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其》不只華視!各電視新聞出包大檢視

王其》不只華視!各電視新聞出包大檢視

【愛傳媒王其專欄】華視新聞台因為新聞快訊標題接連出包,被外界批判;認真觀察新聞台的觀眾其實都可發現,新聞台的錯字豈止華視?有線電視從49到58頻道的新聞台都常出錯,或下了不太專業的標題。

華視在今年4月20日被發現新聞快訊錯誤後,接下來多天一連串出11次差錯,快成了「全民公敵」。上周,NCC經兩個月調查決議,華視分別因七點晨間新聞跑馬燈出現戰爭錯誤訊息、九點整點新聞快訊播出天災錯誤訊息,裁罰100萬元。華視出包案總共11件,NCC只先針對其中3案做決議,另8案還在審議。華視這兩件被罰案件情節比較重,牽涉戰爭及天災,外界批評不是沒有道理;且公廣集團的華視因為有公營色彩,拿了人民納稅錢,理應被嚴格監督。但論新聞專業,其他各民營新聞台的錯誤也是比比皆是!光苛責華視,並不盡公平。

舉最近的例子,收視率第一名的TVBS新聞台,在6月26日周日早上,轉述美國華郵報導烏俄戰爭新聞,下了一個語焉不詳的標題「戰術飛彈將與運抵白俄」;還有錯字,「CNN資身國際特派員」正確的是「CNN資深國際特派員」。同天早上TVBS的左上角天空標,新聞主題為韓國的出生率輸給死亡率,編輯「神來一筆」下了這標:「韓國生不如死」,雖有以顏色區別,但不小心會引發國際爭議的。

轉到有線電視53頻道的民視新聞台,上周末6月25日中午新聞,在報導新竹公道三路通車時,圖卡上寫的日期為「2021/6/25」,記者忘了今年已是2022年?再看看51頻道的東森新聞台,6月17日講日幣升值貶值,標題用台灣話轉成文字的「母湯」投資,但正確的應該是「毋湯」,要如民視快訊寫的「地震毋免驚」才是。同樣東森,6月中在報導羽球天后戴資穎時,標題說她對戰中國「陳雨霏」,不久標題又再改為「陳雨菲」。

事實上,眼尖的觀眾從49到58頻道的有線電視新聞台,經常可看到一些錯誤;也難怪NCC在罰了華視後,附帶要求華視落實編輯室公約、維持新聞專業。而各電視台都應有專業工作守則,也要做在職訓練,要求記者、編輯在時間緊繃的壓力下,仍要穩住新聞基本專業。最重要的,要正確使用文字或成語,才叫專業,例如,「詭計多端」不是「鬼計多端」、「故步自封」而非「固步自封」、「鋌而走險」不是「挺而走險」!

但NCC恐怕也有督導不周的責任。像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就說,近3年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而遭裁罰的業者掛「0」,他質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自廢武功」,一件也沒有查,每天讓電視亂報一通。NCC回應,近3年在「無線」廣播電視上,華視曾被裁處過1次,其他電視台則有依照時間答覆,所以沒違規。

不過,電視台的自律才是重要的,讓NCC來要求已經是退而求其次的他律問題了;再不然有媒體要等面對法律官司後才改進,就更等而下之了。因此,華視錯了固然該罰,但也不要忘了,台灣的新聞台可不只華視,錯誤也不單單被NCC罰的華視新聞台,其他新聞台也必須提供足夠的專業報導給所有的觀眾,才是善盡社會責任的媒體。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照片為華視新聞截圖

●專欄文章,不代表i-Media愛傳媒立場

最新社會新聞
人氣社會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