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家居X奕所設計總監李軍漢深度對談: 如何跨場域找出最佳空間整合方式

因著科技與施作方式的日新月異,不同場域之間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原先使用在醫療院所的建材與設備,也越來越常出現在居家設計與商業空間設計裡;「跨場域」的設計需求越來越高,面對這樣的趨勢,室內設計師該具備哪些能力、如何因應方為是?奕所設計李軍漢設計師跨足商空、居家、醫療診所各場域設計多年,誠心分享跨場域設計的特點與該注意的事項,不論是居家或者商業空間,都能在科技進步的現代,找到最適切的規劃與設計。



時尚家居(以下簡稱家):在討論跨場域的空間整合之前,請先聊一聊對於「跨場域」之定義。
李軍漢(以下簡稱李):近年來,「跨領域」這個詞語越來越盛行,成為熱門詞彙,這是因為科技進步使不同領域之間的界限模糊,跨領域的合作也越來越常見,這種趨勢在室內空間設計中特別重要。

「跨場域」在室內空間設計中代表了不同空間之間的整合,新的科技和技術的發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更影響了對空間場域的需求,社會型態的改變,比方說從大家庭轉為小家庭的模式,更使得「整合」之重要性與價值。「跨領域」在室內空間設計中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有助於我們創造更加完美的生活空間。



家:在有形、無形之間,視覺與感覺層面、獨立與共融相較,這當中的分際如何拿捏?
李:在空間與室內設計中,有形與無形、視覺與感覺、獨立與共融等要素是互相交織的;有形的要素包括空間大小、形狀、布局,無形的要素則包括空氣、光線、聲音等等,在空間設計中,對於這些要素的運用,設計師需要將其拿捏得當、靈活運用,以達到理想的設計效果。

在視覺與感覺層面上,強調設計中的簡約與細節。我注重在簡潔的空間中加入精美的細節,讓設計更加豐富有趣。這種平衡不僅可以創造出美麗的視覺效果,還可以激發人們的感官體驗,更感受到空間的氛圍與情感。最後,在獨立與共融取決於設計的目的與需求。有些空間需要強調獨立性,例如私人住宅或辦公室;有些空間則需要更強的共融感,例如公共空間或社交空間。在設計中,要根據不同的需求調整獨立與共融的比例,以創造出最合適的設計效果。





家:跨場域的空間整合還能從哪些方向著手進行擘劃與分類協調?
李:我一直強調空間設計應該是對人的關懷與對自然環境的尊重的結合。在進行跨領域的空間整合時,我認為首要的是要尊重不同空間的特性和定位,遵循一定的原則,如保持空間的獨立性與連貫性;從人文角度來看,空間因人而存在,在設計室內空間時,我們需要考慮人的需求、習慣與功能性,創造出舒適、富有生命力和文化氛圍的空間。

從技術的角度做比方,可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手工藝,實現跨領域的空間整合;比如運用先進的照明技術、音響技術和投影技術,同時運用手工藝打造設計的細節,從而實現整體空間的統一性和融合性。透過智能家居系統控制家中的照明、空調、窗戶等設備,實現智能化、自動化的管理,也是藉由科技進一步提升空間舒適度和使用體驗的方式。

因此,空間的整合應該從人的角度出發,將藝術、文化、習慣等人文因素融入其中,並尊重不同文化與習慣的差異,將空間的功能和機能性設計在生活中方便使用的地方,例如在家庭生活中,利用IoT智慧家庭的科技元素,讓家庭成員可以更加輕鬆地生活和互動,從而提高生活品質。這樣的設計才能真正地滿足人的需求,讓人們感受到科技的美好和生活的魅力。



家:如何達到機能與藝術兼備、實用與美感兼具的空間整合規劃?
李:我相信,一個好的室內設計不僅僅是為了追求美感,更要能夠在實用中體現出功能性,著眼於整個空間的規劃和設計,為每個區域提供最佳的使用體驗,是室內設計師的天職。

室內設計需要保持平衡點,完美結合機能性與藝術性,過程中不僅要考慮到建築的氛圍和文化,更需要關心空間中人們的習性與期待,並將這些觀點融入室內設計中。通常我會在空間中運用光線、裝飾、甚至植物,使空間更貼近智慧有機物和生命的感覺;同時,我還會透過素材的選擇,營造出專屬於這空間生活的獨特美感。

室內設計是很具挑戰性的領域,需要專業知識和創造力。我一直致力於在作品中達到這種平衡,並不斷學習、發展專業技能,以創造出更加理想的室內設計。最終,我的目標是創造出真正的藝術品,讓人們在其中感受到美感與舒適。



家:設計師面對不同場域,該如何進行更深入的了解,或者更上一層樓的進修,才能更完美拿捏不同需求之間的異與同?
李:學習新技術一直是我不斷進步的關鍵,在室內設計領域,新技術也帶來了無限的可能性。IoT智能家居與人工智能(AI)的應用,使得我們可以進一步瞭解客戶的需求,並從中提取更多的數據,以製定更加精確的設計方案。除此之外,這些新技術還可以幫助我們設計更具個性化、智能化和可持續性的室內空間。



我經常參加各種新技術相關的講座、展覽會和研討會,以瞭解最新的技術發展趨勢,以及如何應用這些技術於設計之中;此外,還透過線上課程、書籍和其他資源進一步學習這些新技術;每一個新技術,我們都需要在實際應用中加以評估,綜合考慮客戶需求、空間特點以及預算等多方面因素,確定哪些技術最適合在設計中應用。我認為創造性和實用性同樣重要,好的室內設計師需要有創造力和實用性的平衡,並將新技術運用到設計中,為客戶帶來最佳的室內空間體驗,相信透過不斷地學習與實踐,我們可以創造出更具創新性和實用性的室內空間,也讓室內設計因科學而更符合人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