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線/齊鳳池

齊鳳池

農歷二月十四日,是西方的情人節。如今國內也過起了西方的洋節日。二月十四日那天的鮮花賣得特別火,很多情人都沉浸在鮮花馨香的幸福中。然而在我生活的這座城市,二月十四日,它代表著悲情和思念。十幾年前的二月十四日,我市的一個百貨大樓,中午的一場大火帶走了80多條活生生的生命和一片哭聲。八十多個家庭和與八十多個有血緣關系的家庭同時失去了笑聲。頓時,這座城市所有的話題都佩戴上了白花。

大火燃燒的時候,我參加了救火的戰鬥。大火救滅後,我又親臨了現場。在分析了失火的原因時。我聽人說:這個地方五十年前失過一次大火,就燒死了一位打更的老人。五十年後的大火與五十年前的雖是人為造成,但從它的建築學角度分析大樓失火也是必然的。

我聽人說之後,認真看了《八宅周書》、《宅經》和關於陽宅風水的書。《八宅周書》上說:“艮,北東四十五度,坤西南四十五度為鬼門線。”那麼什麼叫鬼門線?據《大吉大利好住家》一書雲:“從房子或宅地的中心來看,東北四十五度之範圍叫“表鬼門”或叫“男鬼門”,正相反的西南四十五度範圍叫“裹鬼門”或叫“女鬼門”。通過表鬼門,裹鬼門中心的線叫“鬼門線”。”

關於“鬼門線”的由來,起源於我國。傳說,古代秦始皇鑒於寒波自東北而來,匪賊亦自東北而進,所以築萬里長城,加強東北之防備。也可以說,災害自東北而來,故將東北位定為“鬼門方位”。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東北有一處種植桃樹的地方,那裏有無數的鬼居住,常食桃木,故以東北方定為鬼門。

我認為:前者比較有說服力,後者顯然是鬼話。《八宅周書》說的明白,如乾宅周書開門式,右房、中堂、左房,右坤延年;左艮天乙,中堂前廳為離,絕命;巽,禍害;震,五鬼;右上為兌,生氣;左上為離,六東。如坤宅周書開門式,右巽五鬼,左乾延年,中堂前廳艮生氣;右下為震,禍害;左下為坎,絕命;右上為離,大吉;左上為兌,天乙。

如何破解呢?我認為:封住西南,在東北門前立起三棵旗杆,旗的顏色分紅、黃、藍,可以辟邪。

另外還有觸犯陽宅的解救法,如避諱、厭勝、解除、符鎮。

符鎮之法很多,有用石一塊,書“玉清”二字,有用錛斧鑿鋸柏木板一尺二寸,書“魯班作用”。吊中堂。有書“玉帝”的,有書“天蓬聖後”的,有書“攝氣”二字的,還有書“泰山石敢當”的和“乾氣”二字的。這些都鎮外形沖射。

我的觀點是對與否正確,是否與大樓失火有沒有關系,那得看你信不信了。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