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違規最多?NCC:中天吃罰單逾560萬元

誰違規最多?NCC:中天吃罰單逾560萬元

台灣數位匯流網記者吳易芸/台北報導

2020總統大選才剛結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天(15日)表示,今年媒體都滿自律,申訴的案件並沒有特別多;不過,去年(2019年)電視節目違反相關規定名單顯示,受罰的案件卻不少,其中,中天電視台從去年到現在已被開罰560多萬元,NCC表示,違法的情形未來在換照的時候都將會列入考量,並交由委員會來審查。

NCC公布遭裁罰的電視台包括:TVBS頻道去年6月30日「樂活全家GO 」節目、MUCH TV 於2019年7月22日「健康好自在」節目、富立電視台108年6月25日「南部兄北部妹」節目推介特定商品,違反節目應與廣告區隔規定,分別予以核處80萬元、60萬元、40萬元;三立新聞台於去年5月2日「0900SETN整點新聞」節目播出「一條根馬國電商夯賣 2020拚營收三千」新聞報導,涉為特定商品宣傳,予以核處20萬元。至於TVBS歡樂台與台視分別在2019年3月8日及13日播出之「女兵日記女力報到」節目,違反置入性行銷規定,分別予以核處20萬元。

台視於2019年7月13日「綜藝3國智」節目及好萊塢電影台在去年7月18日「復仇人獵人」節目違反分級規定,分別核處65萬元及40萬元。國興衛視等12個頻道於普級時段播出「DR.KAO空氣呼吸鞋-殭屍篇30」廣告,決議發函改進,建議業者應避免於普遍級時段播送該廣告,以保護兒童。

中天新聞台於2019年6月24日「新聞龍捲風」節目,播出議員謝龍介稱電信警察掌握韓國瑜造勢人數等相關內容,經多數諮詢委員認定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決議裁罰60萬元。三立新聞台2019年7月3日「台灣大頭條」節目,播出「13歲女拒性服務 頭壓馬桶遭施暴」、「禁錮旅館拳打腳踢 少女還被逼拍裸照」報導,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之規定,決議裁罰20萬元。

中視新聞台及中天新聞台分別於2019年6月11日至13日「夜問打權」節目播出反送中活動相關評論,經民眾反映評論資訊錯誤、主持人發言不當,NCC決議發函改進,建議媒體不應使用污名化身心障礙族群之詞彙,避免出現傷害特定族群用語,該節目雖為政論節目,仍應呈現不同觀點與意見,以達內容客觀性與平衡性,同時主持人意見應秉持中立客觀超然立場。

三立新聞台2019年6月20日「0650早安新鮮聞」節目播出「同框陳其邁視察 韓國瑜竟問:為什麼登革熱會爆發?」新聞報導,NCC建議媒體製播新聞標題應與實際播送內容事實扣合,播送受訪內容應尊重當事人言論之完整性,避免夾敘夾議,同時電視台若發現報導內容有錯誤,亦應立即澄清及更正。

至於民視新聞台2019年6月20日「民視晚間新聞」節目播出「傻眼!韓國瑜問陳其邁『為什麼高雄會爆發登革熱』」新聞報導,經民眾反映涉及不實,將函請業者製播新聞應遵守新聞專業,主播宜避免夾敘夾議,或刻意引導民眾對特定人物產生偏頗印象,同時新聞報導應避免引述不具事實基礎的評論。

另外,東森財經新聞台2019年7月8日「這!不是新聞」節目,評論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議題,標題出現「空姐爆機艙門已被動手腳?」字眼,NCC決議發函要求業者改進,對於評論涉及飛安問題,標題應更為嚴謹,避免聳動用語,並應提供更專業之分析,同時主持人亦應適時提醒或制止來賓未經查證之發言內容。

中天新聞台2019年7月24日「新聞深喉嚨」節目,以「網軍價碼曝光 黑韓留言一條9元 帶風向成功還有特別費」等標題評論「網軍價格」,委員會議認為,按政論節目以現場連線Call out直播即與製播新聞相當,應做好事實查證,宜持質疑態度客觀檢視事件訊息之正確性、合理性,就消息來源、訊息內容正確性進行嚴謹之查證。除非為保護消息來源之必要,應盡量揭露消息來源,方便民眾訊息判斷」。

此外,包括台視等9頻道2019年9月11日播出「越南外配騙親生女來台性交易」新聞報導案,將函請業者製播尚在起訴階段之兒少性侵個案新聞報導時,宜審慎處理,包括兒少性侵個案之處理過程不宜公開、不宜公布兒少照片、不宜對犯案情節當事人特質作過度詳細描述及呈現,以及不應揭露性交易價碼。

圖片來源:TDC NEWS資料照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39次調處背後的有線電視之戰
CPR: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是一種救助心跳停止病患的急救措施,通過人工保持腦功能直到自然呼吸和血液循環恢復。 ...更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