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玲鼓勵運將作伙來! 快樂戒菸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台灣計程車駕駛暖心協會與董氏基金會聯手前進大直計程車服務站,向運將推廣「萬眾一心、快樂戒菸」,兩位「曾是老菸槍」的義工唐玲及終身義工陳淑麗發送「2024戒菸就贏比賽」報名表傳單,與運將面對面、手把手協助運將報名戒菸,鼓勵駕駛們「一起戒就不難」!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羅素英組長指出,戒菸好處幾乎是立即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停止吸菸20分鐘,心跳就會下降復原;停止吸菸12小時,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就會降至正常值;停止吸菸2到12週,增加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停止吸菸1到9個月,咳嗽與急促呼吸情形症狀會獲得顯著改善;停止吸菸5到1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一樣。羅素英組長呼籲,吸菸者別再孤軍奮戰,趕快找一位不吸菸的親朋好友報名戒菸,並善用專業戒菸資源,跟著比賽期大家一起快樂戒菸。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李碧慧副局長指出,WHO指出每2位吸菸者,會有1位因其吸菸行為死亡,戒菸與助人戒菸刻不容緩!臺北市有172家合約醫事機構及100家調劑藥局提供專業戒菸服務,想要戒菸的朋友,可以拿健保卡善用這些戒菸服務,除此,大家還可以趁現在趕快報名「2024戒菸就贏比賽」,大家一起戒菸就不難!我們目標幫助至少1,000名臺北市民報名戒菸。

李副局長說,職業駕駛屬於高吸菸率族群,國人十大死因中有七項都與吸菸行為有關,會造成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計程車運將們整天開車載客在路上奔波,更需要注重健康,以保護自己與乘客的生命安全,戒菸不但能找回健康,更能提升開車的專注力。

台灣計程車駕駛暖心協會李永漢秘書長指出,暖心協會是為關懷弱勢計程車司機所成立的非營利組織,逢年過節協會志工會去在低收入戶家中探訪,平常也會去照顧關懷重病缺乏家人照顧的司機,我們最在意關心的是司機朋友的健康!也會透過與健康服務中心合作舉辦健檢、健康講座與戒菸班,希望能提升司機們對身體健康的重視!這次與董氏基金會合作鼓勵戒菸,就是希望幫助司機朋友能給自己一個成功戒菸的機會,戒了菸,就贏得健康、省了錢。

第17屆十大抗癌鬥士女星唐玲2019年罹患胃癌4期,後來癌細胞甚至轉移到卵巢,必須摘除子宮與卵巢…。她自嘲過去是身材火辣的性感女星,現在卻因罹癌而成了「抗癌女星」,她懊悔吸菸長達25年,感嘆:「早知道吸菸會得癌症,就不吸了!」唐玲說,戒菸一定要用正確的方法。一開始她用「借菸」、「不買菸」只抽伸手牌,「減量吸菸」努力拖延下一根菸的時間,但這些「自我安慰」根本沒有用,她形容如同「慢火煮青蛙」,不僅折騰自己、屢戒屢敗,還越吸越多!甚至戒到像著魔一樣,閉上眼睛就看到鬼、還做惡夢每天睡不著!後來她用最科學的方法,帶著健保卡到戒菸門診戒菸,在車參薇醫師的鼓勵與靠著一個月的戒菸藥物幫助下,她不再吸菸,也得知夢到鬼、失眠那些症狀原來就是戒菸產生的戒斷症狀,這次終於成功戒菸,唐玲坦言,因為太慢戒菸,這幾年接連經歷發現罹患胃癌與卵巢癌,以及後續的手術,她誠懇呼籲「戒菸及早,為自己的健康設停損點。」

曾經一天三包半的「大菸槍」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當年戒菸全靠意志力,真是太痛苦了,現在戒菸有很多管道可以利用,除了看戒菸門診及撥打免費戒菸專線,還有看陳漢典的「快樂戒菸指南」,教你做「快樂戒菸四招」:(1)深呼吸15次;(2)喝一杯冷水;(3)用力伸展身體;(4)刷牙或洗臉,擊退菸魔。阿麗姐說,只要用對方法,大家一起快樂戒菸!

今年55歲、菸齡30年、每天半包菸的台灣大車隊駕駛羅致侑,為了兩個讀國中的兒子及自己的健康決定立即行動,當場call out揪太太當見證人報名「2024戒菸就贏比賽」。他說,平常跑車累了或心情悶就會停在路邊休息抽根菸放鬆一下,難得在家吸個菸也會被兩個兒子碎唸「好臭喔!」〪曾因為新冠肺炎期間、乘客指定要搭「無菸車」大大增加,為了多跑幾趟車,曾努力嘗試過戒菸,但不到一個禮拜就棄械投降〪羅致侑說,隨著年紀增長,會感覺身體機能下降,加上最近看到新聞,菸商都在佈局、跟年輕人洗腦用加熱菸這種新興菸品很時髦⋯,也聽說台灣馬上要開放,怕唸國一及國三的兩個兒子誘惑多,也想做孩子的好榜樣、才有資格要求孩子不要碰任何菸品。

本文出處
『新聞來源/Wow!NEWS新聞網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