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播又開罰!中國官媒CGTN歐、澳話語權屢踢鐵板

復播又開罰!中國官媒CGTN歐、澳話語權屢踢鐵板

台灣數位匯流網記者蘇曉晴/綜合報導

雖然中國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已成功繞道而行,敲門法國,德國也跟進,開始復播該頻道節目。但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週一(8日)又開罰CGTN,因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未遵守英國的廣播規定,違反公平和隱私權,以及不公平報導,分別開罰CGTN的持照商星空華文傳媒(Star China Media Limited,SCML)10萬和12.5萬英鎊罰款,共22.5萬英鎊。

事實上,澳洲並非世界上第一個出現禁止中國官媒節目播出的國家,根據《BBC》報導,早在今年2月,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播出牌照許可。監管機構指出,中國環球電視網在報導香港抗議活動時保持應有的公正性,違反英國廣播法規,接著又以不甚公正的角度,對外播放了調查員彼得.漢弗萊(Peter Humphrey)隱微看似認罪的鏡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9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我們對英國通訊管理局有關決定表示關切,堅決反對該局一再為中國媒體在英國開展正常新聞報導設置障礙。」

英國通訊管理局認為,已經給了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很多時間調整,進而遵守規定,然而,對方卻一直無法回答其中的重要問題。緊接在後的還有德國,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德國北威州媒體管理局(Landesmedienanstalt NRW)於2月12日依據歐洲各國間的共用牌照協議,禁止CGTN在德國繼續播出。然而,不到一個月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又成功敲門法國,最終該國媒體監管機構CSA同意播出許可。

中國人權問題逐漸受到國際重視,除了新疆改造營最受注目,事件源起於近期人權團體保衛戰士(Safeguard Defenders)披露一系列中國官方為控制疫情謠言,與強迫認罪的影片。保衛戰士同時至函國際媒體,澳洲特殊廣播服務公司(SBS)在收到該人權團體投訴,以及提醒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和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播報內容恐有嚴重人權問題後,決定暫停播放這兩家由中國政府主導的媒體節目。

過去,澳洲特殊廣播服務公司(SBS)在凌晨和早間時段會播放包含中國、日本、半島電視台、BBC等各國新聞,但3月3日在保衛戰士的投訴信件送達SBS後,該媒體迅速的在隔日暫停播放央視的中國新聞。SBS是澳洲本土五大免費電視聯播網之一,該公司主要以「在保持澳洲多元文化特色下,提供多語種、多文化的電視電台廣播服務,為澳洲人提供資訊、教育與娛樂服務。」

根據英國《衛報》的報導,SBS顯然認為,這樣的影片,違反了該媒體不容許侵犯隱私與缺乏受訪者同意的準則執行。SBS發言人也表示,因擔心素材複雜,引起外界擔憂,故此將節目暫停,現已針對中國這兩家媒體的服務進行評估。報導內容同時指出,人權團體保衛戰士提出的資料裡表示,在2013年至2020年之間,央視和中國環球電視網至少播出了56人的強迫認罪的影片。

保衛戰士在將此事件投訴SBS外,也通知了澳大利亞媒體監管機構ACMA,其信件內容談到影片內容除了對被捕對象具有威脅性、強迫性,此外可能包含了不適當的刑罰,甚至提供虛假供詞。此外,影片中的嫌犯其實都是一介平民,他們多是突然性的被捕被拘留,面對已經互通有無的警方與央視媒體,也無權拒絕。而這場強迫認罪影片的人權問題,點出了中國官媒中立性的疑點,也掀起國際間媒體的角力戰。

消息來源:德國之聲BBC衛報保衛戰士Safeguard Defenders

圖片來源:取自授權素材unsplash、pxfuel、TDC NEWS製作

更多台灣數位匯流網報導
中國官媒CGTN起死回生 拿下法國歐洲播放執照
中英媒體對槓!德國跟進英國撤銷CGTN執照

【讀者投書】

最新科技新聞
人氣科技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