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失眠睡覺品質差! 中醫針灸搭配藥液包改善睡眠品質

(記者鍾盛增/苗栗報導)60歲陳姓婦人因為長期失眠,睡眠品質差到至為恭紀念醫院中醫科黃靖雅醫師門診就醫。根據健保署統計,有超過400萬國人使用安眠藥,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吃安眠藥,睡眠障礙儼然已成為現代人的困擾之一,有人光是入睡就有困難,有人淺眠一點聲響就被吵醒,有人作夢夢多夜驚,也有人因為長期失眠,飽受頭痛之苦,甚至影響情緒焦慮。

長期失眠睡覺品質差! 中醫針灸搭配藥液包改善睡眠品質

為恭紀念醫院中醫部黃靖雅醫師表示,透過中醫治療失眠,可以幫助害怕依賴安眠藥的患者,以陳女為例,會失眠的原因是因為陳女急性子加上容易煩惱子女,到了晚上準備睡覺時會想很多,因此每晚需要服用鎮靜劑才能入睡,但經過每週兩次的針灸及中藥內服調理,一個月後入眠時間縮短、夜寐不再那麼容易驚醒,陳女與西醫師討論後,成功地將鎮靜劑劑量減半。針灸不單單只是治療痠痛的利器,從神經系統、腸胃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甚至也能處理「心」病,過去研究顯示,憂鬱症患者接受八週針灸治療後,可以有效改善睡眠品質與精神情緒。

黃醫師進一步指出,中醫重視整體治療,身與心不可分割,其中哪一段不流暢,都可能使氣血的運行受到干擾。因此失眠在中醫師眼中,並非只是「火氣大」一個原因,無論是工作壓力或煩惱、更年期後,都有可能使人出現短暫或長期的睡眠困擾。

中醫講求陰陽平衡,陽潛入陰,亢奮的精神才能沈靜下來,安穩地進入夜寐的週期,而針灸可以加乘中藥的效果,使病患得以好眠。除了個人化的中藥調理,為恭醫院中醫科一併開發水煎中藥,包含夜交藤養血安神、柏子仁滋陰寧心,搭配具備舒緩壓力的中藥材,緩解自律神經緊繃的失眠,再將藥材高溫高壓煎煮下,濃縮成更高濃度的藥液包,效果加倍之餘,也不必擔心晚上飲用過多水份夜尿,造成睡眠中斷。

黃靖雅醫師呼籲,患者的生活作息也是決定自己能否成功擺脫失眠的要素,除了診療時幫助紓解情緒,通常會請患者居家時盡力做到以下三點:

一、午休不超過一小時。許多患者因為整夜沒睡,想靠隔日白天午休歇息,其實這樣一來,會造成惡性循環。白天應以活動為主,也可以加入運動,精神到晚上更能沉靜下來。

二、睡前三小時不進食。胃不和則臥不安,睡前的進食強迫腸胃繼續工作,胃氣若降不下來,也可能造成失眠加重。

三、按摩耳朵。耳朵上有許多穴道,其中耳神門穴能夠平衡交感神經,黃醫師表示若找不到穴道,睡前將整個耳朵輕輕搓揉,使血液循環向耳朵集中,也能達到「助好眠」。(圖/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