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居住正義成了終南捷徑

【文/住展雜誌】一九八九年轟動全台的『無殼蝸牛運動』,至今已經滿三十年。

三十年來,台灣經歷過多次總統與縣市長選舉。每回大選前,假如有出現高房價議題,幾乎每個政客都承諾當選後會解決。但每回選舉後,每個政客都當高房價沒發生一樣。

這種情況總是一而再的輪迴,近年甚至有政客、以及學者高舉著『居住正義』的大旗,藉此當選或進朝當官。但結果還是一樣,沒人想動手解決問題。說穿了,居住正義只不過是政客、學者的『終南捷徑』罷了。

唐朝時的首都在長安,距離長安不遠處有座終南山。當時社會上很敬重『隱士』,皇帝常常徵召隱士到中央當官;由於終南山離長安比較近,隱居在終南山隱士被徵召入朝作官的比率極高。

有個讀書人叫盧藏用,他考上進士後卻沒被重用,於是就把包袱收一收,假意跑到終南山去隱居。過沒多久,皇帝果然徵召盧藏用到中央,並任命他為右丞相的重要職位。

皇帝本身篤信道教,時常徵召在天台山隱居的道士到宮中講道,這位道士叫司馬承禎。盧藏用看司馬承禎屢次進宮講道,卻未被賦予要職,就對司馬承禎說:「你怎麼不改到終南山隱居呢?」

司馬承禎生性恬淡、無意功名,他很看不起盧藏用假隱居真當官的作為,就對盧藏用說:「終南山只是你當官的捷徑吧!」盧藏用聽後羞愧離開。

現在的社會雖然沒什麼隱士,但終南捷徑的劣習卻屢見不鮮。有些學者、政客平時都把居住正義掛在嘴邊,但實際上卻什麼都不做,因為居住正義只是他們獲取利益的終南捷徑而已。

所以說,如果您想靠政客打房、解決居住問題,還是死了這條心吧,因為近三十年來沒人做到。要買房,還是得靠自己!

但買房是件人生大事,從挑選建案、簽約、到裝潢有很多眉眉角角要注意。本期企劃的「小心!10種危險裝潢」,介紹很多不為人知的裝潢奧妙,可以讓您少花冤枉錢。還有「720。 高空環景看房」、「壓軸檔期5大看點」等報導,都能幫助您更快掌握區域環境、和推案重點。祝您賞屋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