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場大專11加4校 校地多已有公部門承接

教育部今天在立法院指出,目前已退場(停辦)的私立大專共11校,加上即將退場的4校,多數校地都已有公部門的承接單位,只有位於彰化縣的明道大學,仍在洽詢承接機關。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教育部長潘文忠專案報告「教改30年廣設大學及技專升格如今面臨整併退場之問題及對策」,朝野立委關注退場學校的師生安置、校產歸公等議題。

根據教育部提供的資料,目前已退場(停辦)的11所大專,校地大都已找到承接單位,例如台灣觀光學院(花蓮縣)完成清算後,剩餘財產歸屬國立空中大學;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苗栗縣)預計由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承接;台灣首府大學(台南市)由台南市政府承接。

也有些大專退場後走向改辦,例如高鳳數位內容學院(屏東縣)改辦崇華國小;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嘉義縣)改辦為長照機構;南榮科技大學(台南市)則是申請籌設玉秀國小。

比較特別的是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高雄市),因學校法人的債權人申請強制執行,所有不動產由法院查封並拍賣。

即將退場的4校(都預計民國113年7月31日停辦),大同技術學院(嘉義市)校本部由嘉義市政府承接,太保校區則交給嘉義縣政府;東方設計大學(高雄市)校地將交給高雄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雲林縣)由雲林縣政府承接。明道大學(彰化縣)是僅有還沒找到承接單位的學校,目前仍在洽詢中。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為確保退場大專校地運用、活化的公益性,目前是由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統籌,教育部則是成立工作小組,協助承接機關洽談後續事宜。

依據「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規定,學校法人解散清算後,剩餘財產只能捐贈退場基金、中央機關、公立學校或地方政府,不能落入私人口袋。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