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喜期間的飲食對策

食不下嚥 體重直直落
懷孕對女性來說,身體正逐漸發生重大變化,大多女性會經歷害喜的過程,雖然發生的真正原因尚未清楚,但這種不舒服的症狀總是讓許多孕媽咪擔心營養攝取是否會有不足的疑慮產生,我們希望孕媽咪們能充分瞭解害喜不適的原因,那麼即使出現所謂的孕吐不適,相信自己也能做到足夠的營養補充。

認識孕期害喜

為什麼會害喜
為什麼有些女性在懷孕期間會出現害喜的現象呢?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仇思源指出,一般說來女性在懷孕初期都會歷經害喜的過程,害喜發生的原因有許多層面在影響,但目前醫學上主要認為受到女性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導致,尤其是女性在懷孕之後,人類絨毛促性腺激素(HCG)急速上升導致荷爾蒙發生變化產生不舒服伴隨著嘔心、嘔吐的感覺。
正常來說,害喜的過程,一般出現在懷孕6週到12週之間,但大部分的害喜現象到懷孕的前期(前3個月)結束時就會慢慢消失。但少數女性會持續到生產前都有害喜的現象。仇思源主任解釋,女性早期的害喜通常因為荷爾蒙的影響所致,到了懷孕中期(12周~28周)受到絨毛促性腺激素指數引起還是會有害喜的感覺,而若是懷孕後期仍是出現害喜的現象,可能是因為子宮變大壓迫到胃部,引發胃酸逆流的所造成的不適症狀,若是害喜現象持續嚴重,建議到診間由醫師做詳細的評估與檢查。

心理因素讓害喜更嚴重
是否會有害喜的現象發生,常因為不同女性的體質而有所異。不過除了生理因素引發害喜外,孕婦的心理層面對於害喜的不適感影響也很大。萬芳醫院營養師李盈靜指出,若是孕媽咪因為懷孕害喜壓力大,假使又過度擔心胎兒是否會營養吸收不足,一旁的家人若未給予適當的支持,害喜可能會變得更嚴重。這是因為分泌荷爾蒙的中樞和自律神經在腦部相鄰所致,使精神性的壓力影響荷爾蒙的分泌,讓情緒的反應過大造成害喜的情況溢加嚴重。

害喜的症狀
害喜表現的明顯症狀有噁心、嘔吐、反胃,另外也會有頭暈、疲倦和耳鳴等現象。有些害喜在孕媽咪低血糖、飢餓或者聞到某些味道,如油煙味時反應將會特別明顯,且特別最常發生在孕媽咪早上起床的時候。可能會出現沒有食慾、對特殊氣味敏感、心情低落、無謂地分泌唾液等。但是,少數女性若出現嚴重的孕吐,一旦維持太久且太嚴重,有可能會危及母子健康,醫學上稱為「妊娠劇吐」,仇思源主任指出,若出現妊娠劇吐,導致孕婦有脫水、體重減輕或是身體電解質不平衡的現象,一定要到醫院接受醫師的檢查與治療,若是影響到母體與胎兒的營養吸收,臨床上將需要積極治療,並提供點滴補給,減少電解質的流失,並且緩解不適的狀況。

害喜會讓胎兒營養不足?
害喜的發生總是會讓懷孕的媽咪非常困擾,同時也讓身旁的家人擔心,憂慮胎兒會不會因為孕媽咪孕吐過於嚴重而吸收不到該有的營養,而不是擔心母體本身的身體健康。仇思源主任指出,女性在懷孕前期,若是因為害喜有食慾不振的的現象發生,毋須過於擔心,仇思源主任說明,在懷孕初始,胎兒尚未與媽咪有著臍帶相連接,因此胎兒的營養來源主要經由卵黃囊吸收,並未從媽咪提供的營養中攝取,但是胚胎仍是會發育與成長,待有了臍帶輸送養份之後胎兒會漸漸吸收母體提供的營養來源,只要維持正常的飲食,一般來說害喜的狀況也會慢慢地獲得改善,然而,懷孕前三個月要特別注意是否會不小心吃進有害物質或是藥物,反而容易造成胎兒的畸形。

擺脫惱人的害喜症狀

體重不增反減不憂慮
嚴重害喜引起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症狀,是許多孕媽咪在懷孕初期體重不增反減的主要原因,而許多媽咪常因為體重沒有正常增加,也會擔心嬰幼兒的吸收不良,而沒有考慮到自己的健康。然而整個孕期體重總計需要增加約12公斤左右,如果懷孕初期嘔吐很嚴重,體重增加大致為1公斤,懷孕中期為5公斤,到後期為6公斤,都屬正常範圍。
因此,懷孕初期因害喜吃不下東西,造成體重減輕的現象,初期影響不大,因為此階段的胎兒還小,所需要的營養量其實並不多。且孕吐的狀況一般在懷孕中期後將會獲得改善,孕媽咪很快地就能恢復正常地進食,並對寶貝輸出足夠的營養。但是害喜孕吐的情況一直延續到懷孕中、後期仍未見改善,常有嚴重的嘔吐發生,則要考慮是否母體本身的體質問題,遇到此狀況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仇思源主任指出,害喜是懷孕過程的一種生理現象,如果想要獲得改善,少量多餐讓胃部不要太脹,適量補充電解質,以防止不斷嘔吐造成的營養流失,或是脫水的現象。此外,醫療研究也顯示高劑量的維他命B6對於早期的害喜症狀有適度改善的效果。另外,一些中藥若是可以紓解孕吐的不適,也可以經由醫師開立處方來服用,詢問臨床醫師達到有效減暖孕吐的不舒服。

14招教妳害喜期間怎麼吃
李盈靜營養師指出,為減緩女性在懷孕期間出現的害喜孕吐的現象,在飲食與營養充上有幾點建議提供如下:
1.少量多餐:建議孕媽咪們在懷孕初期的營養與平常的飲食原則相同,但因為害喜所引起的嘔吐與灼熱上的問題,在飲食上可採取少量多餐方式,避免讓孕婦處於空腹的感覺,並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為主,例如蘇打餅乾,吐司,及蛋白質的食物為佳。
2.乾糧為主:食物盡量選擇乾的食物,如餅乾、吐司、饅頭等。
3.液體與固體的食物分開:最好先吃完屬於正餐的固體食物,其湯汁或是液體的食物,在飯後1~2小時以上再飲用,可以緩解孕吐的症狀發生。
4.足夠水分補充:在害喜期間因為嘔吐容易造成水分或是電解質不平衡,適時補充水分,但要避免喝太冷的飲料。但若是害喜嘔吐的情況過於嚴重,建議到臨床間請醫師做評估與診斷,是否需要服用B6或是止吐藥等,嚴重的電解質不平衡則需要靜脈營養與水分的補充。
5.一些食物應避免:避免攝取過於油膩、油炸、辛辣甚至是難以消化或是味道太濃烈的食物,以防止嘔心的狀況發生,並少喝含有咖啡因等刺激性的飲料。
6.清淡食物為原則:建議食用清淡、無刺激性的食物,可利用微波或是川燙的方式烹煮。
7.空腹時容易反胃作噁:因此隨身攜帶乾糧,如蘇打餅乾、吐司…等,覺得不舒服時補充,也是對付害喜的方法之一喔。
8.晨起時吃點乾糧:早晨起床時人體若是有輕微的噁心和嘔吐的現象,建議可先吃少量、乾的含醣類或是澱粉類的食物,例如:蘇打餅乾(乾的餅乾)、吐司、饅頭等,且食用完不要立刻就起身下床,在床鋪上休息約10分鐘,儘量緩慢地離開床舖,避免姿勢性的改變過大而增加不適。
9.用完餐後避免立即平躺:應保持半坐臥或是直立的姿勢一段時間,以防止胃酸逆流或是灼熱造成的噁心感,此外,睡前不要吃太多食物也容易造成胃的不舒服喔。
10.有些女性懷孕後特別喜歡吃一些特定的食物,例如酸梅等,李盈靜營養師指出,酸梅或是加工類或是醃漬類的食物建議不要吃過多,考慮食品中鈉含量過高的問題,因此適當食用即可。
11.儘量遠離廚房的油煙味:甚至有些孕媽咪的嗅覺比較敏感,在廚房煮菜時要打開窗戶,或使用排油煙機、抽風機來將油煙排除;也可用微波爐、烤箱或是川燙的方式,以減少油煙的產生。
12.若是為了胎兒的營養,而強迫勉強進食一些原本就不喜歡的食物,不建議勉強吃不喜歡的食物而讓情緒壓力過大導致害喜更嚴重,但也不能過度偏食與不均衡喔,故可針對食物的喜好及可耐受的情況,來選擇自己適合的飲食。
13.放鬆情緒:媽咪不用過於緊張,有一些孕吐可能是情緒過於緊張所引起的。
14.尋求醫師評估:最後如果懷孕初期害喜很嚴重,則必須求助於婦產科醫師,醫師透過檢查後再決定是否需要開立止吐藥或是維他命B6來加以改善;若嚴重到引起低血糖、脫水及肝功能異常,就必須住院治療,檢查孕婦是否有妊娠異常或其他內科疾病,讓孕婦接受妥善的照顧,以確保寶寶的健康。

孕期營養小知識
李盈靜營養師表示,女性懷孕初期期間的營養攝取和平常一樣即可,此時是胚胎準備期,飲食的攝取和平常一樣,只是在害喜期間所導致的食欲不振,造成體重的減輕,因此在飲食上,要先減緩嘔心嘔吐的不適感。但仍是要維持6大類食物的汲取(五榖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類)。
此外,女性在懷孕期間要攝取多少熱量才足夠,李盈靜營養師指出,一般來說一天的總熱量攝取,看一個人的體位,正常來說一個人的體位若是正常,每公斤的正常需求為30大卡/公斤,若是60公斤的女性一天正常的熱量攝取為1800大卡,害喜期間通常發生在初期,營養不用刻意補充或是增加,但若是體重過輕的女性,建議藉由懷孕體重的調整,讓體重增加一些,孕期間正常為10~12公斤,體重較輕者可再增加2~3公斤,並採取分段式的體重增加。

不過,為了配合胎兒的成長與母體所需,在份量上的需求會略顯不同,其中熱量的攝取在懷孕的前期(1~3個月)無需增加熱量,中期(4~6個月)及後期每日熱量的攝取需增加300大卡,以下由李盈靜營養師提供與參考行政院衛生署提供準媽媽們孕期中的營養需求建議。
1.蛋白質:懷孕前期,中期及後期的蛋白質攝取的最佳份量各別是增加2公克、6公克、與12公克。李盈靜營養師指出,每天可從1~2杯的牛奶做補充,1杯低脂奶約240C.C.可提供120大卡,蛋白質有8公克。其他例如:蛋、奶、肉類、魚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可增加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的食物也都是蛋白質的來源。
2.鈣質:女性懷孕期間要獲取足夠的的鈣質,以滿足胎兒的生長發育,與母體本身所需要的營養健康,可由牛奶、小魚乾、黃豆製品等獲得。
3.鐵質:懷孕後期一直到生產,每天另以鐵鹽供給30~50毫克的鐵質,補充懷孕與分娩失血的損失,鐵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蛋黃、肝、肉等。
4.鈉:懷孕期間若是出現高血壓或水腫的情況,應該要限制鈉的攝取,含鈉較高的食物如鹽漬類、滷製類、與罐裝食品等。
5.維生素:懷孕時維生素的需要量需要增加,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食物,如番石榴、柑橘類、木瓜等。維生素A含量較高的食物如:深綠色或是深黃色的蔬菜水果等。
6.纖維質及水:若是女性本身有便祕的問題,可能要考慮在懷孕期間是否會因為便秘的關係造成胃腸不舒服,有嘔心嘔吐的狀況發生,因此建議孕婦也要多攝取適量的纖維質與水分,以避免便秘的情況或是引起嘔心嘔吐的現象發生,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芹菜、竹筍等蔬菜與水果。


仇思源
學經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
現職: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台北醫學大學臨床講師

李盈靜
學經歷:台北醫學院保健醫營養學系畢業
現職:萬芳醫院營養室營養師

模特兒/可愛媽咪毓欣
攝影/檸檬巷館(02~2894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