區

要說台北市哪裡的治安最令人放心,四院一府等中央機關齊聚的中正區,想必是大家有志一同的解答。中正區長期為我國政經中樞,不少政商名流都在本區落戶,使中正區門牌被賦予矜貴不凡的卓越感,但中正區與萬華區接壤的崁頂、加蚋地區,卻絲毫沒有一點貴氣。

位於泉州街以西、和平西路以南的崁頂、加蚋地區,最著名的地標就是南機場夜市,與中正區其他地方相較,此處顯得雜亂無章,低矮高齡的房舍之間,夾雜著許多違建及鐵皮屋,雖然門牌上寫的是中正區,區域質感反倒與鄰近的南萬華更接近一些。

中正區南機場一帶,社區風貌雜亂無章。

置身在崁頂、加蚋地區的老舊街廓中,似乎感受不到什麼活躍生機,也難怪在房價動輒百萬的中正區,只要六字頭就能在此落地生根,不過本區具備捷運萬大線設站題材,也有業者在整合都更,所以崁頂、加蚋地區的後市,蘊藏不小的發展潛力。

棄迷思

理性分析利弊

上述各地,都是「門牌頗亮麗、環境不給力」的典型案例,雖然它們在所屬行政區當中房價親民,對買家來說好像是頗划算的選擇,可是換個角度想,同樣六、七字頭的價位,到市區外圍的文山區、北投區,都能買到地段更佳、質感更優、規劃更棒的物件,因此建議消費者在選擇購屋區域時,不妨拋開門牌迷思,或許反而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好房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