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乳癌晚期」擴散全身險切卵巢!醫揭「年輕型乳癌」這類型最危險

一名40歲出頭的未婚女性,就醫檢查已是第4期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癌細胞嚴重轉移至全身骨頭,但因希望保留卵巢,接受口服細胞週期抑制劑合併抗荷爾蒙治療,幾個月後骨頭處癌細胞全部消失,迄今約2年維持病況穩定。好消息是,今年1月起,健保已放寬停經前女性有條件給付,大幅減輕年輕乳癌病人的治療負擔。

事實上,乳癌初期症狀包括乳房腫塊、乳頭異常分泌物等,多數乳癌患者都是因為摸到腫塊後,進一步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乳癌。30歲後的女性建議每月應至少進行一次乳房自我檢查且每年定期進行超音波檢查和乳房X光攝影,可幫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年輕型乳癌比例高於歐美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彰化基督教醫院乳房外科主治醫師陳守棟表示,根據衛生福利部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台灣當年度共新增1,7432名乳癌患者,其中未滿50歲、停經前的年輕型乳癌患者有5,597人、佔比約32%,高出歐美國家25%的1.28倍,相當於每3人就有1人是停經前的年輕患者。

陳守棟說明,乳癌依據不同的細胞受體表現,而有不同的亞型,年輕型患者與年長型患者所好發的乳癌亞型也有所不同,包括荷爾蒙受體陽性比例高、腫瘤惡性度與診斷時為晚期的比例較高,有可能與年輕女性自認身體較健康,容易忽略乳癌威脅有關。

研究顯示,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年輕型乳癌中有約17%是晚期和轉移型乳癌,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比例也較高。此外,這類患者多正值拚工作事業或養育小孩的階段,比停經後乳癌病友需承擔更大風險,因此更建議配合醫師積極治療及定期追蹤。



一線治療「停經前」納健保給付

針對年輕型乳癌的荷爾蒙受體陽性患者,陳守棟表示,治療原則是藉由藥物讓卵巢休息、停止經期,再予以抗荷爾蒙治療或化療。過去臨床建議的停經辦法以停經針為主,但健保未給付,自費約每年5~6萬,許多病友難以負擔,不得已只好動手術摘掉卵巢。

但對病友來說,摘除卵巢不僅需忍受刀切之痛,內心也會出現女性性徵遭剝奪的感覺,身心承受雙重壓力。此外,研究顯示,停經前婦女接受卵巢切除手術,可能會增加死亡、心血管疾病、失智、骨質疏鬆等疾病的風險,生活品質與性功能也會收到影響。

不過,隨著口服細胞週期抑制劑CDK4/6抑制劑問世,併用抗荷爾蒙藥物成為臨床治療轉移性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乳癌的一線用藥首選。該藥過去僅開放停經後乳癌患者申請,健保今年更將「停經前」轉移性荷爾蒙乳癌病友納入給付,預計近千人受惠。



新藥可穩定控制超過2年

陳守棟指出,研究發現CDK4/6抑制劑搭配抗荷爾蒙藥物,不僅可以阻斷癌細胞的分裂週期、縮小腫瘤,亦有機會幫助年輕乳癌病友維持病況穩定超過2年,預防疾病惡化,延長整體存活期,兼顧生活品質,延緩化療的使用時機。

陳守棟呼籲癌友,即便是罹患年輕型乳癌也不要害怕,可以跟醫師充分討論,必要時重新規劃治療策略,不要迷信偏方、另類療法,接受正確治療並追求更佳的預後,鼓勵年輕乳癌病友勇敢積極治療,符合給付的患者也能善用健保資源,幫助減輕抗癌負擔。


歡迎加入《優活健康網》line好友,更多醫療新知搶先看!



最新健康新聞
人氣健康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