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童話 逐夢南法莊園



許多朋友們非常嚮往到歐洲的旅行,尤其是印象中終年陽光燦爛的南歐,放眼一望無際的金黃麥田以及一棟棟散置鄉間的古樸民居,總給人如夢境般的不真實感,難怪現代人對於逸趣橫生的鄉村風居家,總是有種難以言喻的喜愛,想像置身在令人身心俱安的溫暖香氛,皮膚感受著岩石的粗獷、磚的沁涼、木頭的肌理,在無比和煦靜謐的光影間,一座城市裡的童話宅就此誕生。





雖然空間風格非常多樣化,但李幹才設計師多年以來,一直都是各類鄉村風設計的權威,在他的經驗法則裡,鄉村風的擁護者都是以女性居多,最少佔總比例八成以上,不過這也顯出這回個案的特別之處,不似以往都由女主人主導,反而是男主人情有獨鍾,因此全案除了延續歷年大夏出品的精緻度與道地風情外,隱約也多了份陽剛的瀟灑率性。

格局重置 圍塑昶朗光感

本案為舊屋改造,樓中樓的複式樓層,創造極佳的先天條件,但有礙於原格局不符合屋主一家現階段的需要,於是設計師接手後從格局重新配置開始,同步進行防水、隔熱、管線等基礎工程更新,打造健全而完善的建築體質。樓下主要規劃全家人的作息場域,一進門的玄關區是很重要的分水嶺,除了地坪以大小不一的磚跳色拼花,營造地毯般的視覺效果,天花板也以木質精心包覆,醞釀足以沈澱情緒的溫暖氛圍,此外,設計師還特地將挪過位置的室內梯一併移到玄關,這麼一來,洽公的訪客就能直接走上樓梯,前往男主人設於樓上的辦公區,確保其他家人起居作息不受干擾。而為了善用每一寸寶貴空間,設計師也善用梯階下方的畸零區塊增做收納,行進間的白牆則規劃具有情感象徵意義的相片牆,讓整個玄關洋溢迷人的歸屬感。

滿室馨香的優美四季

整個開放規劃的公領域滿鋪溫暖木地板,仰望天頂序列的木頭格柵,加上開放餐廚區相同木質系的廚具系列兩相呼應,奠定無比恬靜的場域溫度。走出玄關即是客廳,原有的兩面開窗基於設計所需,設計師將一面封起,成為鄉村風情濃郁的電視牆造型,外觀以粗獷的文化石砌作,崢嶸質樸的材質肌理,在偏斜的光影下更顯層次分明,牆面右側特製精緻壁龕,展示屋主珍藏的賞玩藝品,穿插其間的仿木樑線條,不僅強化視覺上的厚實感,也和橫向排列的格柵天花板親密對話。另一方面,壁爐絕對是鄉村風居家裡不可或缺的經典元素,透過石砌電視牆左側斜拉的介面安置造型壁爐和壁龕,巧妙發揮客廳區主題鮮明的束攏效果,舒適的布沙發後方背靠優雅角窗,與椅背等高的窗檯是展示花藝、框畫、小飾品的最佳舞台,從窗檯的繽紛擺設,也能嗅出這個家的精彩故事呢!









南法映畫 與天光相應和

寬敞舒適的餐廚區內,L型的廚房工作區沿著牆、窗拉出流暢的機能動線,部分牆面點綴鵝黃方磚,驅動視覺上的輕快活力,面外的窗景裝上木百葉滑窗,掩映窗外的綠意植栽,僅僅是這幾個步驟,就讓城市鬧區裡的屋子,瞬間染上一層如夢似幻的童話色彩,設計師並以厚實的木頭餐桌為中心,上方橫列的格柵天頂間,點綴兩列微帶工業風的軌道燈,頗有創意混搭的率真,並搭配活潑的長凳、木頭餐椅組合,以及牆上四幅分別代表春、夏、秋、冬的藝術畫作,帶出全場輕鬆愉悅的餐敘氛圍。
進出動線相當隱密的主臥室佔地寬敞,整個睡眠區周邊選用淡雅花卉壁紙,與散置其間的木質櫃體取得比重平衡,窗邊採光最佳處設置簡單的健身區與視聽牆,寬敞的窗檯與窗景將天光延攬入內,多麼靜謐安逸的私密時光!沿著樓梯拾階而上,這裡是男主人平時處理商務的地方,地面順應建築特有的反樑形成高低差,剛好作為不同的場域分界,順著大面連續窗外是一片花木扶疏的露台花園,南方松圍籬適度屏障隱私,抿石子鑲嵌花磚砌成的花檯兼坐椅,最適合夏天夜裡賞月觀星,獨享這繁華世界裡的一方秘密基地。

---

更多 室內設計 相關資訊,請上時尚家居House Style網站──
http://www.house-style.com.tw/
時尚家居 House Style FACEBOOK 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House.Style.fans
時尚家居專刊 Fun Design 瘋設計 FACEBOOK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housestyle.fun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