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NCC錯過了糾正媒體賣新聞的好機會

王其》NCC錯過了糾正媒體賣新聞的好機會

【愛傳媒王其專欄】華視新聞台因為字幕連連出錯被罰100萬元,但最重要的被懷疑新聞置入的案件,NCC卻輕輕放過沒處分;雖然NCC講得理由很冠冕堂皇,但終究錯失糾正台灣媒體界長年來在「賣新聞」的機會。

剛發表的路透社牛津大學媒體報告說,台灣去年對新聞的信任度只有27%,在全球排名處於最低水平。對台灣政治處於藍綠對抗影響媒體這事,報告中說:「在兩極分化嚴重的媒體環境中,許多品牌受到一個群體的信任,但又不被另一個群體信任」。這說明了台灣媒體新聞很不受人民的信賴,藍綠分明的確是一個原因。但路透社的調查沒說的真相為,台灣媒體新聞很容易用錢買,人民當然不信任它的真實性。

多年來NCC很少去處罰台灣媒體在賣新聞,也是事實。或許主管機關也不想惹媒體有關,也許因為證據很難取得。但這次華視新聞台台長陳雅琳藉僑委會專案順便做駐外大使專題,應該是最有機會討論並處理置入性新聞的,並且藉以豎立NCC的權威,可惜NCC錯過了。

針對華視新聞被懷疑置入案,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根據廣播電視法第2條第9款,置入性行銷定義是為事業、機關、團體或個人行銷或宣傳,基於有償或對價關係,在節目中呈現特定觀念、商品、商標、服務或其相關資訊、特徵等行為。僑委會招標製作「全球僑愛心繫台灣」節目,華視承接僑委會新台幣1200萬元標案出國製作節目。不過,華視與華視新聞資訊台另外在4月7日及4月17日分別報導有關台灣駐美大使與駐德大使新聞,並標上「獨家新聞」,引發外界質疑踩新聞置入紅線。NCC檢視華視報導內容,是在探討瞭解台美與台德的外交關係,跟僑委會「全球僑愛心繫台灣」影片製作的標案要求與內容不同;僑委會標案並沒有要求採訪大使,是華視在服務建議書有這樣建議。至於是否有置入跟對價,外部專家學者審查認定沒有對價關係,NCC也認為不足以構成對價關係。

也就是說,NCC根據媒體法令及僑委會、華視的說法,認為「華視藉僑委會專案機會,剛好可出國去做外交採訪獨家報導」,是華視主動如此做,僑委會沒要華視拿僑委會的錢去做外交部的駐德、駐美大使訪問新聞。

NCC可能不了解,台灣電視台要花錢出國採訪,除非發生大事如烏俄戰爭(但也不是每個電視台都有派人出去),再不然就是有企業或機關拿錢置入,或是跟著台灣政府高層如總統出訪,否則電視台不會有其他預算放在出國採訪新聞。

NCC要認定華視這是否為拿僑委會錢置入駐外大使專訪回台發獨家新聞,其實只要問華視一個問題就知道答案:「如果沒有僑委會預算,華視會派新聞部最高長官的台長出國ㄧ個月採訪駐外兩位大使」?如果答案為是,那華視肯付高預算報導台灣駐外人員,的確可得到肯定,以後也要經常如此做。如果答案為非,那就表示是拿僑委會的錢置入海外的報導,回來再宣稱獨家。

其實,媒體界都清楚政府或是企業置入性新聞現在比比皆是,從中央到地方,很多企業家、藍綠政治人物都要花錢買新聞。可,管電視的NCC很少在關心這問題。路透社的調查媒體信任度,台灣分數不高,媒體不受信任早就是如此了。NCC原本有機會藉著這次的華視新聞台收僑委會預算做獨家新聞案件,好好提醒媒體不要做置入性新聞,尤其是年底選舉又到了,這情況更嚴重。可惜,NCC錯過了!雖然NCC也認為新聞部門共同參與標案,與新聞專業自主的要求有所衝突,要華視提出具體改善計畫,但這終究被認為輕輕放下華視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愛傳媒立場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