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季經濟成長超預期 因投資與進出口帶動

中國官方公布首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5.3%超預期,專家歸因於基建和製造業投資強勁拉抬加上進出口復甦共「三駕馬車」推動所致,不過首季的消費增速放緩,固定資產投資受房地產拖累,仍浮現隱憂。

中國媒體經濟觀察報16日報導,中國第一季的基礎設施投資比去年同期增加6.5%,製造業投資則比去年同期成長9.9%。

至於在貨物進出口方面,首季貨物進出口總額人民幣10兆1693億元(下同,約新台幣45兆)年增5.0%。出口5兆7378億元,增長4.9%;進口4兆4315億元,增長5.0%。進出口相抵,貿易順差1兆3063億元。

啟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設備更新升級等穩經濟、穩內需政策的發力,以及出口短期韌性的維持,為製造業投資提供了一定支撐。因此,短期製造業投資仍將維持一定成長速度。

他說,第一季中國外貿表現優於預期,儘管短期內受到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的干擾,但出口保持正成長仍有支撐。

潘向東表示,下半年,隨著歐美央行可能進入降息,可望進一步提振海外商品需求,而海外需求韌性將持續為中國的後續出口提供強力支撐。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中國民營經濟研究會副會長管清友分析,5.3%的GDP增速已經超出市場原先5%的預期。由於去年基數相對較低,預計今年第2季GDP成長率也將有較好表現。

他說,在宏觀政策的扶持和外部環境持續改善的前提下,今年全年GDP成長率可望達到5%。

不過消費放緩和固定資產投資受房地產拖累,仍是當前中國經濟的隱憂。

統計顯示,2024年第一季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去年同期成長4.7%,成長速度較去年同期下滑1.1個百分點,3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去年同期成長3.1%,相較於1月至2月下滑2.4個百分點。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去年消費和服務業的恢復性成長受疫情防控放開的特殊性因素影響,這些因素不可持續,因此工業和投資是今年經濟可持續回升的主要力量。

潘向東則說,當前中國消費持續改善的基礎尚不牢固,居民消費意願、消費能力的提升,都需政策加強力道。

此外,中國首季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民)超過10兆,雖較去年同期成長4.5%,但房地產投資仍是主要拖累項,今年前3月房地產開發投資超預期下滑9.5%,為近5年同期最低水準。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說,今年下半年存在著許多不可預測的事情,包括一些國家政府首長的選舉,這些可能影響國際貿易和中國企業出口,維持投資強度抵銷房地產投資下滑帶來的影響也很關鍵。

張立群表示,2024年要充分發揮政府投資的拉力與放大效應。在克服市場引導的投資收縮過程中,政府的角色至關重要。

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召開記者會也說,從恢復程度來看,中國的消費恢復不如生產,中小微型企業的恢復不如大企業,經濟恢復存在明顯的不平衡性,「大家對這個數據的感受,可能就有一定的不同認識」。

盛來運稱,下一步,在繼續加強經濟回升向好基礎的同時,要進一步關注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尤其是要關注中小微企業的發展。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