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王朝

一把鉤針(Crochet),織出一個璀璨華麗的色彩都市,Crochet以傳統京飴的工法,把古往今來、東西采風,織進一顆顆小巧精緻的糖果中。仕女的華服、貴族的十二單衣、藝妓的領襟,都在舌尖蔓延成一縷、完美平衡的香甜。



性子急的人沒辦法享受糖果的甜蜜滋味!

在口中翻來攪去就是不溶化,磕碰著牙齒框啷框啷響,甜膩的人工香精纏繞在舌頭上不知幾時能完結,唾液裡都是這個單調乏味的甜,從含在嘴巴的那一霎那到最後心不甘情不願地化到只剩薄薄一片,還是同樣的味道,沒有一點懸念。

從小就討厭糖果,所以不需要別人逼迫,我就長大了。所以遇見 Crochet 的京飴,我沒有像其他女孩那般興奮驚呼 Kawai,反而是饒富興味地想:終於來了個有點意思的糖果。



成立於2012年,社長池村武彥原是日本洋菓子名牌 Henri Charpentier 的製作人,Henri Charpentier 在全日本擁有70間以上的分店與專櫃,每每在百貨公司裡看到人手一袋、上頭大大的「C」字符號,便知道這裡也被 Henri Charpentier 攻佔了,也總忍不住去買個費南雪。池村先生做為企劃與開發,服務於 Henri Charpentier 二十餘年,直到前社長過世,池村先生才選擇獨立。



做了二十多年的洋菓子,卻開創京飴品牌,「現在市售的京飴往往色彩繽紛,可愛是可愛,可是滋味都一樣,所以社長想要做出跟別人不同的、自己喜歡的滋味。」店長暨經理近藤美佳說道。而當時正好遇見了今西製菓的社長,今西製菓為創立於1876年的京飴老舖,「京飴 綾小路」可是京飴中的名牌,傳承百年的手工滋味,具現古都風雅的氣品。有了今西製菓為技術後盾,池村先生開始了京飴的全新嘗試。



歐陸的糖果追求繽紛炫目的色彩,而傳統的京飴則著重在滋味的呈現,如何融合兩者之長,創造出嶄新的京飴,池村先生從色彩裡找故事。京都是色彩的都市,遠自平安王朝(794~1185)定都於此,鮮烈的四季風情、璀璨的盛唐文明、絢爛的王朝美學,貴族階級自古向來是藝術文化最大的贊助與消費者,平安王朝尤精於色彩所建構出的世界。其中又以貴族服飾在色彩搭配上的精雕細琢,影響後世各種工藝呈現。最為日本傳統工藝所吸收並發揚的是「襲的色目」的概念,意即色彩搭配的規範。色彩各自有代表的季節,怎麼組合為美、該怎麼搭配才能呈現四季流轉,平安王朝的時尚,「過季」是很絕對的概念。典籍中亦有記載襲色目的基本範例,在平安王朝便是時尚聖經了。

更多內容..請掌握《TRAVELER Luxe旅人誌》動態,歡迎加入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ravelerluxe。官方網站:http://www.mook.com.tw/books.php?op=traveler_luxe_list&travelerpagei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