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若全面下架TikTok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美國眾議院最近通過了一項法案,如果 TikTok 的中國所有者[字節跳動]不將 TikTok 出售給令美國政府滿意的企業,該法案可能會在該國禁止該應用程式。對此,中國外交部長表達抗議,認為這消息證明美國政府宣稱的公平競爭與重視國際經濟貿易的精神背道而馳。


不過,事實上許多美國的app都禁止在中國被使用。北國最近禁止了許多知名的app,包括Google、YouTube、X、instagram、WhatsApp與Facebook,原因是它們拒絕遵照中國政府要求的資訊蒐集與內容分享的規定。


2010年,Google在進入中國四年後退出中國,該公司當時表示,不再願意繼續審查 Google.cn 的結果,理由是 Google.cn 和其他美國公司遭受了來自中國的駭客攻擊。十多年後,情況又發生了變化,儘管當時的情況並不完全相同。


現在的焦點是美國參議院,許多議員表示他們仍在評估該立法。但拜登總統表示,如果該法案到達他的辦公桌,他將簽署該法案。美國官員和立法者長期以來一直對 TikTok 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表示擔憂,包括它可能與中國政府共享數據,或操縱平台上顯示的內容。但 TikTok 否認了這項說法。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週四,眾議院投票後,中國商務部承諾,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其在 TikTok 方面的利益。中國政府已表示強烈反對強制出售TikTok,並且有法律能力這樣做。它認為 TikTok 的技術非常有價值,並自 2020 年以來便一直努力確保可以否決字節跳動的任何出售。


2020 年 8 月,在川普政府試圖強制出售 TikTok 後,北京修改了出口管制規則,以涵蓋其認為敏感的各種技術。多年後,在2023 年3 月,商務部發言人在政府對此事的首次直接回應中表示,中國反對任何強制出售TikTok 的行為,因為出售或分售該應用程序將涉及技術出口,必須得到商務部的批准。北京方面並未表示此立場有任何改變。


TikTok最大的優勢一向被認為是它的演算法,也就是讓它強大吸引使用者在這款App上的原因,也是TikTok成功的主因。TikTok的演算法會根據使用者的行為推播廣告與影片。


紐約法學教授席爾佛認為,TikTok 可能會採中間手段,嘗試符合美國政府的要求,不過這件事無疑會惡化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尤其是兩國最近為了爭奪人工智慧科技與電腦晶片上的優勢地位,已經矛盾許久。


有使用者認為,這是美國版本的[愛國主義]。也有專家認為,這起事件讓大家看到美中商業交流的「諷刺和不平等」。因為,雖然中國完全禁止美國許多重要的應用程式,但 TikTok 享有美國自由開放的法律和政治體系的所有好處。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