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清田設計 林奇鋒】讓空間沒有界線!鏡體與玻璃的應用 專題

本文由 靖雯撰寫




公司簡介
宇,上下四方,為空間的總和。
清,澄淨、秀美的意象。
田,同佃,耕作之意。
「宇清田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成立於2011年,服務項目涵蓋
建築外觀、室內空間、景觀規劃;
擅長軟裝陳設及家具配置,
整合空間機能與人文美學;
以東方典雅意韻,形塑內斂寫意質感。

設計理念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如同這首偈語所揭示的處世之道;
懷抱赤子之心,摒除我執我見。
宇清田的設計初衷與期望是——
不拘泥於空間格局,不受限於設計風格;
以純粹本質,形隨機能轉;
呈現多元的空間面貌。






(圖)宇清田設計 設計作品《天璽五》

鏡子猶如一扇隱形的門,開啟人們對於空間的無限想像,而在熟稔現代風格的 宇清田設計 林奇鋒 設計總監 手中,輕薄通透的鏡體與玻璃不僅成為開啟場域視野的通道,更是表現簡約俐落的不二元素;且因著量體內部受日照直射的面積較小,反而賦予反射材質更多的發揮空間,讓室內環境充盈明亮而不刺眼的足量照明,將乍聽之下的先天劣勢瞬息扭轉。接著就讓我們跟隨林總監的設計作品,一同走進他為生活敞開的康莊大門!






(圖)宇清田設計 設計作品《東方之冠》

落地鏡體——鏡子決定空間氛圍!

別於過往住家場域慣於使用的明鏡、清玻,如今設計擁有更多選擇,例如運用茶鏡導入柔和氛圍,抑或以灰鏡顯現俐落感,些微的色澤差異,就會對空間氛圍產生決定性的影響。在作品《東方之冠》當中以黑白灰為基調,選用色澤相應的灰鏡搭配;於迴身空間較小的玄關,則採用兩面灰鏡自地面延展至天花板,使視線有了充裕的伸展空間;同時銜接了紋理醒目的石質地坪,讓印象中窄仄的過渡地帶開闊起來,使人一回到家,就能擁有放鬆的視覺體驗。

面對狹長的用餐空間,設計師則在餐桌兩翼裝設落地鏡體,有效改善橫向空間感,並於其上雷射雕刻出簡潔的筆直線條,形塑朝天空延展的無邊感受;最後再綴上幾幅掛畫及置於畫框中的小面灰鏡,讓鏡牆不只具備視覺效果,更能作為輕巧家飾的穩固支撐,讓生活飲食顯現出更加豐富的層次。




(圖)宇清田設計 設計作品《總太天匯》

玻璃屏風——兼顧隱蔽與穿透的絕佳質材

鏡子反映著場域的內在世界,而玻璃則是穿透場所隔閡的對外通道,在宇清田的作品中,我們能發現多種鏡體、玻璃與住宅空間的互動設計;以作品《總太天匯》為例,考量業主需要在範圍有限的公領域,規劃出起居、用餐及書房三個區塊,若使用全遮且不透明的隔間手法,各空間就會顯得過於狹窄;因此在客廳與餐廳之間採用直條狀的茶玻屏風,使空間隱現其間,自然形成場域的弱分界,同時保有視線來回穿梭的餘裕,而客廳與書房間,因應樣式特殊的柱體設計,此處則採用清玻搭配金屬層架,一方面為書房搭建獨立場域的屏蔽感受,讓使用者能夠在此享有獨自閱覽的空間,另外亦作為層架檔板,避免物件掉落之餘,並延攬兩側灑入的自然日照為彼此增添光芒。




(圖)宇清田設計 設計作品《賴厝A5葉公館》

天幕鏡帶——導引視覺延展空間象限

過往居家環境中,往往以屏蔽感強烈的設計,完整住家想像;然而現今設計轉而以大幅開窗,及豐富的鏡體運用為主,即便如此,仍有不少業主一開始無法接受鏡面設計。因此在《賴厝A5葉公館》這件古典作品中,林總監與屋主溝通後,選擇在轉角、角落及天花板施作小範圍的茶鏡帶,透過線性延展的視覺效果,弱化轉角、低梁的隔擋與壓迫感,讓目光隨著鏡帶由天花板至牆根連貫而下;或作為取代線板的變化手法,於天幕延邊鑲嵌鏡帶,伸展部分垂直視野之餘,也將古典風格中低調華麗的質感表現無遺。




(圖)宇清田設計 設計作品《台中聚合發天廈》

雕刻鏡牆——與異材質互動對話

由於現今玻璃材質的品質相當穩定,且施作技術亦十分成熟,因此無論是室內設計或機能使用方面,皆提供設計者更自由且多元的呈現方式,如鏡牆掛畫、鏡體包梁及嵌燈等;在《台中聚合發天廈》一作中,設計師運用黑鏡包梁銜接至圖騰雕刻的鏡牆,簡練的陰刻線條呼應木質櫃體樣式,散發俐落而深沉的居家想像;並於用餐區櫃面穿插同款落地鏡,將公領域的一支吊燈家飾映照成雙;臨窗側鏡面則將清朗日照轉折上桌,使居住者於開闊而穩固的住宅景深中,任由心神隨光影自在遊走。


過去人們一磚一瓦地建造安穩家居,無意中卻也將自身框限其中,現今則渴求卸牆開窗,期望讓風光進入居家生活,使眼界不再封閉。深諳此道的 宇清田設計 林奇鋒 設計總監,除卻實際上為家屋規劃的大面窗扇,更別具巧心地多樣化使用鏡子與玻璃元素,為每個空間細心挑選合適色澤;或裝設滿牆或點綴邊角,使場域脫去實際邊界的束縛,幻化出深具質感的視覺新境。也因著豐厚的實作經驗,林總監不僅於過程中在在鑽研應用變化,亦大量閱覽國內外設計案例,期望每回都為業主創造出最適合的住家樣貌,讓鏡中世界作為現實的延伸,引領人們朝向明亮開闊的那一端走去。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