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寶貝寵物們辦場外拍吧!狗狗寵物攝影講座

寵物是許多現代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伴侶,甚至就像是親人一樣。想替寵物拍下美美照片,是每個飼主的願望,但除了拍拍可愛的誇張大頭照或是靜態沙龍照片外,也可以試著帶出戶外,拍些不同表情、動作的外拍照片,就讓寵物攝影達人Donfer告訴你生動活潑的寵物照應該怎麼拍。


「安全!安全!安全!寵物外拍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安全」

在拍攝照片前,其實更重要的是注意寵物的安全,雖然許多寵物都蠻乖巧聽話的,但畢竟都還是會有許多不可預期行動的狀況,唯有事前作好準備與規畫,才不會因為長時間拍攝,而造成狗狗身體負擔,以及出現不必要的危險。因此我特別整理了幾點注意事項:
1.牽繩務必攜帶。
2.帶大量的飲用水,除了可以給寵物喝外,天氣熱還可以潑濕寵物降溫。
3.注意場地的安全性。避免有往來車輛與尖銳的危險物品。
4.玩水場地記得注意水深,若有家中寵物水性不佳,可以穿上狗狗專用救生裝。
5.防蟲、除蚤藥品請務必使用,特別是到草地或較無人管理的地區。
6.切忌寵物吃飽就運動。


讓狗狗空腹拍照
外拍寵物時建議都要讓寵物空腹三至四小時,這是因為寵物到戶外時多半都會處於很興奮到處奔跑的狀態。如果有外出前有進食很容易會有嘔吐的情況,黃金獵犬、拉布拉多等大型犬,還可能會因此發生胃扭轉的危險情況。


成功之道一:控制拍攝環境變數
寵物本身就是不可控制的主題,因為一開始練習拍攝時,就是學著提高寵物外拍的成功率與完成度,重點就在於將拍攝環境中,其他無法加以控制的變因降到最低。第一點就是場地選擇要盡量在簡單的場景,而所謂的簡單,就是沒有太複雜的結構物,或是很華麗多變的色彩,以我的經驗來看,大草地、沙灘等都是相當好的地點,因為寵物不像人像拍攝可以靠著衣著或彩妝來強調主題,所以簡單、色彩單純的環境,會比較容易讓寵物在照片中成為視覺重心。


成功之道二:選擇拍攝時間
除了地點,光線選擇也是拍出美美寵物照的重要關鍵,因為寵物外拍很難補以反光板或是閃光燈來做一些捕光的動作,因此選擇這些時間點來拍會讓拍攝上更容易掌握。最好的時間通常就是早上日出 6至9 點,以及午後 3至6 點(依夏令與冬令時間會略有調整)。這兩個時段的光線,光質硬度與反差都會較小,不僅容易掌握,較柔和的光線也讓照片色調既討喜又容易,此外,斜射光也能帶來很棒的立體度。另外就是陰天的環境也很適合拍攝寵物,因為光線柔和,很容易將寵物的毛髮細節拍攝的很完整,但缺點就是場景的對比度會較為平一些。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 DIGIPHOTO數位相機採購活用 NO.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