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成功恢復死豬細胞與器官 有望改寫死亡定義

科學家今天宣布,他們在豬隻死亡一小時之後,成功恢復牠們體內血流和細胞功能。專家們表示,這項突破可能意味著死亡定義需要更新。

法新社報導,此一發現為人類未來一系列醫療應用帶來新希望,最直接的是,可以幫助器官維持更長時間,有可能挽救全球成千上萬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生命。

不過,這也可能引發有關這類程序倫理問題的辯論,尤其是實驗過程中,一些表面看似死亡的豬隻頭部突然動了起來,讓在場科學家大吃一驚。

2019年,這支美國團隊在豬隻被斷頭數小時之後,成功恢復了豬腦中的細胞功能,震驚科學界。

而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最新研究中,研究小組尋求將這種技術擴展到全身。

他們在麻醉豬身上誘發心臟病發作,從而阻止血液流通全身。

此舉剝奪了體內細胞的氧氣,沒有氧氣,哺乳動物的細胞就會死亡。受試豬隻死亡狀態維持了一個小時。

科學團隊接著為豬體注入一種含有豬本身血液的液體、一種合成血紅素,以及保護細胞和防止血栓形成的藥物。

在接下來6個小時的實驗中,豬體中的血液開始再次循環,許多細胞開始功能運作,包括心、肝、腎等重要器官。

研究高階作者、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研究員塞斯坦(Nenad Sestan)告訴媒體:「這些細胞在不應該發揮作用的幾個小時之後開始起作用,這告訴我們,細胞的凋亡是可以停止的。」

另一位研究首席作者、同樣來自耶魯大學的安德里耶維奇(David Andrijevic)告訴法新社,該團隊希望這種名為OrganEx的技術「可用於搶救器官」。

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人類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的桑德柏格(Anders Sandberg)說,OrganEx還可以讓新形式手術變成可能,因為它「在沒有循環來解決問題情況下,創造了更多的醫療彈性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