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上漲衝擊民生 盧秀燕:市府需增加預算因應

電價上漲衝擊民生!盧秀燕:市府需增加預算因應 【記者陳世長台中報導】外界擔憂中央調漲電價恐對民生物價雪上加霜,台中市議會今(15)日召開定期會,多位市議員關心漲價後民眾生活更加艱難,市府與市民的因應之道。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電價上漲會對物價產生推波助瀾的效果,不利民生也不利經濟,台中市政府明年電價要增加一億元預算,其他面向也要增加預算以做因應。

今日議會專案報告,議員江和樹關心民生電價調漲議題,盧市長是否有在行政院會爭取電價不要調漲?議員關心,針對電價高漲對民生物價影響,食衣住行育樂一定都會遭波及,尤其是各領域用戶大電,上漲的幅度讓業者們扛著極重的壓力。

盧市長對此回應,她之前在行政院會與台中市議會都表示過意見,她一再呼籲,要慎重考量電價上漲的原因,尤其台灣的電、水與國外不一樣,是國營事業,國家是可以控制的。但電價上漲會對物價雪上加霜,如民生家庭的生活費用,甚至食衣住行每樣都會漲,交通費、餐廳吃飯也上漲,民眾及市府面臨最大的問題則是物價。

盧市長指出,不過政策既然已決定,也無法挽回。以台中市政府而言,除各機關使用情形,市府經管的場域所衍生新增電費,明年電價預計要增加一億元預算,另工程費隨物價上漲而調整,預算可能還會增加;而民眾生活方面,當電費漲帶來的物價漲,民眾如何因應,市府也很關心。

市議員林霈涵提到,因應電價調漲,市府未來可否增加活動中心租金補貼?盧市長表示,市府需綜合考慮,若活動中心要補助,那麼社福單位、學校、警察及消防場域也需考慮。糕餅業面臨電價上漲、原物料也上漲,很可能生產成本更高,且不是只有糕餅業碰到這樣的困難,民眾受害也很大,去年開始物價已經在漲。因此,因應物價調漲,市府會全面考慮,不會單獨針對某個行業補助。

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對於物價上漲因應方式,將由市府物價監控小組持續密切監控物價及關注產業衝擊,如遇價格異常波動涉囤積商品、哄抬物價、聯合漲價或獨占不當定價等違法行為,將蒐集資料移送單位嚴查,期能遏止不當物價哄抬,兼顧穩定供電及確保民生基本需求。另外,也同步藉由住商節能宣導、輔導企業能源轉型、持續輔導用電大戶等因應對策,將電價上漲衝擊降到最低,穩定本市整體經濟及物價。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