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大街VS小巷 買房怎麼挑?

【文/住展雜誌】如果您正在看房子,或許會遇到一個天人交戰的難題,房子到底要買在寬闊的馬路邊好?還是選擇寧謐但狹小的巷內?它們的優缺點,您都想過了嗎……

相信大多數民眾買房子,最在意的面向不外乎價錢、品質與地點。在地點方面,「住大馬路邊還是住巷內好?」是一個較少被探討的議題。

坦白說,每個家庭購屋需求不同、生活習慣也不同,住哪邊沒有絕對的好壞。但我們要全面且老實的分析,讓您在購屋前先暸解,馬路邊和巷子內的房子各有什麼優缺點。看完之後,最終要買哪裡的房子,您的心裡應該會有了答案!

住馬路邊 好處多多

正臨大馬路的房子,往往有個顯而易見的優點,那就是棟距較大、視野較遼闊。通常棟距大的房子,通風、採光會比較好。

正臨大馬路邊的房子棟距大,通風採光較好。

所謂棟距,指的是各個建築物之間的距離。由於台灣地小人稠,都會區開發飽和,總是一棟建築物挨著另一棟建築物,棟距靠得非常近,不只通風與採光較差,有時連隔壁棟的住戶在做什麼都看得到、聽得到,炒菜的味道也聞得到,這種尷尬的狀況在老公寓社區最為常見。

雖然正臨大馬路的房子擁有棟距大的優點,但如果是大樓社區,通常只有面馬路的戶別能享受這些優點,其他面向的戶別棟距可能都不太大。因此,有的建案便以「雙面臨路」、「三面臨路」,甚至是「四面臨路」作為賣點。

巷弄內的房子除非擁有大基地,或是面對公園、空地、低矮建築等特殊條件,否則棟距通常比較密,通風、採光也較為不良,這些都是比較明顯的缺點。

寧靜低調 選巷仔內

不過,巷弄內的房子卻普遍享有安靜的大優勢,很多人就想遠離嘈雜的大馬路,喜愛住在寧謐的巷道之內。除了商圈之外,一般巷子裡的店家比較少,住宅區的調性較濃,來來往往的人也沒那麼複雜。如果想要買東西,只要多走幾步到大馬路的街邊店面就有足夠的生活機能。

安靜、人車較少是住巷內的優點之一。

巷子內這種低調、寧謐的住宅區環境,有著「離塵不離城」的優勢。像台北市大安區遠企周邊的巷弄,就充滿著這種舒適的氛圍。

噪音與震動 可以接受嗎

比起安靜的巷內住宅,住在大馬路邊可就沒這項福利。因道路上來往的車輛與行人都比較多,路幅越寬或是主幹道,則車輛越多、越吵。

基本上,如果住在大馬路邊,「噪音」是基本配備;除了噪音外,還有震動問題。尤其是陽台外推且臨馬路的公寓,當大型車輛駛過門口,外推處通常能感覺得到震動,對於感覺敏銳的人而言會很困擾。但若是大樓,就比較沒這種問題。

若想解決外在的噪音,裝個氣密窗會大幅改善。但若是震動問題,那就很難解決了。

有些人喜歡安靜,有些人喜歡熱鬧,這種事是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住慣大馬路邊的人,應該都已經習慣吵鬧的環境與熙熙攘攘的人潮,而「便利」是很重要的優勢之一。

享受便利 代價很高

不過,享受住在大馬路邊的便利,您知道要付出什麼代價嗎?根據國內外不同機構的研究,都指向住在大馬路邊的民眾,容易因二.五而損害身體健康。

研究指出,住大馬路邊的空氣汙染會損害健康。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研究顯示,高濃度空氣汙染經常發生在大馬路旁邊,居住在大馬路邊的學前幼兒,其溝通技能發展遲緩的機率,是遠離大馬路而居的幼兒兩倍。研究還發現,如果婦女懷孕期間經常暴露在空氣汙染的環境中,胎兒往後發展遲緩的機率也會較高。

此外,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的研究指出,住在距離主幹道一百公尺以內的嬰兒,罹患呼吸系統疾病的機率,遠高於其他地區的嬰兒。

還有根據我國國衛院發布的「懸浮微粒對民眾健康影響之研究」資訊顯示,二.五空氣汙染的特有排放來源,第一大來源是「家裡燒香拜拜」,第二大來源則是「住在交通繁忙的馬路旁」。

馬路邊房價 通常比較貴

既然住在大馬路邊對身體有害,為什麼大馬路的房子反而比較貴呢?這點確實是台灣獨特的地方。

台灣人傳統上認為路開通、錢進來,在馬路邊買房發大財。因為大馬路交通與生活機能便利、明亮,且車潮、人潮不斷,而人潮等於錢潮,習慣性認為「大馬路邊的房子比較有保值性與增值性」。關於這一點,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完全是社會民情的傳統共識,共識造就市場慣性。

台灣房地產市場慣性就是如此,大馬路邊房子多比巷弄內房子貴,動輒有近五%至十%左右的價差;房價越高的地方,價差越是明顯。(在少部份持殊區段,巷弄內房價會高於大馬路)而這點對於喜歡住巷弄的人最為有利,因為可以用較便宜的價格買到喜歡的巷內,算是一舉兩得。

巷弄內住宅 這點很吃虧

如果摒除保值性與增值性,單純就建築規劃來觀察,大馬路邊的房子建築規劃往往比較完善,小巷弄的建築物因侷限性高,產品規劃相對不良。

舉個例來說,如果在窄巷內蓋高樓,而基地面積又不大的話,車道通常都規劃得很差;車道口一出來就連接巷道,若車多的時候窄巷又難迴車,開車出入麻煩多多。

其次,窄巷內的建築物在規劃上,總是會遇到臨路寬、退縮、限高與建築削線等法規限制。為了要符合法規,樓層高度與建築規劃都要作調整;當建築規劃改到符合規範,室內格局可能就不好看。如果基地面積不大、或者建商不想花太多心思去改圖,房子格局就會很「奇葩」。

風水煞位 見仁見智

大致上而言,大馬路邊的房子比較沒有上述缺點。但就風水角度來說,大馬路邊的房子出現「煞位」的機率比較高。

住馬路邊容易出現的屋外風水煞,一種是「路沖」,尤其是多面臨路的住宅,路沖的機會更高。另一種是「攔腰煞」,因高架橋總是做在大馬路中央,如快速道路高架、捷運高架等等,馬路邊兩旁的房子就會有攔腰煞的問題。

大馬路邊容易有「攔腰煞」的風水疑慮。

此外,像「反光煞」、「天斬煞」、「壁刀煞」等不吉利的風水,以大馬路邊房子發生的機率較高。至於巷弄內的房子,並不代表不會有煞,常見者如「無尾巷」、「屋角煞」等,但跟大馬路邊比起來相對少許多。

只是有些民眾並不在意風水,所以這點或許可以忽略。就算有些在意風水的民眾,也可以借助外力來化煞。

買了不後悔 住得更歡心

如果看完以上優缺點,您還是難以作出抉擇,建議您不妨用刪去法,把可以用人為化解的缺點先刪掉,看看最後剩下哪些缺點是無法解決的,再作出最終決定。

又或者,可以挑選出自己最喜愛的優點,看看哪一間房子自己中意的優點最多、最無法割捨。不管如何,在花大錢買房子之前,最好深思熟慮,買一間自己不後悔的房子,才是給自己與家人最好的犒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