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開發AI配煤技術 初階段估成本年降7500萬元

為減少原料成本,中鋼近期成功開發AI(人工智慧)智慧配煤技術,透過智能平台回饋生產資訊,輔助操作人員即時調整煤料配比,據率先導入應用的四階煉焦爐估算,每年可降低約新台幣7500萬元原料成本。

中鋼為一貫作業鋼廠,根據中鋼統計,每生產1噸粗鋼大約需要1.6噸鐵礦砂及0.7噸煤料,中鋼目前採取多元料源策略,採購煉鋼所需的冶金煤,以降低特定煤種斷料風險,同時降低價格波動風險。

隨著冶金煤種類增加及配料組合更加多變,中鋼進一步投入開發AI智慧配煤技術,結合多年累積的生產大數據資料,建立焦炭品質預測模型演算法。

中鋼表示,該技術目前率先應用在四階煉焦爐,透過建置焦炭強度AI預測智能平台,再串接高爐AIoT(智慧物聯網)平台回饋的生產資訊,輔助煉焦爐現場人員操作設備。

中鋼表示,投入運用後,估算每年四階煉焦爐的原料成本降減效益約7500萬元,該技術未來也將擴大運用在廠內其他煉焦爐及集團子公司中龍鋼鐵,發揮中鋼數位轉型的最大降本效益。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