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第2名死者「也驗出米酵菌酸」 檢警積極追查來源

寶林茶室第2名死者「也驗出米酵菌酸」 檢警積極追查來源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遠百a13店,驚傳食物中毒事件。(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周刊王CTWANT] 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遠百a13店,驚傳食物中毒事件,目前已累計18例,共造成2死、5命危,受害者通報恐持續增加。如今衛福部昨(28日)傍晚也在首名死者39歲呂姓男子的血液中驗出「米酵菌酸」(Bongkrek acid),為台灣首見。接著晚間又從第2例60多歲的死者胃內容物及血液中檢驗出米酵菌酸,檢警目前也在積極追查米酵素菌酸的來源。

新北地檢署及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昨會同法醫,在新北市板橋殯儀館進行解剖相驗,結果2名死者遺體解剖後,都發現「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sseminated Intravascular Coagulation,DIC),又稱消耗性凝血病、泛發性血管內血液凝固症。

據悉,DIC肇因於某些致病因子的作用,當下大量促凝物質入血,凝血因子和血小板被活化,使凝血酶增多,微循環中形成廣泛的微血栓,繼而因凝血因子和血小板大量消耗,引起繼發性纖維蛋白溶解功能增強,機體出現以止、凝血功能障礙為特徵的病理生理過程。

法醫在採集上述2名死者的內臟組織及胃內容物後,送往法醫研究所等實驗室進行檢體分析,昨晚衛福部舉行記者會,證實從某首位死者血液確定採樣到「米酵菌酸」,記者會結束後,第2例死者血液檢驗結果也出爐,證實2起死亡案件極有可能都是肇因於米酵菌酸這種強烈的粒線體呼吸毒素。通常米酵菌酸多於穀物、椰子、食用菌等食物,受致病型唐菖蒲伯克氏菌污染後由該菌所分泌生成。

目前調查方向和衛福部先前舉行的專家會議結論相同,台大法醫研究所等單位從國外購買的米酵菌酸標準品也已經在路上,檢警目前也在積極追查米酵素菌酸的來源,希望還給受害者家屬一個公道,也避免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