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無3/20中毒個案 專家揪2可能關鍵

寶林茶室無3/20中毒個案 專家揪2可能關鍵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分析,可能是與毒素分布不均,或是湊巧。(圖/記者陳明安攝,2024.03.29)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食物中毒案,累計至今(29)日上午10時共有18例通報,造成2人死亡,其中一名死者檢體檢出「米酵菌酸」,成為台灣首例。檢視中毒個案,消費者用餐日期從3月19日到24日陸續有個案傳出,但唯獨3月20日無個案,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分析,可能是與毒素分布不均,或是湊巧。

寶林茶室近期接連出現食物中毒個案,據衛福部疾管署最新統計,目前累計18人經醫院通報,其中2人死亡、5人加護病房搶救、1人一般病房治療、其餘10人返家休養中,昨日下午台大法醫研究所對2名死者進行解剖,晚間衛福部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重大發現」、並由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主持,公布一名死者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全台首起米酵菌酸中毒事件。

何美鄉表示,米酵菌酸應該不會隨著殘留的時間毒性衰退,這是一個蠻穩定的毒素,對於食物代謝、生物分解等不是很清楚,米酵菌酸無色無味,也不會導致食物發酸,這是比較麻煩的地方。

為何3月20日並無傳出中毒個案,何美鄉認為,有些人吃沒問題,有些人吃有問題,可能是本來菌的分布不均,毒素分布也不均,或是每個仁體質都不一樣,是湊巧,但也有40幾歲看起來健康的人不敵毒素,目前尚無米酵菌酸解毒方式。



相關新聞


台灣首檢出米酵菌酸!醫揭「無解毒劑」 泡發木耳也恐有


米酵菌酸現蹤台灣!ICU醫揭「加1物」降中毒風險


米酵菌酸是什麼?醫揭「無差別攻擊」:全面性細胞死亡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