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應用出新招1/宏碁秀50公分神祕小盒子節電20% 大同搶入EV車主市場

AI應用出新招1/宏碁秀50公分神祕小盒子節電20% 大同搶入EV車主市場
宏碁旗下智頻科技推出節電系統,大搶電價調漲商機。(圖/方萬民攝、李宜儒攝)

[周刊王CTWANT] 物價漲勢不回頭,3月22日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預計自4月將電價調漲11%起,電價議題全面燒開,從產業龍頭小吃攤燒到民眾,這使得2024智慧城市展上主打節電方案的宏碁(2353)子公司「智頻科技」秀出可節省約10-20%用電量的新產品,受到關注。


AI應用出新招1/宏碁秀50公分神祕小盒子節電20% 大同搶入EV車主市場
經濟部電價審議委員會在3月22日通過電價調整,最快將在4月1日生效。(圖/趙世勳攝)

對於電價議題,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在19日的集團參展記者會上說,「電價漲價解決不了問題,真正該做的是讓用電量受到控制。」陳俊聖對智頻科技的節能方案相當看好,除了節能方案外,智頻科技也將儲能系統延伸到整合綠能、儲能及節能成為智慧電網系統,成為集團在智慧儲能領域的領頭羊。

宏碁今年整合旗下宏碁智通、倚天酷碁、聯永基、建碁、智聯服務、安圖斯科技、智頻科技、宏碁智醫及宏碁通信等9家子公司一同參展,秀出AI創新應用。陳俊聖也點明,集團子公司在拓展AI創新應用頗有成效,透過跨產業的整合,讓智慧城市邁向新高峰。

實地走訪智頻科技攤位,一個長寬約50公分神秘的箱子裡,放著一個乳白色的盒子,上面就只有兩個插座口,一個與電池相接,另一個插著三用電表,跟一個簡單的開關,工作人員向CTWANT記者展示其節能系統的神奇之處。透過儲能電池來供電,一開始以電壓110伏特、電流4.4安培來驅動馬達,開啟節電系統後,不僅電壓降到99伏特,電流也降到3.3安培,但馬達轉速依然維持跟電壓110伏特、電流4.4安培不變,代表真的有節電。

智頻人員表示,由於電費是根據電流計算,當電流從4.4安培降到3.3安培,換算下來,相當等於可以節電25%,實際節電功能會有所不同,但至少有10%到20%,目前已經用在宏碁集團內部,也有客戶在測試中,可用在600伏特電壓以下的用電設備。對於這樣近乎神技的節電技術,智頻科技人員均三緘其口,都是笑而不答,僅簡單透露其原理,主要是排除電流中的雜訊,讓電流能維持穩定輸出,進而降低用電量。

而宏碁的節能之路,在2021年5月宣布加入RE100倡議後,全面加速綠色設計及流程的開發,讓集團能夠實踐2035年使用100%再生能源的承諾目標,推動Earthion永續平台。而智頻科技成立於2018年,為宏碁集團旗下的綠能系統整合商,看好新能源趨勢,先與同為宏碁旗下通路商展碁合作,推出家用儲能設備Acer Power Bar,今年再秀出節電系統,企圖心相當積極。


AI應用出新招1/宏碁秀50公分神祕小盒子節電20% 大同搶入EV車主市場
大同旗下大同智能整合自家太陽能發電技術與特斯拉儲能系統Powerwall,推出光充儲解決方案。(圖/黃鵬杰攝)

除了宏碁集團外,展場上同樣主打能源相關,還有老牌家電廠大同(2371),棋子公司大同智能以光充儲為主軸,首度展出結合了太陽能發電、儲能系統及智慧能源管理系統解決方案,特別的是,其中的儲能系統是採用特斯拉Powerwall,加上特斯拉的充電樁,搶攻特斯拉車主市場。

特斯拉儲能系統Powerwall在2023年12月正式在台灣上市,首波共有5家廠商獲選為其認證安裝廠商,大同智能就是其中之一,而大同智能特別結合其所擅長的太陽能發電,從將太陽光轉化為電能,把多餘的電能儲存起來,在需要用電時再放電使用,提高用電自主性,減少對電網的依賴,也能降低電費支出。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