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定自律神經不發胖 ─ 暴食厭食都滾蛋!

很多人對「自律神經」這個名詞感到陌生,不說你可能不知道,自律神經可是控制食慾的幕後黑手喔!從現在開始,BODY就來帶你了解什麼是自律神經,一旦搞定它,就不怕暴食厭食找上門!
什麼是自律神經?


揭開自律神經的神祕面紗
自律神經控制著我們的心臟、汗腺、體溫等這些我們無法自我控制的部分,因此,當產生暴飲暴食、失眠、緊張、壓力等問題時,若是吃藥或反覆看醫生,症狀卻仍然沒有獲得改善或找不出原因,就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出了問題。


文明病與自律神經大有關係:
1.生活步調緊湊。
2.虛擬化、數位化的時代。
3.人與人的情緒交流變少。
4.大腦處於高度壓力的情況。
5.工作忙碌,短時間內大腦必須接受大量的資訊,但缺乏時間消化。


操控食慾的幕後黑手─自律神經
暴食的情形在壓力大的情況下比較常見,可能與自律神經有關,這類情況比較常發生在女性身上,許多女性體重看似正常,但常常在暴飲暴食之後,會採取激烈的減肥方式,像是催吐、絕食等,往往損害的自己的健康。



為什麼壓力大會想要狂吃?!
郭育祥醫師以自己的親身經驗為例,3年前因為工作壓力大,體重高達85公斤,BMI值為32,而肥胖的造成,是因為當壓力來臨時,會想利用吃來紓壓,當吃得很飽的時候,副交感神經為了使腸胃蠕動,所以會比較興奮,使壓力降低,帶給人愉快的感覺。



自律神經失調導致食慾不振
1.自律神經失調,發生在消化器官上的比例頗高,交感神經負責抑制腸胃蠕動;副交感神經則會促進腸胃蠕動,當兩者失調時,便會引起一連串消化問題,如:消化不良等。
2.當交感神經作用過於活絡時,會抑制食慾,容易讓人產生不想進食、食慾不振的現象,或有噁心等情況產生。
3.當交感神經過分作用,一旦壓力累積過久或情緒長期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之下,可能會導致一下拉肚子、一下便秘的症狀交替出現。



搞定自律神經變窈窕
1.睡眠充足:睡足6小時,因為沒睡飽或眠不足,當身體感覺儲存的熱量不足時,容易增加食慾。
2.慎選運動項目:超過標準體重10~20公斤以上的人,運動對他們來說其實是種負擔,尤其會對膝關節、腰部的骨頭等部位形成壓力。
3 飲食習慣:
(1)補充充足的水份。
(2)避免攝取高熱量的食物。
(3)一天2餐。

【快來check你的自律神經!?詳細內容請見BODY 144期】

全省各大便利超商、書店均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