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與感性 23坪LOFT純粹結構美學

座落位置:桃園
空間坪數:23坪
室內格局:3房2廳2衛
主要建材:鋼刷白蠟木、超耐磨地板、鐵件烤漆、文化石、
透心美耐板、仿岩磚、EPOSY、水泥粉光



23坪三房兩廳格局應該會讓空間顯得擁擠吧!?然而,維度空間馮彥鈞設計師卻透過LOFT結構美學,化解了小坪數多格局的衝突,解構出理性與感性兼容,令業主讚嘆值回票價的純粹質感。

不動格局省下大興土木的二次施工
提到格局,其實一開始這間房子就是設計師陪業主去挑選的,為了省下格局的預算與大興土木的二次施工問題,找了好久才找到這間小坪數又有三房而且擁有獨立餐廳的格局。雖然裝修的過程也是得將原有的內裝全數拆除,不過結構上將可以節省不少經費與工程時間。
由於業主一方面希望空間的機能區塊能夠鮮明而獨立,但同時又欣賞紐約LOFT風格的無修飾結構美感,於是整體的設計概念,設計師便朝保留原始自然的方向,採用自然建材的裝修元素為基調,像是直接挑空的裸露的天花板結構,製造挑高空間的延伸視覺,讓經過計算的路徑走線所呈現外露的金屬管線成了另類的裝置藝術;企圖在純粹之中創尋實用的自然美感。



以自然純粹情感為基調
或許很多人會認為空間管線外露容易令人產生未完成的不完整觀感,不過對於馮設計師而言,他將LOFT定義為純粹情感。馮設計師認為,「採用純粹天然的質感建材,例如原木、金屬、石材等,不是用來作為空間的裝飾性,更要符合居家實用機能;純粹的LOFT空間,即使拿掉活動家具,仍然必須是個完整的居住空間,明亮與原始自然的空間氛圍是經過悉心安排的,否則一不小心可能會變成空曠單調的毛胚空屋。」



理性與感性兩個LOFT分鏡
空間的生活動線以走道為中心,分鏡為兩個LOFT區塊的視覺動線;一塊是理性的都會簡約,一塊是感性的自然恬靜。
往餐廳區是恬靜色彩的LOFT,菜田綠牆對應橘色烤漆玻璃餐櫃,延伸到藤綠電視背牆銜接文化石包覆的柱體,隔著落地窗邊的單寧藍色臥榻,踅了一圈與海灣灰的沙發背牆相遇。這個區塊透過純粹的材質與色彩勾勒著寬敞明亮而溫馨的生活情境。
至於理性的一區,從水泥粉光的入口玄關,仿岩磚的半腰牆裝置,到不鏽鋼烤漆門片,仿岩磚地坪的客浴,一整個呈現冷靜而具個性的LOFT視覺。



客廳區強調大面的自然光線,窗前貼心的設計臥塌,使用長窗木百葉窗,可以隨興調整自然光的光照度;每扇窗都可以單獨調整,卻不必擔心窗簾繩對於孩子的安全問題。
主臥室的質感屬輕英倫優雅風尚,因為空間小,收納功能透過隱藏設計手法,在實用機能之下,還給生活充足的活動空間。選配手染松木浴櫃、西班牙復古瓷磚、現代馬賽克、抿石子、仿卵石磁磚,主臥浴室延續溫馨版手感訴求。
藏藍色搭配灰色的小孩房,書桌是特別量身訂作的;訂製的白栓木原木書桌,特別費心設計隱藏式線槽,機能俱全兼顧美學要求。另一間是預留的孩房,簡單貼覆花彩壁紙作為臥室主牆,搭配沙發床,目前的機能設定也是預留的客房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