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新霸主,下置電源幫你降10度

大家都知道散熱很重要,但都沒想過怎麼散熱才是重點,以前可能只考慮機殼材質、風扇數量,其實光是電源供應器的擺放配置也是值得我們注意。
另外1個常聽到的原則就是「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採用下置式電源直接由機殼下進風,直接進電源再送出電源外,電源廢熱不影響機殼對流。而對上置式電源而言,電源進風口會吸取機殼內正在上升的熱空氣,雖然可以幫忙吸走處理器的熱氣,但吸入的熱風在無形中也給電源供應器許多熱傷害。

線材收納更簡易
安裝下置式電源時會發現1個明顯優點,就是用不到的線材可以收納在底部,不像以前上置式電源用不到的線材,為了整線只能讓它懸掛在半空中,相較之下上置式電源整線會比較輕鬆一點。並且在連接顯卡電源時,下置式電源與顯卡的距離較近,不需要特別從背板走線,也不用擔心線材不夠長。唯一要注意的是,處理器8pin與主機板24pin的電源線長度是否足夠。

穩固、散熱性皆不同
電源供應器如果擺放在底部,排除散熱的考量,單純以重心來分析,至少不會有上置式電源頭重腳輕的困擾,也會使整台電腦主機比較穩固。以散熱性來看,電源供應器的吸入處有明顯得不同,其實本次測試就可以看出位置不同,影響的溫度更大不相同。下置式電源擺放的方向,採用風扇朝下安裝,意即由機殼底部進氣。
電源如果將風扇朝上,將吸取顯示卡與處理器的熱氣,並且有可能會干擾到後側風扇的排風,造成整體流動有影響。因此不納入本次的主要測試項目,僅以上置式與下置式電源比較為主。

注意電源內部的灰塵
將電源的風扇由下吸氣雖然可以避免影響機殼內的流動,但更容易吸到機殼下方的灰塵,因此在清理機殼時,別忘了順便整理一下電源內,將灰塵吹走散避免影響散熱性。但如果將電源風扇朝上,一樣還是容易吸入機殼內的灰塵, 因為此下置式電源如何擺放,都同樣會受到灰塵的困擾。

電源成為獨立散熱區
將電源供應器安裝在機殼底部,讓電源成為獨立區塊,自行進風與排風,不干預機殼內部的零組件散熱,讓機殼內的散熱通道更順暢。雖然差距不大,但還是可以由數據可以看出下置式電源的內部溫度比上置式低一點。LanBoy Air機殼下方與地面保有一段距離,對於下置電源的進氣不構成太大影響。雖然廠商對於下置電源的機殼都會墊高一些提高進風量,但還有些的設計仍太接近於地面,選購機殼前要多留意。

下置無扇比上置有扇佳
當顯示卡滿載時,同樣加重電源供應器的負載,使得本體溫度提高,因此上置與下置電源內部的溫度變的十分接近。光看每一項下置式電源擺放的數據比上置式低,這樣感覺還是不夠。如果仔細比較數據,在無使用任何風扇的下置式電源配置,與上置式加風扇相比並不遜色。
尤其在顯示卡滿載時,上置式電源機殼內的溫度系統風扇全開為52.6度,而使用下置式風扇的機殼,在不開啟風扇前溫度已經壓低到49.9度,再開啟前後風扇更能降低到43.5度,接近10度的差距可不能小看。

要就選電源下置式
機殼對於散熱所要執行的就是將熱能送離機殼,本次實驗採取的配置以常見的前進後出,來測試電源上置與下置的差異。從數據圖看出,雖然改變機殼內的風扇可以降低溫度,但是在使用風扇數不變的情形下,將電源改成下置式的差異性最為明顯。
在顯示卡滿載並無使用任何機殼風扇下,相差了13度,效果最為明顯,對於處理器、顯示卡也約有3~5度的差距。因此在選購機殼時,如果面臨上置式與下置式電源的抉擇,就直接選下置式吧。

上置電源溫度表現









下置電源溫度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