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製空間魅力 儘管隨心所欲 MAGIC SPACE DECORATED

邑天設計對於住宅規劃的定義,一向強調從尋性出發的前提,不僅要求機能必須與美感兼備,同時也十分重視自然與人之間的能量傳遞,在整體規劃鉅細靡遺之後,無論是各個面向的生活需求,都能經營出令人感動的風景。欣賞這些經由專業設計師的協助;百分百表現純粹個性色彩的家居風情,同時也藉著空間屬性的轉換,想像生活從此充滿著無限期待與驚喜!


1STYLE 混搭時尚風 烘托品味與古典氣質

女兒們對年長父母的孝心,是促成此案主要的原因之一。為了讓長輩能夠享受更便利、舒適的居家環境,屋主二度委託邑天設計來規劃新家,原本是施作流程頗具難度的毛胚屋,經過設計者一點一低的用心,讓這超過百坪的別墅空間,在簡化的線條與新古典的象徵元素中,彈性整合絕對客製化、體貼的人性機能,由內而外洋溢耐人尋味的個性美學。

由精緻的玄關進入客廳,巧妙運用電視主牆的設計來消化建物橫樑,晶潤的天然石材很別緻地帶入壁爐般的立體層次,中央鑲嵌黑鏡襯托後方的間接光,除了色彩的對比,視覺的精準比例更創造不可多得的聚焦魅力。客廳以加大的窗框強調對稱美學,細緻的邊框層次裡,另有一番開闊的視野,特製的黑色新古典沙發調和整體氣氛,反射出時尚的潤澤光影。考量長輩的出入便利性特別設置電梯,設計師在出入口前方規劃收納區、洗手檯以及更衣間,滿足客廳的生活機能與彌補部份房間不足的衣物收納。開放的餐、廚區,由於白磚餐檯的設計,帶著點美式鄉村的輕古典。一色純白的料理設備搭配鮮橘色烤玻壁面,引誘家人們下廚的慾望。地面精選的復古磚,襯托倣藤編的皮革餐椅,營造輕鬆、親密的互動氣氛。而在私密空間的處理上,針對不同的使用者喜好,大量運用清新的材質營造明亮的空間感,創意與技術上的完美,成就令人讚嘆的空間印象。





風格重點 STYLE POINT
一樓開放的餐、廚區,主張純淨天然、悠閒舒適的互動環境。二樓的客廳則強調時尚的個性美與優雅的古典氣質,在分布兩個樓層;主要的公共空間裡,分別以不同的風格來定義。

色彩|黑、白、橙、淺灰
建材|洗灰橡木、天然石材、烤漆玻璃、黑鏡、進口壁紙、訂製傢具
傢具+家飾|簡化的新古典傢具、古典吊燈與現代風立燈、白磚鄉村風餐檯、皮革編織餐椅


Point1 體貼的生活機能
因應屋主的需要,設計師-陳建泰在電梯入口前方的有限空間裡,安排包括上、下櫃、洗手檯面以及右側的更衣間,立面外觀以洗白橡木搭配大小不規則的矩形鏡面,打造牆面造型的整體性,同時也善用畸零空間,在美觀之外同時提供實用的生活機能。





Point2 引人駐足的美麗廚房
動線相當自由開闊的料理區,主要以白色訂製廚具搭配鮮豔的烤漆玻璃壁面,不僅在使用機能上得心應手,由於盡量避免死角與溝槽的設計,平日的清潔保養也非常省時省力,地面以倣抿石子搭配陶磚的特殊磚材鋪設,是受到全家人喜愛經常停留的區域。


2STYLE 摩登都會風 善用色彩跳Tone

這是一次舊屋新裝的精彩示範。透過隔間重新配置定位生活機能,同時大膽運用材質與顏色的巧妙配搭,為不同空間創造各自的重心與聚焦點,另外;乾淨的線條與細膩的施作工藝,也是讓全案散發獨特魅力的的欣賞主題。首先在進門後,迎面櫻桃紅石材與銀色雕刻板共構的造型隔屏,巧妙將視覺、動線引入公共空間,玄關地面以精緻的同色地磚點綴腰帶對花來鋪設,有別於常見的石材拼花方式。為了讓單一空間可以彈性運用,設計師在廚房工作區邊緣,特製與白色廚具一氣呵成的俐落餐檯,取代傳統餐桌機能,一方面將樑下的尷尬藉著試管型燈飾巧妙移轉,一方面也滿足業主希望將此區兼工作區的需求。在色彩的組合上,大膽使用紫紅色烤漆玻璃與白色廚具搭配,透過不同光源流動,摩登的調性裡融入前衛的光影,來訪的賓客無不為之驚豔,當然也營造出獨特而鮮明的生活氛圍。




客廳安排於採光絕佳的窗邊,刻意加大的觀景窗帶來生動的攬景、借景效果,讓視野的穿透因為向外延伸而更加開闊。緊臨窗邊的休閒區加設升降桌,賦予起居、收納、休憩等多元實用性;廳內配置以紅、白、黑豐富視覺層次,其中以鑲嵌鏡帶的電視牆收納櫃尤為精美,精準的線條切割與溫潤的木質鋪陳,呼應上方的柔和光帶,透過材質特性打造立面的完整度與空間的時尚美感,讓洗鍊的空間更具創意,賦予空間獨一無二的現代新美學。


風格重點 STYLE POINT
開放的格局配置讓空間俐落而無死角,尤其是客廳旁的觀景大窗;以及與鄰房的玻璃隔間設計,都成功地讓視覺有其他延伸的方向。利用重點色彩來跳Tone的靈活,加上單一空間可重複使用的彈性,都讓此間摩登的都會風情更為耀眼。

色彩|黑、白、深紫、豔紅
建材|天然石材、烤漆玻璃、橡木洗灰、進口壁紙、訂製傢具、雕刻板
傢具+家飾|寶石紅訂製單椅、白色鑲水晶餐椅、白色人造石餐檯兼工作桌、玄關區地面腰帶拼花





Point1 價值感倍增的玄關創意
玄關規劃了相當完備的收納空間,中央兩層展示區,營造入門的視覺焦點,與存放如鑰匙等主人的隨身小物。地面特別挑選同色系的石英磚搭配精緻的腰帶對花,雖然施作工續較繁複,卻能表現與眾不同的價值感,這也是設計師如何兼顧預算與品味的用心。





Point2 兼顧工作區的白色餐檯
為了讓有限的空間發揮最大的地坪效益,設計師利用餐檯取代頗佔空間的傳統餐桌椅,一方面藉著餐檯設計消化室內橫樑,同時為客廳邊界完成定位,一方面也具體實現業主希望能在此處工作的願望。


3STYLE 複合現代風 打造智慧小豪宅

由於都市建地取得困難,近年來許多建商相繼推出小豪宅類的房市商品,其中一大特徵就是挑高的優勢。然而不足的挑高反而增加規劃難度,所以設計師在客廳保留挑高的氣勢,上方礙眼的橫樑,靈活地運用天花造型層次的變化,同時穿插燈光來修飾,但兩個房間內的高度條件則加以發揮,分別視不同使用者的需要,增加閱讀區、更衣間、套房式衛浴等機能,為多元的生活機能寫下最佳示範。從玄關進來,懸空的木作收納櫃嵌入牆面愈顯輕盈,畸零的牆面凸起化身為美麗的端景設計,同時與用來放置冰箱的鏡面造型相輝映。

電視主牆面看來簡潔,但卻是經過精密計算的工藝佳作,利用玄關入口的斜面櫃,帶出主牆的合理性,上端搭配時尚的黑色鏡面,讓其後的背景光更為出色。下方刻意縮短的雙層檯面,在不影響觀賞機能的前提下,創造與長沙發之間最大的視覺景深,無形中也擴張客廳的界限。主牆立面採木作與玻璃橫向線條交錯的幾何元素層疊,創造出虛實之間的純粹美感。




最單純的姿態,卻能賦予空間最俐落的立體變化;主臥室與女兒房善用空間高度,為使用者爭取最佳的彈性機能,除了舒適的睡眠區,主臥室另外增加了寬敞的更衣間與精緻的閣樓閱讀區,而女兒房則是專屬浴間與閣樓閱讀區,以最小的樓板面積,發揮最強的機能性與流暢的行進動線,延續空間主調,能自由穿越有形的框框,為空間的起承轉合增添無窮變化。


風格重點 STYLE POINT
善用小空間的高度條件,例如客廳區維持挑高的氣勢,讓高度的延伸替換實際的敞度,營造公共空間應有的開闊視野,而個人專用的房間裡則就高度靈活發揮,強化不同的生活機能,以滿足不同的成員需求。

色彩|黑、白、紅、淺木色
建材|烤漆玻璃、橡木洗灰、進口壁紙、訂製傢具
傢具+家飾|黑色布面沙發、黑白普普風腳凳、球形吊燈、白色塑料餐椅





Point1 鏡面反射 擴張空間視野
電視主牆上端局部鑲嵌黑鏡,襯托背後間接光,一方面反射空間,一方面有效紓解高聳牆面的壓迫感,下方刻意縮短的雙層檯面,在不影響觀賞機能的情況下,爭取最大的視覺縱深。兩側對稱的造型中,一邊修飾結構柱;一邊則規劃為通風的電機櫃。





Point2 複合樓層 打造機能主臥室
主臥室除了舒適的睡眠區,設計師依女主人的需求善用空間高度,在夾層下方規劃了寬敞的更衣間,內部一目瞭然的開架設計,在日常使用上十分便利,夾層上方則是半開放的閱覽兼休閒區。


4STYLE 幾何休閒風 機能與色彩的和諧

透天的住宅因為樓層分割、層疊,公共與私密空間的分野較為明確,使得不同空間的風格特徵更加明顯。例如方正而開闊的客廳區,玄關進門後的區域界定與電視牆的複合創意最引人注目,沈穩的鐵刀木色,搭配黑色烤玻、米白石材檯面與背景處的豔紅壓克力,靈活以跳躍式色彩,點出幾何美感的藝術性。牆後規劃為實用的儲藏收納區,不僅可以和樓梯旁的造型隔屏共同作用,修飾扶梯上樓動線,更突破一般透天住宅;進門立見電視主牆的制式手法。




灰紫色沙發區旁安排用餐區,牆面以內縮茶鏡為底,點綴活潑的白色展示櫃,加上餐桌後方由玻璃拉門界定的廚房區,三者之間深邃延展的視覺景深,帶動循環的新現代主義。色彩是設計師大量使用的工具之一,主臥室床畔的紅色單椅、客廳紫灰色沙發以及同色系的沙發背牆、黑色絨面餐椅,紅色壓克力電視牆等鮮明的局部塊面,跳出空前的活潑動感,就算是簡單的線條也讓人回味再三。


風格重點 STYLE POINT
這個個案中有許多細節的處理,是設計師運用業主舊有的傢具、擺飾等,重新組合搭配後創造全新的空間風貌。透天住宅具備多重樓面,在風格的前後一致性上並不容易貫徹,因此本案簡化的線條與和諧的色彩搭配,無疑是設計師妥協藝術的一大突破。

色彩|紅、深木色、黑、灰紫
建材|烤漆玻璃、鐵刀木、進口壁紙、訂製傢具、壓克力、實木地板
傢具+家飾|造型電視牆加收納櫃、紫灰色現代沙發、玄關紫色系掛畫





Point1 開放式規劃 連結深邃視野
客、餐廳間基本上採開放式規劃,但以不同的背景牆造型,輔助樑的走向巧妙凝聚無形的界限,這樣一來,客廳、餐廳、廚房間形成連接的生活動線,且透過茶色玻璃拉門的設計,兼顧阻絕油煙與延伸視野的雙重目的。





Point2 單一樓層 打造主臥室機能
二樓整層樓面都劃為主臥室的使用範圍,除了寬敞舒適的睡眠區,拉開隱藏式條紋造型拉門之後,後方是明亮的書房、更衣間以及專屬衛浴,其中在浴室的設計格外講究,天然風味十足的原木天花搭配齊全的沐浴機能,提供一處放鬆紓壓的絕佳環境。




DESIGN NOTE
邑天室內設計事務所
主任設計師∣陳建泰 0932-043-614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737巷33弄13號3樓
電話∣02-2657-0838
傳真∣02-2799-7736
網址∣www.yt0325.com
E-Mail:yihtain@yahoo.com.tw

空間設計暨圖片提供|邑天室內設計(02-2657- 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