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城市嘉年華:歐洲文化首都特集 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 Issue

歐洲文化首都(Culture Capital of Europe)是由歐洲理事會授予一座城市,並挹注經費及大量人力,由獲選城市辦理為期一年的文化活動。這個計畫讓很多經濟逐漸凋零的城市獲得重生,也對文化形象及觀光效益大有助益。除了2009年的兩座歐洲文化首都:奧地利的林茨和立陶宛首府維爾紐斯,我們也從過往幾座成效彰著的歐洲文化首都裡,整理出值得留意與拜訪的「重點提要」,前往拜訪既能享受旅行樂趣,也從中探討城市再生的作法。





文化才是歐洲的靈魂:歐洲文化首都一覽 European Capital of Culture: 1999~2008 每座獲選為歐洲文化首都的城市,都有著不同的計畫手法,許多精彩的大型建築也來自獲選歐洲文化首都時的建造,前往之前,不妨搜尋相關資訊,讓旅行有更豐饒的感受。

1999:威瑪(德國)
2000:雷克雅維克(冰島)‧柏根(挪威)‧赫爾辛基(芬蘭)‧布魯塞爾(比利時)‧布拉格(捷克)‧克拉科夫(波蘭)‧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西班牙)‧亞維儂(法國)‧波隆納(義大利)
2001:鹿特丹(荷蘭)‧波爾多(葡萄牙)
2002:布魯日(比利時)‧薩拉曼卡(西班牙)
2003:格拉茨(奧地利)
2004:熱那亞(義大利)‧里爾(法國)
2005:科克(愛爾蘭)
2006:佩特雷(希臘)
2007:盧森堡(盧森堡)‧錫比烏(羅馬尼亞)
2008:利物浦(英國)‧斯塔萬格(挪威)


林茨時間,現代和歷史的交會 Visiting the modern and historical spots of Linz

林茨是奧地利繼2003年的格拉茨(Gratz)之後,第二座獲選為歐洲文化首都的城市。在以工業聞名的城市裡,林茨有著大量的綠地和歷史遺跡,「現代和歷史的相遇」是林茨的歐洲文化首都活動裡十分令人感到興趣的部份。

2008最後一天,炫爛巨大的煙火照亮多瑙河岸,樂音和歡呼聲迸發開來,林茨如此進入2009年──金融風暴使得一切看來動盪不安的這一年,慶祝歐洲文化首都的活動一樣按照計劃在林茨展開。
獲選為2009年歐洲文化首都以來,林茨和其他獲選城市一樣,以文化活動為動力,藉著來自各方的資源(不僅是經濟資源),各種令人想得到或想不到的方式齊頭並進,不論是可見的建築設施或活動帶起的節慶氛圍,整座城市看來有了不太一樣的面貌。


屬於維爾紐斯的千年之美 Vilnius, A Beautiful City of Millennium

煙火在城市上方的夜空裡照亮維爾紐斯──2009年1月1日凌晨,維爾紐斯正式進入歐洲文化首都的一年。籌辦5年的活動正式上場,要讓許多人認識這座奇特的城市。

1985年希臘的雅典成為第一座歐洲文化首都以來,維爾紐斯是歷屆獲選的37座城市裡,地理位置最「東方」的城市。
2003年立陶宛已對歐洲文化首都做出初步規劃。2004年正式成立申辦歐洲文化首都的負責單位,2005年歐盟宣部維爾紐斯獲選以來,便一直有相關前導活動進行。今年,同為歐洲文化首都的林茨也在前幾年便進行了歐洲各城市的宣傳活動,期待能將歐洲文化首都活化城市的效益更形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