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未來的主人翁頭好壯壯展笑顏 臺大醫院顱顏醫療暨形態科學發展中心揭幕

唇顎裂、小耳症、顱骨早閉唇顎裂以及先天性重症顱顏畸形、顱骨早閉等等,都是屬於顱顏治療的範圍,為提供患者全方位的治療,臺大醫院整合跨科部多科團隊合作,臺大醫院顱顏醫療暨形態科學發展中心於2024年3月27日在臺灣大學和臺大醫院長官主持下揭幕,這是全國第一家在國家級公立醫學中心設立的顱顏中心。除了重症顱顏治療外,服務範圍亦包含顱顏顎面手術項目。除此之外,中心還將致力於顱顏方面之研究及科技發展,提供專業訓練及民眾教育,發展國際醫療及交流等任務。

顱顏(Craniofacial) 問題牽涉的範圍很廣,舉凡創傷、腫瘤、外型咬合改善、甚至呼吸睡眠中止矯治等皆屬於其範疇。另一方面,對於 ”顱顏中心”的定義,在歐美先進國家則較嚴謹,其任務則較偏向顱顏重症之治療,如先天性顱顏畸形等,因此多設在具規模之兒童醫學中心內。

在台灣,先天性顱顏治療的發展模式,概與日韓等其他亞洲國家相似,以較常見唇顎裂、小耳症等問題為主

而在1997年,臺大醫院整形外科謝孟祥醫師奉派至加拿大多倫多兒童醫院學習顱顏外科時,發現事實上,治療”顱骨早閉 (craniosynostosis)” 等的顱顏重症才是世界顱顏中心的主流。而對於這些複雜病例,需要良好的分期治療規劃,和跨領域之團隊合作。因此回國後即致力在本院推動重症顱顏疾病之治療及顱顏團隊之組成。

臺大醫院過去對顱顏問題之治療雖已有相當之歷史,但多為各科獨立發展之情況。團隊醫療概念的推動,在這個歷史悠久的醫療體系中,初期面臨了不小的挑戰。直到2008年臺大醫院兒童醫療大樓啟用,才有了新的契機,一個跨科部的顱顏治療團隊才開始成形。2015年,在衛福部計畫的贊助下,加上當時臺大醫院兒童醫院吳美環院長的支持,一個跨科部的顱顏治療團隊在臺大醫院正式成立。我們採用團隊分工合作的運作模式: 病人經過各科診察後,醫療團隊則經由跨科部會議達成治療共識,規劃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案。整個團隊運作則由個案管理師居間協調。

在隨後的數年中,顱顏團隊在大家的努力下,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果。但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與唇顎裂等患者相比,先天性重症顱顏畸形病人,得到的關注和醫療資源相對較少。主要是因為這類患者手術困難費時,術後常需加護病房照顧,而且最重要的是,健保給付異常不合理,因此對醫療院所及醫師,承受醫療風險及營運壓力較大,因此少為亞洲發展之重點。因此,我們決定在臺大醫院成立一個以治療顱顏重症為主的,能永續經營的顱顏中心。

其後顱顏團隊在歷經臺大醫院A1計畫等之洗禮及歷練後,於2023年在吳明賢院長的支持下,終於獲准在臺大醫院成立院層級之”臺大醫院顱顏醫療暨形態科學發展中心”,這是全國第一家在國家級公立醫學中心設立的顱顏中心。正如名稱所示,我們的目標不僅是透過團隊提供全方面醫療,更要結合先進科技來進行具挑戰性的治療。除了重症顱顏治療外,服務範圍亦包含一般自費顱顏顎面手術項目。除此之外,中心還將致力於顱顏方面之研究及科技發展,提供專業訓練及民眾教育,發展國際醫療及交流等任務。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