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長期低頭工作造成頸椎退化 醫建議盡快就醫檢查預防病情惡化

工程師長期低頭工作造成頸椎退化 醫建議盡快就醫檢查預防病情惡化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至貝與病人說明頸椎椎間盤退化和骨刺壓迫到周圍神經的情形,並詳細解釋頸椎人工椎間盤置換的手術方式。(圖/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提供)

【報新聞/記者羅蔚舟報導】

新竹一名從事科技業工程師的林先生,今年40歲,上班長時間低頭打電腦,導致身體各處痠痛、僵硬到不行,睡眠品質也很差,本以為是過於疲累,放個假休息就會好,因此一直不以為意。沒想到近日酸痛感延伸至雙臂和肩胛骨內側,晚上睡覺時頸部後方痛到無法平躺,半夜也時常因手麻而驚醒,這才驚覺不對勁,趕緊至新竹馬偕紀念醫院求治。


經馬偕醫院神經外科安排x光及頸椎磁振造影檢查,發現林先生的脖子已前傾相當嚴重,頸椎椎間盤全被壓扁嚴重退化,且長出來的骨刺壓迫到周圍神經導致病變。神經外科徐至貝主任解釋手術的急迫和必要性,林先生接受「頸椎人工椎間盤置換術」,術後頸部的疼痛大幅緩解,當天晚上即可下床行動,經三天住院觀察後,日前已順利出院。


新竹馬偕紀念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至貝說,經問診才得知,林先生平時除了超時低頭工作,下班後也總是窩在家裡沙發看電視、滑手機好幾個小時,假日還要陪主管打高爾夫球,長期處於低著頭、姿勢不良的狀態,造成頸椎僵硬酸痛,時間久了更導致脊椎的退化及骨刺增生。一開始林先生輕忽問題的嚴重性,加上害怕術後癱瘓等後遺症,未積極就醫治療,隨著神經壓迫程度的增加,疼痛慢慢蔓延至手臂,且伴隨著刺麻感,就必須透過手術置換椎間盤,保有原本頸椎之活動能力。


█低頭前傾角度越大 加速頸椎退化和損傷

徐至貝主任進一步說明,頸部是大腦與身體的連結通道,更是多條神經、血管與經絡的必經之路,一旦頸椎出問題,影響範圍波及全身。現代人經常每天滑手機好幾個小時,長期下來都會造成頸椎過度的負擔。在標準站姿時,頭部的重量約佔體重的十分之一,可是當我們開始低頭,頸椎承受的重量就會越來越大。例如體重60公斤的人,平常頸部需要承載約6公斤的重量,但是當頭前傾30度時,力矩為三倍,頸椎需支撐的重量變成18公斤;傾斜到45度時,重量變成30公斤,足足超過了頭重量的五倍,因此長期在這種姿勢下,頸椎非常容易損傷及退化。


█置換人工椎間盤免戴頸圈 快速恢復生活

徐至貝主任解釋,以往傳統頸椎手術由頸椎後側開刀,傷口大,術後必須帶頸圈、恢復期長,且容易產生後遺症,讓人望之卻步。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普遍採取頸椎前位顯微手術,在高倍數顯微鏡下,由頸椎前側肌肉縫隙進入,切除病變的椎間盤及骨刺,在上、下椎體之間放入人工椎間盤支撐,傷口小、疼痛少,早上開刀,下午就可下床活動,僅需住院觀察2到3天就能返家,且術後無須穿戴頸圈,脖子可以自由活動,快速恢復工作與生活!


The post 工程師長期低頭工作造成頸椎退化 醫建議盡快就醫檢查預防病情惡化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