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俱到防護網,寶寶健康過暖冬

冬季是許多疾病的好發季節,所以在冬季要做好預防疾病的工作,特別是對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來說,爸比媽咪更應做好寶貝們的「防冬」工作!本文由專業小兒科醫師從食、衣、住、生活等方面切入,從流感疫苗注射,到用飲食來增加寶寶的抵抗力,幫助寶貝健康渡過寒冬!



Part1‧冬季疾病篇‧寶寶常見兩大疾病
冬天一到,天氣寒冷不用說,有些疾病也開始蠢蠢欲動。家中有小兒的爸比媽咪更是擔心小寶貝因此而生病,除了注意保暖也要做好防禦措施,才能全面防護寶貝的健康安全。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明2種在冬季常見的寶寶疾病,其發生症狀、照顧與預防方法,讓爸比媽咪可以更加小心防範。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冬季常見的流行病之一;由於其傳播力強,常常造成地域性的流行。盧英仁醫師表示,流感的發病與流行速度較快,症狀主要會表現在突發的發燒、頭痛、全身酸痛無力、咳嗽、喉嚨痛、口乾舌燥、眼結膜充血、流淚等典型症狀,爸比媽咪可多加留意。

應定期接種「流感疫苗」
除了生活照護外,注射流感疫苗亦是預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而自從流感疫苗注射開始實施後,的確讓流感的發病率降低許多。盧英仁醫師解釋,接種流感疫苗後至抗體產生需2~3週,且抗體維持的時間較短,有效保護期為6個月~1年;因此,爸比媽咪應每年(建議在秋末冬初之際)都應帶baby去接種疫苗。

家庭護理4方案
1.治療感冒最重要是充足的睡眠,還要注意給孩子補充水分。

2.假如流感造成發燒(超過38℃),baby服用退燒藥應按醫囑進行,大人不要自行餵藥;或先採取「冷毛巾濕敷前額」的物理降溫法。

3.流感會讓baby有全身不適的感覺,爸比媽咪可以在寶寶的頭面部、頸部、肩部、背部、臀部、腿部及腳進行按摩。

4.流感盛行的季節,盡量不要帶寶寶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以及病毒傳染高的醫院等處;可以多帶baby從事戶外活動,並維持居家的通風度。

冬季痱子
盧英仁醫師提供門診的案例,某個冬日有位細心的媽媽,突然在baby的脖子周圍、前額甚至腹部,發現一些鮮紅色的小斑點,就緊張的帶來看診;這位媽媽說,在夏天的話很輕易就認出這是痱子,但現在是冬天應該就不是了吧?

其實不然,因為baby在冬天也是會長痱子的,特別是3個月以內的寶寶由於汗腺不發達、體溫調節能力差,即使是冬季,若開着空調室溫過高,加上爸比媽咪又將baby穿蓋得太厚太多,不透氣的結果也會因出汗而長出痱子的。

重點在於「護理」
痱子出現的原因多半是由於汗液排泄不順暢,儲留於皮內而引起汗腺周圍的皮膚發炎。盧英仁醫師建議爸比媽咪,baby的痱子問題多半於高溫和濕度大的氣候環境造成,皮膚汗腺分泌過多的汗液,而汗液有刺激性,若沒有及時清洗處理,就會刺激皮膚而長出更多痱子。

家庭護理5方案
●在做好保暖的前提下,室內要保持通風性,讓環境維持乾燥,以免濕熱的空氣讓痱子有增無減。

●baby洗澡時要用溫水清洗(不要太熱,水溫約38〜40℃左右即可),盡量選用低過敏性的洗潔用品。

●沐浴後,幫baby塗抹保濕乳液;若長了痱子,不要幫他塗油脂含量高的膏狀護膚產品,以免妨礙皮膚汗液的蒸發。

●勤換baby的內衣,穿着寬鬆布料衣服讓身體通風,即可避免痱子的發生。

●應剪短baby的指甲,以免痱子過癢就會想搔抓。

Part2‧冬季保暖篇‧保暖溫度「剛剛好」
冬天來了,爸比媽咪莫不費心該如何讓baby穿得暖暖的!盧英仁醫師表示,冬季做好保暖工作很重要,但「如何做到剛剛好」才是重點,因為穿得過暖或不夠暖都會讓寶寶覺得不舒服,也容易引起皮膚不適的問題。

「過度」保暖造成皮膚狀況
盧英仁醫師指出,冬天一到,連大人都想要「包緊緊」的好保暖,但3歲以下嬰幼兒大部分的時間待在家中,其實很少有體溫下降的機會;所以過度保暖,反而容易使寶寶出現其他問題。

此外,3歲以下嬰幼兒因體溫調節中樞的發育還不成熟,身體周邊血管與皮膚對外界溫度變化的調節能力差,容易受到外在環境溫度改變而有所變化。

當寶寶身穿太多衣物,無形中增加流汗的機會,加上寶寶的汗腺與皮脂腺分泌管腺又細又窄,就易發生阻塞,當大量汗水與皮脂分泌物無法適當排出時,就會阻塞了汗腺而造成疹子。

有些寶寶受不了疹子的癢,小手一直猛抓到破皮時,又會增加皮膚遭細菌感染的可能性。盧英仁醫師建議,與其幫寶寶穿很多衣服,不如為他創造一個溫度舒適的環境。

需要保溫3時機
盧英仁醫師提供爸比媽咪,baby大多需要特別加強保溫的時刻,不外乎以下三種時機:

1.外出時:baby其實應盡量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若要外出就要加強衣物的保暖。

2.生病時:因病體的體溫不穩定,需要特別注意溫度的變化。

3.體重偏低的寶寶或早產兒:體重偏低是指出生時在2500公克以下的寶寶,早產兒則是指未滿32週即出生的寶寶(通常需要住院直到矯正年齡接近足月或體重超過2000公克才可出院),兩者都因皮下脂肪不足,使新陳代謝速度變快,容易消耗熱量以維持體溫。因此,需要做好保溫工作,以維持體溫的穩定。

適宜居家的溫度與濕度
盧英仁醫師根據經驗認為,讓室溫保持約20~24℃或平均溫度為22℃,加上相對濕度控制在50~70%,就是使人感到舒服的狀態。

若家有baby,不妨在家中擺放一個室內溫度計及濕度計進行測量,當溫度與濕度未達上述標準時,即可適度使用電暖器、除濕機等設備;讓baby隨時處於溫度、濕度最宜人的環境,如此就不需要穿上過多的衣服,即使睡覺也只要蓋上一層薄薄的被子就夠了!

寶寶「過熱」3指標
不論是使用電暖器或增加衣物,都可發揮保暖效果,但baby是否真的覺得舒服呢?盧英仁醫師表示,常有媽咪以自身的感覺幫baby穿衣服,卻讓baby總是滿頭大汗,而年紀大一點的孩子還能用言語表達,但無法言語的小嬰兒可能以哭鬧、躁動不安的情緒來表現,甚至難以安撫。

倘若baby「覺得好熱」,其實是有跡可循的,只要baby感覺很熱而且有不舒服感,就會出現以下情況,爸比媽咪應多加細心觀察,以適時增減衣物、調整環境溫度:

Index 1‧全身皮膚摸起來熱呼呼的。
Index 2‧皮膚出汗而且體表潮濕。
Index 3‧有明顯的疹子出現在皮膚上。

Part3‧冬季飲食篇‧增加身體抵抗力
冬天因為氣溫低,抵抗力尚弱的baby很容易因此患上感冒,此時期也正是各種傳染病的好發期。這期間爸比媽咪們可以從飲食來著手,增強baby的身體抗寒和抗病力喔!

baby的冬季飲食5建議
盧英仁醫師提供爸比媽咪下列5種增加baby身體抵抗力的飲食方式,讓寶寶可以健健康康過暖冬。

Point1‧冬季熱食的飲食調節
冬天的食物應以熱食為主,以燴菜類、燉菜類、煲菜類或湯菜等為佳,不適合讓baby吃多生冷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傷及baby幼小的脾胃。

Point2‧攝取適量的高蛋白與高脂肪
冬天裡身體的熱量散失會比較多,可從飲食中增加適當熱量,可以讓孩子多攝取豆類食物,以及牛肉、雞肉、魚等食物。

Point3‧注意補充維生素
寶寶冬天的戶外活動相對較少,接受室外陽光照射時間也短,很容易出現維生素D缺乏的情形;因此,若缺乏戶外活動,爸比媽咪可以幫寶寶補充維生素D。

此外,寒冷的氣候使人體氧化功能加快,亦增加維生素B1、B2的代謝率,飲食中要注意及時補充;同時提醒,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的耐寒力,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並且對血管具有良好的保護作用。

因此,在冬天飲食中可讓baby攝取到這些維生素。冬季盛產蔬菜像是:大白菜、蘿蔔、豆芽、油菜、菠菜、生菜等類,維生素含量都比較豐富;爸比媽咪可多樣搭配並經常變換菜色,讓baby攝取到各方面充足的營養素。

Point4‧增加膳食纖維攝取
膳食纖維可以調節食物的吸收和排泄,促進腸胃蠕動,這對於身體內毒素的排出十分有利;爸比媽咪可以讓baby多吃一些玉米、黃豆、紅豆、菠菜、芹菜等高纖維蔬菜。

此外,香菇、猴頭菇、銀耳等蕈菇類食物,及海帶、紫菜等,皆含身體必需的常量和微量元素(如:磷和碘),攝取充足亦有助於增加身體抵抗力,爸比媽咪可多以此類食物入菜。

Point5‧不可忽視的無機鹽
有醫學研究結果顯示,如果體內缺少無機鹽就容易產生怕冷的感覺;爸比媽咪要幫baby抵禦寒冷,建議可多攝取含無機鹽較多的根莖類食物及蔬菜,例如:山藥、紅薯、藕、紅蘿蔔、土豆、青菜等。

諮詢/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企劃編輯/張玉櫻

盧英仁
現職:國泰綜合醫院新竹分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學歷: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台北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小兒科專科醫師指導醫師、輔大醫學系臨床講師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 2014年1月號。http://www.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