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狂燒人民血汗錢!藍綠大對抗 對事不對人或對人不對事? 心結無解

一位立委,一年平均花掉三三○九萬五千三百元,立法院,一天就可以花掉一○二四萬六千元!這屆立法院第一會期花掉一四億二四一萬二千元,至第二會期開議前,立法院七個月要花掉二一億八一五三萬元,卻僅通過十一項法律案,修法改一個字要花一億九八三二萬元!而這些都是人民血汗錢。更令人憤怒的是,朝野對歭八天一事無成,浪費八一九六萬八千元,攸關民生的重大法案被擱置了。馬英九總統連任後的立法院第一個會期,創下立法院十七年來通過十五個議案的新低紀錄。

在全民薪資不漲、勒緊褲帶、精打細算過日子的當下,如果比對立法院諸公的花費,民眾可能會欲哭無淚,為自己所繳的稅款大呼不平。
攤開立法院今年度的經費,為了一一三名立委問政共編列三七億三九七六萬九千元,內容包括立委問政業務( 立委薪水和公費助理等) 、人事費、立法諮詢業務、議事業務、黨團補助、公報業務、國會圖書業務、一般建築及設備等。
一位立委一年薪資二五七萬一七五○元( 院長四三六萬七一一五元、副院長二八九萬三一八五元) 。嚴格來說,立法院所有經費都是因應立委所需而編列,以此計算,一位立委一年平均花掉三三○九萬五千三百元。


立委延會一事無成

八天花掉八千萬元

若換算成立法院一天花費,每天得花掉人民血汗錢一○二四萬六千元;立法院這次延會期六月八日到十五日,朝野對歭八天一事無成,就浪費了八一九六萬八千元。若以這屆立法院第一會期二月一日到六月十五日休會,四個半月就花人民一四億二四一萬二千元。
而國民黨質疑民進黨延會期花民脂民膏在議場睡了五天,其實也只是「龜笑鱉無尾」。
國民黨立院黨團捐五日所得做為六一二水災賑災,立委一天薪資六三五○元,捐五日是三萬一七五○元,以國民黨立委六十四人計,共捐二○三萬二千元,這與立法院五日開銷五一二三萬元相較,真是「小巫見大巫」。
還有,你能相信嗎,立法院修法改一個字要耗費一億九八三二萬元,修改一條法律條文,也要一億九八三二萬元!這樣荒唐浪費民脂民膏的行徑,只有立法院朝野立委做得出來的事。


天價的立法價碼

離譜的立法效率

修法花上億,不是法案遊說付出的花費,而是立法院上會期朝野對峙所造成的慘痛代價。一個會期,立院議事癱瘓停擺,連以往法案大清倉的延會期,在民進黨強占主席台,國民黨又毫無作為下,一事無成,創下立法院十七年來通過十五個議案的新低紀錄。這種紀錄連朝小野大的民進黨執政時期都辦不到,馬英九總統連任後的第一個會期卻辦到了。
立法院第二會期九月一日才開議,立委諸公休會後,即使召開兩天臨時會,立委到八月底是不開會的;換言之,老百姓為了立法院七個月這張不忍卒睹的成績單,付出二一億八一五三萬元,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得出面公開向人民道歉。
通過的十五個議案,兩個決算案,一個立法院內規,根本就草草了事,還有一樁考試委員人事同意權。而通過的法律案僅十一項,若論件計酬,平均一項法律案三讀通過的代價是一億九八三二萬元。
就通過的法律案「分量」來算,更叫人匪夷所思,人謂「一字千金」,但立法院竟是「一字一億九千八百多萬元」,簡直把納稅人當作超級「大攀仔」。
上述十一項法律案,包括國防法第三十一條條文、藥師法第二條條文、訴願法第九十條條文、保險法第一百七十二條之一條文、刑事訴訟法第二百四十五條條文、懲治走私條例第四條條文、藥事法部分條文、民法第八○五條及第八○五條之一條文、懲治走私條例第二條及第十三條條文、藥事法部分條文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
其中,國防法第三十一條僅是將條文中的「每『屆』總統」改為「每『任』總統」,這一個字就花掉一億九千八百多萬元;其餘包括藥師法、醫療法、訴願法、刑訴法、保險法等,都只修正一條條文,每案也得照付一樣的代價。
上述法律修正案,國防法只改一個字,和保險法修改一條,竟得花上兩天的院會時間,而這兩項修正案也僅在院會二讀和三讀各宣讀一次就通過,實質審查時間也僅約半個小時,這般立法效率,應該可列入世界紀錄。
不幸的是,這些錢得由全民買單。真正令人憤怒的是,攸關民生的重大法案也在朝野對抗中遭到了犧牲,擱置未審議。


民生法案 一樣也沒過

像取消勞保滿一定年限才得請領生育給付規定,及照顧弱勢勞工基本生活規定,調整老年年金給付金額,和失能、遺囑等年金依物價指數調增等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等法案,現在還躺在立法院裡,不知何時可以見天日。
還有迫使數千位來自全台各地的高中生在網路上集結串連,進而上街抗議的十二年國教政策,學生、教授、家長都質疑教育部的作為無能解決台灣教育問題,所規畫的十二年國教將會降低國家未來的競爭力,而攸關國教的一本「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條例草案」、一本「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這樣的百年樹人大業的法案,靜悄悄地躺在立法院乏人問津,朝野無人重視也未曾協商。
而眼前的六一二水災救災工作還未完成,泰利颱風又來襲,在延會期才說要全力救災的朝野立委,面對「災害防救法修正草案」,牽涉全國救災體系整合,增加地方政府救災能力和效率等重要修法內容,也和十二年國教一樣,遠不如朝野對抗來的重要,一旦休會期間發生無法預期的重大災害時,朝野立委屆時該如何面對自己口口聲聲的選民?
同樣牽涉到天災期間,因「上班停課」,造成「父母上班,孩子在家無人照顧」,立委提案要求訂定「家庭照顧假」的性別工作平等法修正草案,也是一樣被「冷處理」。酒駕致死傷殘的案件,層出不窮,國人要求加重罰責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朝野立委也沒當一回事。
被人民怨聲載道,朝野立委也連番指責的不當漲價歪風,賦予公平交易委員會對不當漲價業者搜索扣押的權力的公平交易法修正草案,一樣是被光說不練的立委冰起來。


台電、中油一塊錢也不審 

無論是十二年國教、救災體系整合、抑制物價等民生法案,每一項都和你我的生活有關,亦是近幾個月人民關心的議題,但朝野立委卻為了彼此的對抗,白白犧牲了人民權益,若要等到立委把法修好,不知得等到何年何月。
「為人民守緊荷包」是句立委常掛在口中的老生常談,國營事業及附屬機構預算編列歲出高達五兆一五○○多億元,到今天都沒有審議;而被視為物價齊漲罪魁禍首的油電雙漲政策,立委也是一樣打哈哈,朝野立委同聲譴責台電、中油虧損要人民買單,大罵兩家國營事業預算編列浮濫,砍刪的聲音不斷,讓人民以為立委會嚴審中油和台電預算,結果卻淹沒在朝野對抗戰爭中,一毛也沒刪。去年,立法院刪了近百億,前年刪一三五億。
殊不知,朝野立委非但沒刪一毛錢,竟連依循往例在上半年度完成審查的習慣也免了,好端端地留到下會期,將創下一會期有三部預算案待審的罕見的情形,包括今年及民國一○二年國營事業預算及附屬單位預算案、民國一○二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待審金額恐達十三兆。
浪費人民的血汗錢、怠忽職守不為人民看緊荷包、漠視民生重大法案,這樣的立法院,在痛苦指數不斷飆升的年代裡,真只會加深人民的痛苦與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