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強創意 畸零基地大變身

一般在媒體上曝光的居住空間,幾乎都清一色無懈可擊的完美。然而許多基地的原貌除了屋況老舊;常常還伴隨著各種令人吃驚的棘手狀況,等待設計者的勇氣與創意精彩突圍;就以此案為例,窄小又超級畸零的狹三角形基地,如何讓它脫胎換骨成為一處經典的都會機能宅?俱意設計有最精闢的解析!



座落大台北精華地段頂樓,原先僅簡單隔間作為辦公室使用的本案,是改造難度極高;又令設計師非常難以施展拳腳的空間類型。首先是30幾年的屋齡,先天就有滲水、壁癌、淨高不足、樑體巨大、不具備一般家用水電管線等體質不佳的問題,而僅約10坪的室內可用面積,加上極度畸零的狹三角形基地,還造成許多難以規劃與利用的死角,每一項都大大增加整體改造的困難度,但也就因為挑戰任務如此艱鉅,在不確定的空間;要做出不確定的配置,所以完成後的成果才會更讓人大讚不可思議!



斜切概念+淺色系素材 重塑開闊空間感
實際上走進這處僅約10坪左右的迷你小豪宅,完全感受不到先前小編所形容的壓迫、老舊與格局的畸零感,呈現在眼前的是一處出奇明亮且開闊的舒適空間,而馬昌國設計師能夠在短時間內化腐朽為神奇的關鍵,就是以出神入化的立體斜切概念騙過視覺,結合抹平或填滿死角的機能量體,將現場明顯偏斜的不規則輪廓負負得正,轉化為方正且完整的生活空間,前後的改變反差之大,屋主自身的感受應該最深刻。



小巧的玄關不做多餘分割,兩側由斜線拉出的客廳電視檯面邊界,與收納櫃銜接隔間拉門兼櫃門的巧思,為此案的高潮起伏揭開序幕。先來欣賞兩面開窗的多功能廳區,刻意簡化的天花板層次納入邊樑厚度,極力釋放寶貴的淨屋高,米白搭配淺木色的環境底韻,也有益於放寬視野,凸顯窗外居高臨下的城市版圖。因為空間有限,幾乎每個立面都融入不同機能,以滿足屋主實際的生活需求,其中電視牆的處理乾淨俐落,背板以線條勾縫增加想像空間,輕薄的斜切檯面下襯LED,以溫暖的光影喚醒一室浪漫,不鏽鋼管支撐的壁掛電視則可軸心旋轉,增加可移動的收視面寬。廳內沙發兩側另有玄機,一邊是具體而微的廚房工作區,全數化身為窗下白色櫥櫃的冰箱,搭配獨一無二的抽屜式電陶爐,皆是設計師客製化的創意傑作,發光的玻璃水槽與出水龍頭,更為生活平添無限趣味。沙發另一側並精心打造滑動式L型餐檯,單足可旋轉的端點,固定於沙發後靠展示檯下方,不用時可平整收靠牆內,輕巧不佔空間。







折疊櫃門=活動隔間 創造靈活空間層次
以折疊櫃門兼做活動隔間的想法不僅新鮮,更是需要大量精確計算與精湛工藝支撐的機能美學。平常採全開放規劃的此案,實際上還是擁有明確的機能分界;設計師在客廳餐檯旁以一道拉至玄關的斜切線,打造出由兩側高櫃門合併所型塑的木製隔間,同時也區隔出多功能廳與臥室兩處獨立場域。能落實這項彈性概念的原因,包括分毫不差的尺寸拿捏,以及不設限的活潑思惟,臥室中央搭配油壓掀床的設計,提供舒適的休憩環境,別忘了還有設計師精算掀床收放的旋轉半徑後,精心規劃天花板局部上斜切的空調與燈光情境,床座前後牆面並透過深淺不一的收納櫃補充儲物機能,尤其是床尾清透的大面玻璃門板後襯燈光,巧妙為連續櫃體分段並消除壓迫感,總和無數細節的堅持,讓空間處處洋溢比美精品旅店的精緻氛圍!

鏡面反射 虛虛實實的深邃之美
位居基地端點的浴室,地坪小就算了,因為還卡著管道間,能運用的資源更是短缺,不過設計師的創意確實改變了一切。為了善用浴間的原有採光窗,並增加動線的開闊感,第一步先大膽縮小管道間,設置橫拉門來精簡傳統門扇的操作半徑,並配合斜切加大動線開口,以提高天然光線的流動量與視覺開闊感。以白色為主的浴室光潔敞亮,三件式的洗浴設備使用上也非常舒適,大面鏡子穿插上方精美燈帶,反射繽紛光影效果極佳,而設計師在空間底部特製全幅鏡牆的技巧,融合機能佈局的層次轉折,讓視線在虛虛實實、交互反射的倒影畫面中盡情優游,進而產生無比深邃的聯想,立案點實在精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