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政府經費結報電子化 節能減碳成效佳

屏東縣預算規模自92年至112年度成長比率將近120%,在縣長周春米大力支持下推動屏東縣服務型智慧政府,建置經費結報系統,透過資訊整合、跨域協調、流程再造等策略,以數位化、電子化以及智能化的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因應歲出規模逐年增加的挑戰,此外,將傳統紙本核銷人工流程轉化為無紙化高效的電子化程序,獲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創新甲等獎及審計部評選為行政機關優良實務案例,落實服務型智慧政府目標。

縣府主計處表示,目前初步建置5項報支系統,串接縣府各項行政作業系統及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並連結歲計會計資訊系統、線上簽核及檔案管理系統、支付系統,邁向會計作業電子化,同時節省紙張消耗;僅以縣府國內出差旅費計算,一年至少節省超過150,000以上紙張,依據環境保護署產品碳足跡資訊網的數據換算,約可減少924公斤碳排放量,相當於開車在省道上行駛12,000公里所產生的碳排放量,有效提升節能減碳效益。

主計處指出,因應未來行動辦公趨勢與需求,只要可連接無線行動網路,在搭乘交通工具、步行移動,或是出差旅遊空檔都能以手機進行簽核作業,大大提升行政效率,未來將陸續規劃導入結報項目及持續精進優化系統功能,113年度預計新增經費結報系統報支項目包括零星採購、油料費、子女教育補助費、出席費及導入行動憑證等,達成簡政便民目標。

制定社會福利及政策重要依據 幕後英雄是他們

屏東縣政府主計處配合中央各部會辦理基本國勢調查及各項指定統計調查等,有鑒於近年個人隱私權意識高漲,且近年詐騙頻傳,民眾防衛心增強,為免部分民眾或企業對政府舉辦之統計調查及訪查員身分產生疑慮,行政院主計總處按月定期提供各機關核定列管之統計調查名稱、實施期間及機關聯絡電話,讓民眾可以隨時向「165反詐騙專線」查詢時判別。

基本國勢調查是指國家人口、土地、資源、經濟、社等足以表徵國家整體基本情勢的各項調查;指定統計調查則是政府重要統計或重大政策所需,經主計總處公佈之調查。主計總處也會每年檢討,提高政府統計調查準確性,以利政府施政參考。以人力資源調查為例,主要目的就是蒐集台灣15歲以上人口之品質、數量、勞動力結構、就業、失業、失業原因、非勞動力構成等基本資料,提供政府作為訂定人力政策,推動職業訓練、就業輔導及改善企業經營等決策參考用。從業生涯已30年的主計處統計調查員林青瀅說,擔任第一線調查員遇到的情況五花八門,風吹日曬雨淋已是習以為常,行經路程九彎十八拐、被狗追更是家常便飯,但最害怕詢問到精神異常者,常常都得提心吊膽,但工作中有苦也有樂,最常發生的意外收穫莫過於幫助別人,例如進行人力資源調查,提供給失業者就業管道,讓受訪者能順利找到工作,以及遇到家境困苦者時,媒介到所轄鄉鎮公所申請弱勢生活補助或急難救助,或慈善團體尋求協助,儘管辛苦卻仍甘之如飴、卅年如一日。

屏東縣政府強調,訪查員會遵守「3 不 2 會」原則,訪查員「不會」洩漏個人資料給任何人、「不會」詢問調查表以外的資料、「不會」要求提供帳戶或存摺;「2會」則是訪查員「會」佩戴訪查員證、「會」遞送致受訪戶函,調查資料只供整體決策與統計分析之用,絕不作其他用途,工作人員負保密之責,絕不可有損害受查對象之權益,否則絕對依法予以議處,各項調查取得之資料對於政府施政與民眾權益關係密切,籲請民眾能支持與配合。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