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楊金龍:升息半碼是surprise 投資比特幣要繫緊安全帶!

「升息半碼,是surprise(驚喜),如果升息1碼,可能會surprise 2次!」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如此形容升息動作,他也坦言,之所以升息,的確有考慮電價4月將調漲,會形成通膨預期,因此多數理事贊同升息,有宣示效果。



楊金龍是在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做上述表示,他還說,央行是以電價調高10%為基準,去調高CPI年增率的預估至2.16%,如果週五電價調幅確定超過10%,央行恐怕也會上修CPI年增率預估,等漲幅出來,會再做評估。



楊金龍坦言,提高利率,也許市場會質疑,美國或歐元區都說要開始降息,我們卻升息,好像沒有跟隨國外趨勢,但其他國家是急速升息,我們是漸漸地、緩步地升息,原因是台灣的通膨不會比國外高,也不是說,通膨年增率超過2%,我們就要升息,「利率調到這裡,算適當的,預期通膨還是會下來的」。




央行總裁楊金龍:升息半碼是surprise 投資比特幣要繫緊安全帶!



楊金龍(如上圖,記者李錦奇攝影)強調,貨幣政策不會更嚴謹,但很多事情都是比較性的,不是絕對性的,特別是全球化的貨幣政策,比方說美國或歐元區在降息,我們沒有調降,還是維持的話,相較之下,我們是緊縮的,「還是緊縮的貨幣政策,我們都沒有說要降息」。



楊金龍說,央行對通膨沒有目標區,但如果0~2%,央行都可以接受,台灣是小型開放的經濟體,很大部分是受到外部因素影響。



除了通膨,楊金龍還提醒比特幣風險,像是雲霄飛車一樣,他特別提醒投資人,安全帶要繫緊,「我的經驗,搭雲霄飛車,如果沒有繫上安全帶,我的心總好像是跳出來一樣」。



楊金龍也提醒,投資人不要只看到高利率與資本利得,雖然海外商品利率高,有資本利得機會,但如果一年、半年後,錢要匯回來的時候,匯率貶值,會抵銷掉股利、資本利得,那還是會損失,不要忽略這陷阱,就像當初大家也沒想到日本的房地產會泡沫,會有崩盤的一天。



「市場會借題發揮,這也是我為何在立院提醒羊群效應,這是一個提醒,每個投資人都有自己的投資策略,我說的不見得適合他」楊金龍說。



最新財經新聞
人氣財經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