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給許宗力一封信 盼引進美式陪審制、廢司法院

李姓法官墜樓身亡,司法院長許宗力發布「給法官的一封信」,表示將減輕法官工作負荷等。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主張,引進美式陪審制,以及落實司改國是會議結論,廢除司法院等,減緩司法人員壓力等問題。

對於李姓法官墜樓身亡,許宗力發布「給法官的一封信」,表示將修法突破司法人員員額上限,爭取更多法官、書記官及相關輔助人力投入審判業務,減輕法官工作負荷。

對此,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給許宗力院長的一封信-制度不良導致司法癱瘓、壓垮法官」記者會,並於會後發布新聞稿,提出相關說明。

與會團體質疑,許宗力擔任司法院長任內推動諸多改革,卻沒有減輕法官負擔,反而還增加工作量,而台灣司法信賴度長期低落,究其原因,效能不佳、審判品質不良應為主因,更因制度不良,導致案件大量積累,整體司法幾近癱瘓,當務之急應該先打通司法血脈,再來談其他的改革。

為解決司法癱瘓、減緩司法人員壓力,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陪審團協會建議可從幾個面向著手,包括警檢分工,小案由警察負責偵查、大案由檢察官負責偵查,提昇檢察官起訴品質,減少瑕疵案件流入審判程序,以減輕司法負荷,也要減少訟源,可先從限制檢察官對於一審無罪判決提起上訴著手。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陪審團協會也主張,引進美式陪審制,由單一法官主持,陪審團負責有罪或無罪認定,法官負責量刑,並以評議表取代判決書,也應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的結論,廢除司法院,讓所有法官回歸審判工作,並採單一最高法院。(編輯:蘇志宗)1130417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