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發現系外行星大氣有水 可能適居但非地球2.0

科學家今天透露,他們首度在太陽系外一個行星的大氣中發現有水分存在,這個代號K2-18b的系外行星溫度也與地球類似,是目前所知唯一具備這兩個生命存在條件的此類行星。

K2-18b距離地球約110光年,繞行獅子座的一個紅矮星,每33天繞一圈,因此一年約是地球上的一個月。依其與所繞行恆星的距離推估,行星上溫度應在攝氏47度到零下73度間。

科學家在「自然天文學」雜誌(Nature Astronomy)發布報告說,K2-18b的質量是地球8倍,體積則是兩倍,它繞行恆星的軌道距離太陽不遠也不近,處於「適於(人類)居住的區域」,而且在這個行星上水可能以液態存在,但他們強調這不是另一個地球。

共同撰寫報告的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天文學家提內蒂(Giovanna Tinetti)說:「在我們的太陽系外,這個行星是最佳候選星球。我們不能假定它的表面有海洋,但確實有此可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同樣來自倫敦學院大學的報告主要作者齊阿拉斯(Angelos Tsiaras)說:「在地球以外另一個可能適合人類居住的世界發現有水,極為令人興奮。」

但他強調:「這絕對不是第2個地球。」他又說,K2-18b所繞行恆星與行星上的大氣層都與地球大不相同,「不可能有和地球一樣的環境」,科學家想探討的是這個星球可居住性的問題。

齊阿拉斯又說:「K2-18b不是(可供人類移居的)所謂『地球2.0』。然而,這讓我們更接近能夠答覆一個根本問題:地球是否獨一無二?」

團隊中成員瓦德曼(Ingo Waldmann)也表示,考量K2-18b的質量,要在它的表面行走將相當困難,而且輻射的強度也足以讓人類很快罹患癌症。他開玩笑說:「也許還不是很好的度假地點。」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天文學家班奈克(Bjorn Benneke)領導的團隊今天也公布類似發現,而且他們在報告中暗示,這個系外行星甚至可能會下雨。

班奈克說:「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找尋其他星球上的生命,證明我們並不孤單,而這項發現代表朝目標邁出了最大的一步。」

在目前所發現的超過4000個系外行星中,這是第一個已知有岩石表面以及大氣含水的行星。

大部分有大氣層的系外行星是氣態巨行星,由岩石構成的這類行星很少,且現有資料顯示都沒有大氣層。
CNN:CNN(英語:Cable News Network,縮寫:CNN,又稱:有線電視新聞網),是美國一個透過有線電視與衛星電視播出的頻道,由泰德·透納於1980年創辦,由時代華納旗下的透納廣播公司所有。CNN被認為是世界第一個全天候播出的新聞頻道,除了在美國境內播出,也有境外頻道對全世界服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