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原歷險記》系列製作始末

福斯公司的反擊
看著在動畫領域賺得盆滿缽滿的迪士尼等同行們,同樣是老牌大廠的福斯也一直希望在動畫片的製作上有所作為——但希望卻不是那麼容易就達到的。在剛剛進入二十一世紀的時候,皮克斯已經玩過了兩集《玩具總動員》Toy Story,開始讓怪獸蘇利文抖著一身炫目的長毛去嚇唬小女孩了(《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另一支動畫力量夢工廠也在《埃及王子》The Prince of Egypt、《小蟻雄兵》Antz的歷練之後祭出了看家作品《史瑞克》Shrek。但同一時期,福斯拿出來的作品卻是《冰凍星球》Titan A.E.,這部動畫的投資有七千多萬美金,也請到了麥特戴蒙(Matt Damon)、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等大牌來配音,但拍攝水準卻是不怎麼樣,電影可以說是徹底失敗,不僅口碑平淡,且全球一共才收回三千六百多萬的票房,不足成本的一半,大筆投資被賠了個精光。
痛定思痛的福斯開始對動畫製作班底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製造了《冰凍星球》的福斯動畫部門直接被裁,而動畫新秀藍天工作室(Blue Sky Studios)則成了福斯動畫的新力量。和很多新興的動畫公司一樣,藍天工作室雖然沒有悠久的歷史和大筆的資金,但走在動畫製作領域最前端的動畫技術,以及新銳動畫人們無與倫比的熱情和充分的想像力才是最符合時代需求的。藍天工作室的領頭人物克里斯威巨(Chris Wedge)同時也是藍天的創始人之一,他在此之前剛剛帶領藍天以《邦尼兔》Bunny拿到了奧斯卡的最佳動畫短片獎,這部僅有幾分鐘的短片卻讓克里斯威巨籌備了八年之久,長時間的打磨讓《邦尼兔》在動畫技術和藝術表現力上都堪稱完美,兔子封閉的生存環境、在家中的鬱鬱寡歡,以及光影間的幻想都非常逼真動人,在當屆的奧斯卡短片角逐中獨樹一幟,拿到小金人也是實至名歸。不過,擁有出眾動畫才華的藍天工作室還並沒有一部動畫長片來站住腳跟,福斯已經在籌備中的《冰原歷險記》顯然是藍天最好的機會。於是,在雙方的合作之下,這部對藍天和福斯都產生巨大影響的里程碑作品被擺上了檯面。

逆境中的勝利

(圖片來源:二十世紀福斯)

但事實上《冰原歷險記》的風險也不小,差不多六千萬美金的投入著實不算小,史前冰原世界以及那幾隻並不可愛的動物是否能討得觀眾喜歡也是個疑問。不過主創人員們在故事走向以及橋段安排上都十分精準地掌握到了大小觀眾們的心思:探險、陰謀、打鬥、思想教育、插科打諢,一樣都少不了。而且護送人類小孩回家的故事主線讓整部電影都顯得清新柔和、溫情流動,而「冰原三人組」中大大小小、形狀各異的幾隻史前動物也給足了戲劇衝突和動作場面以足夠的空間。合作、友情、和平、環保……這都是電影中所表達出來的關鍵主題,雖然看起來有點「公式化」,但不可否認這些都是最容易取得共鳴的。
電影中最可愛的創意當屬「鼠奎特」這個角色。這個有趣的齧齒動物本來僅僅是準備在片頭露個臉而已,二○○一年七月發佈的預告片中,首次出現為了橡實而不顧一切的鼠奎特。這個好玩又倒楣的小動物逗樂了大部分的觀眾,反而比主角更受歡迎,於是電影中增加了他的戲份,讓他不時地出來露露臉。當電影上映之後,鼠奎特毫無意外地成為人氣極高的「主角」,銀幕上的它越倒楣,台下的觀眾就笑得越開心。這個插花性質的角色當屬《冰原歷險記》「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優質成果,當然不會被輕易放過。在之後兩部續集中,鼠奎特的戲份越來越重,第三部中甚至讓他走起了「桃花運」。並且,延續了第一部預告片的成功,二、三部也讓越努力越白費的「橡實控」鼠奎特成為預告片的主打。
除了情節緊湊有趣,角色討巧搞笑之外,動畫新貴藍天工作室也為《冰原歷險記》打造了完美的畫面。這部動畫在籌畫之初本打算製作成2D效果,後來因為3D的普及而放棄了這個想法,在二○○二年看到成品之後,福斯應當慶幸還好沒有@走2D的老路。
在製作過程中,動畫師們進行了大量的考據工作,他們特地參觀了博物館,研究冰河時代的動物化石,並且翻閱了大量的書籍,向專家請教,因此最後出現在銀幕上的動物都逼真靈動,每一塊肌肉、每一根毛髮都如同真實再現。藍天也將《邦尼兔》在光線運用上的成功延續到了《冰原歷險記》之中,極地世界的強光,不同角度的陰影,雪地、冰塊、動物眼睛、以及不同類型皮毛對光線的反射……這些難題都被藍天一一克服。一個史前冰河世紀的立體景象,完美地呈現了出來。
二○○二年三月,《冰原歷險記》上映。福斯選在了三月而非兵家必爭的暑期檔推出這部動畫,這被很多人看作是缺乏信心。但事實是,電影上映首個週末就狂捲了將近五千萬美金的票房,半年之後,全世界統計回來的票房資料是三億八千多萬,五千九百萬的投資只是個零頭而已。《冰原歷險記》成為當年的一部現象電影,三月這個歷來冷清的票房淡季也開始被重視起來。福斯復興動畫的夢想終於達成,而福斯和藍天,也衝破了動畫領域的「三足鼎立」局面,開始有了向迪士尼、皮克斯、夢工廠等前輩發起衝擊的底氣。

●完整內容詳見6月號iLOOK電影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