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子是改出來的

一般人買房子時,最重視的問題就是價格,除了價格之外,頂多會再看看小環境及屋況;但是卻鮮少有人會去注意通風、管線、防水及日照等問題,這些都會大大影響居住的舒適度。看過本文之後,也許你也該把浴室的天花板掀起來看看,看看裡面是否潛藏著危機。

完美的房子,可遇不可求;舒適而健康的房子,更是因人、因地而異,如何引風納氣、選好建材、遮陽保暖、防水除濕、採光除臭、節能減碳,找到住家各種問題,再對症改善,聰明打造出平價、健康、永續的居家空間,相信是每個人打從心底渴望的,無論你現在住的是什麼樣的房子,都有辦法改成好房子。

作好隔熱最省電
隨著夏季的來臨,「熱」成為最令人頭痛的問題,尤其是西曬屋或位於頂樓的房子。由於西曬的房子經過一整個下午的曝曬,晚上房子還來不及散熱,人們就回到家了;頂樓的房子更可怕,因為屋頂是一天當中被太陽曝曬時間最長的部位。住到西曬或頂樓的房子,大部分的人進家門的第一個反應通常是打開冷氣,但有時冷氣再怎麼吹都不覺得涼快,更別說須付出高昂的電費。

如果把建築物想像成一台冰箱,周圍壁體的隔熱性能良好,當內部有冷氣時,外面的熱不會傳進來形成熱源,內部的冷也同樣傳不出去,讓室內的溫度恆定、節省空調用電。為了抗震防颱,台灣的建築大多是鋼筋混凝土造,混凝土的特性是蓄熱能力強、但隔熱效果不佳,導致夏熱冬冷的情形屢見不鮮。

所以加強建築外殼(外牆及屋頂)的隔熱效果,讓它的性能像冰箱外壁般優異,不但能大大降低空調用電,夏天熱傷風、冬天感冒的情形也會跟著消失。

「外遮陽」隔熱效果佳
大部分的人都喜歡開大面窗,雖然視野好、採光佳,可是當太陽的熱無法被那層薄薄的玻璃阻擋時,終年拉上窗簾成為最常見的景觀。「外遮陽」是解決太陽從窗面進入室內的重要手法,而一般的窗簾屬於內遮陽,無法解決太陽的輻射熱穿透玻璃、形成室內熱負荷的問題。

若大面開窗只能終年拉上窗簾,豈不失去設計師當初的美意?

想要改善外牆的隔熱性能,讓爬牆虎等爬藤類植物佈滿外牆是最便宜又自然的方法,如果還希望冬天能保溫,可以從室內側再做一道牆、裡面塞隔熱材,便能既隔熱又保溫。窗戶部分則從外側掛上遮陽的簾子或盆栽,就是最簡單的外遮陽,也可以再做一道窗,兩道窗中間裝上遮陽簾,這樣一來,遮陽簾就能在夏天當作外遮陽、冬天還能變身為免費的天然暖氣系統。

爬牆虎是天然的外牆隔熱材。

窗戶外掛上遮陽簾就能有效遮陽。

雙層窗及雙層牆是冬暖夏涼的大功臣。

有效降低頂樓悶熱感
而屋頂更需要做好隔熱,不但能在夏季有效阻擋太陽給的熱,也能在冬季達到保溫效果,平屋頂的房子,只要鋪上隔熱磚、架高木棧板或放滿盆栽,就能達到隔熱效果;斜屋頂的房子,如果是鐵皮材質,可以將表面塗成白色,反射太陽的輻射熱,如果是屋瓦材質,可以從室內側再做一層天花板,裡面塞滿隔熱材,鐵皮材質的屋頂若也能這樣做會更好。

隔熱磚、架高木棧板和盆栽都能有效隔熱。

鐵皮屋頂漆成白色,有效反射太陽的輻射熱。

除了做好建築外殼的遮陽與隔熱,良好的通風也能將房子裡的熱氣帶走,當夏天室外的氣溫比室內低,但還是覺得熱到想開冷氣時,先大量通風排除熱氣再關窗開空調,可以省下不少空調用電。正確通風還能帶走污濁的空氣及過多的二氧化碳,只要先瞭解自家的坐向及觀察不同季節風吹拂的方向,再運用一些基本原理便能規劃出正確的通風路徑,運用通風來排除房子裡的熱氣及異味,用最少的能源來達到健康換氣的目的。空調和空氣清淨機應是不得己的狀況下才使用,機械設備雖然方便,但若沒有定期清潔維護,室內的空氣品質仍舊無法獲得良好的改善。

以下分享幾個改造達人的案例,你會發現,只要有心,無論何種型態的房子都有辦法改。

案例一 屋頂集水種菜最環保
桃園曾先生於自家頂樓搭建溫室種菜,新搭建的屋頂可以收集雨水做澆灌,蔬菜不會直接淋到雨,而是定時定量地用收集到的雨水噴灑,土壤的養分不容易流失,減少施肥的次數,再加上溫室的紗窗可隔絕外界的害蟲,蔬菜不用噴灑農藥也長得非常好。

溫室最害怕的就是熱,雖然菜園本身已成為樓下空間很好的隔熱層,但如果溫室本身通風不良,太悶熱的環境也會讓植物長不好,所以曾先生在溫室的屋脊裝上通風塔,讓熱氣有效排出,涼爽的空氣便會自動引進溫室,讓蔬菜能安心地成長。

自家屋頂就能擁有新鮮有機的蔬菜。

案例二 善用雙層牆及良好通風
彰化的謝先生將原是鐵皮外殼的房子,牆壁部分做了雙層牆,兩層牆裡面加了厚厚的隔熱材,屋頂部分則是在外部再加一層鐵皮屋頂,兩層屋頂之間留有50cm厚的流動空氣層,讓鐵皮屋不再冬冷夏熱,廚房外有著種滿可食用植物的大露台,不但方便料理時隨手摘下入菜,落地窗外的花架爬滿的瓠瓜葉子,是最天然的外遮陽。

除了做好鐵皮屋的隔熱,謝先生也沒忽略通風的重要,有專為整棟房子通風用的通風塔,也有供雙層通風屋頂排熱用的高窗,通風塔及高窗都能調整開啟的大小,冬天時通風塔可關小一點,維持基本的室內換氣量即可,才不會因為過度通風而太冷,排熱用的高窗則可關閉,讓不流動的空氣層成為良好的保溫層。

溫室頂部的通風塔可有效排熱。

案例三 打造一座「會呼吸的房子」
芝山岩的趙先生為了改造房子而做很多功課,他的房子雖不大,但每個細節都看得出他的用心,由於正面朝西,所以趙先生用活動木格柵、掛在窗外的捲簾或植物作為外遮陽,當各種植物在不同時節開滿不同顏色的花朵時,引進的新鮮空氣不但被降溫、過濾了,心情也跟著美麗起來。

天井的位置設得好,就能幫助狹窄的房子採光通風。
由於房子的後方緊貼著鄰居,左右兩側也都是鄰居的房子,只有前側開窗的話僅是單面採光,根本無法通風,所以趙先生在後側留了一個小天井,即使是廁所也都能自然採光和通風,名符其實是棟「會呼吸的房子」。

西曬陽台用活動木格柵做外遮陽,既好用又美觀。

打造舒適節能的好房子,一點都不難,你可以自己做功課、盡可能DIY,不但節省費用又有成就感,也可以委託專業的建築師或設計師,將好房子的觀念整合至建築或室內設計中,住得既有品味又節能舒適。(本文作者為:台灣綠適居協會理事長邱繼哲)

更多房地產即時分析及建案詳細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www.myhous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