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紅麴風暴!小林製藥去年就關工廠 大阪市府「無法稽核」

日本紅麴風暴!小林製藥去年就關工廠 大阪市府「無法稽核」
日本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品風暴持續。(圖/美聯社)

[周刊王CTWANT] 日本小林製藥旗下紅麴保健品疑似造成食用者出現腎臟疾病,至今(28日)已有4人死亡、106人住院。當局雖在查驗紅麴原料和疾病有無因果關係,但《富士新聞網》指出,由於生產工廠已在去年(2023)年12月關閉,令調查更加困難。

小林製藥總部所在大阪市昨天針對「紅麴降膽固醇」等約100萬顆共3種產品(Help +Cholesterol和Nattokinase Sarasaragi GOLD)下達召回令。近日也有55家使用小林紅麴原料廠商自主回收產品。然而,這起可追溯至去年9月後生產批次的重大食品安全問題,源頭的生產工廠卻已在同年12月關閉。

小林製藥關閉大阪市工廠、將設備遷往和歌山縣,造成相關單位稽核困難,無法確認當時衛生條件及製造狀況,大阪市只能與歌山縣合作以進行後續調查。

身處風暴中心的小林製藥,日前表示經初步調查發現原料「出現未知成分」,推測產品在發酵過程中出現橘黴素(citrinin),但紅麴產品一般都有針對橘黴素的檢測標準,這項內部調查和生產工廠一樣,都令謎團更加詭譎。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接受議會質詢時表示,政府將對小林製藥紅麴事件做出必要措施,目前除由厚生勞動省成立專家組成的調查委員會,也會將此案通報WHO。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