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宅新古典風尚 Neoclassic Design

新古典是近代的豪宅空間設計一直頗受歡迎的設計風格,奧迪國際設計杜康生在飽覽國際頂級空間設計美學以及金字塔頂端人士的居家生活品味後,詮釋出屬於當代華人的新古典設計風尚,引領居家空間的頂級美學風範。




杜康生
現職︱奧迪(國際)設計 負責人
學歷︱中原大學建築學士、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碩士
經歷︱台北華中扶輪社社長、東南科技大學講師
主要作品︱ V-MIX KTV比圖第一名、監察院比圖第一名、行政院比圖第一名、宏盛帝寶名人招待會館設計施工、宏盛帝寶210坪實品屋設計施工。

業績︱ 仁愛帝寶、仰哲、御之苑、信義之星、冠德領袖別墅、國美信義花園、國美敦南藝術館、國際名邸、御林園、輕井澤、寶徠花園廣場、中悅帝寶、湯臣一品(上海)、財富海景(上海)、博園高爾夫別墅(上海) 。




擁有許多豪宅設計經驗的奧迪國際設計杜康生說:「近年來所接觸到的設計案中,有許多屋主皆已擁有多所住宅,在想更換更大的居家時,卻不約而同地以新古典或古典風格作為他們設計規劃居家的首選」。尤其許多屋主原先居住的空間皆是出自名設計師之手的簡約風格,然而再換屋時,卻一致地選擇新古典風格,原因通常很簡單;杜康生解釋:「在大面積的居家設計時,若採用現代風格容易顯得冰冷空洞,而居家最主要的第一要素是溫暖溫馨,因此新古典風格自然是較佳的選擇」。





滿足頂級人士的極致品味
豪宅屋主大多是事業有成、擁有相當財力的金字塔頂端人士,居家面積常常是二百多坪之大,卻只規劃三至四房,而當空間大時,便會希望設計師設計的空間風格能與自己的身份地位更相襯,也願意在設計上投注多一些資源來彰顯自己的身份地位與品味,雖然他們並非僅單一愛好新古典風格,但往往在飽覽各國頂級居家空間美學之後,仍然選擇新古典風格。杜康生解釋:「在告別了less is more的時代背景之後,相對於當今的時代背景,裝飾已不再是罪惡,相反地在現在的背景之下,less is boring可能更符合現況」。在反應當下的時空背景之下,事業成功者往往希冀自己的居家具有獨特的美感,甚至除了舒適外,還要能在視覺感官與精神層面都能獲得滿足,因此新古典風潮便應運而生。





以美學設計專業確保質感
雖然目前許多空間都以新古典風格為主軸,但是杜康生強調:「在設計上,必須有一基本的觀點,不能違背美學原則,雖然線板、壁飾、壁柱都可以加以設計,但必須以基本美學觀作為設計準則」。他表示,在二岸三地的許多演講場合,都常有人問到,好的新古典風格,原則是什麼?然而,正像房地產的購屋準則:「location、location、location」一般,至於設計準則,則是:「scale、scale、scale」。在設計上,比例是最為重要的事,但卻也並非數學公式,必須靠嚴謹的訓練、與豐富的美學經驗法則,才能讓設計比例精準、到位。





混搭新古典創造新視野
新古典風格發展至今,有許多的變化性與不同詮釋。最近更有許多是融合了少許東方元素,當西方語彙融入一至二件東方的茶几、咖啡桌等家具之後,神秘的東方文化混搭進新古典風格,讓空間更為多元豐富、增加精彩度。而新古典風格在不同的地區亦具有不同的風格;大體上來說,英式與美式較為接近,法式與義大利式則 迥然不同。英式沿襲歐洲貴族風情,有許多木雕元素;美式與英式較相近,但後來由於美國土地寬廣,故發展為較簡潔且尺寸也較大;法式則多擷取巴洛克、洛可可元素;義大利式則更為浮誇、更多裝飾;而目前最廣受喜愛的則是英式、美式的新古典風格,幾乎是全世界頂級居家豪宅,不約而同的選擇。





POINT1-期許成為華人設計之光
目前已將設計觸角由台北拓展至北京、上海的奧迪國際設計,所設計的豪宅坪數台灣約是370坪左右、北京有400多坪,而上海甚至有900多坪的面積;杜康生希冀自己能隨著個案數量以及品質的增加,在未來能夠將自己的設計水準推向更高峰,甚至能成為華人設計界的代表。


POINT2-服務的精神、創意的態度
杜康生認為自己一直很清楚自己從事的空間設計是屬於實用藝術領域,而非純藝術,因此雖然已經廣受好評,卻不以此自滿。因為他認為設計是屬於創造服務業,一個稱職的設計師需以服務、創意來滿足屋主的居家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