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前所未有的3D海底冒險:《3D驚天洞地》Sanctum

生死交關的真實經歷

1988年,製片安德魯(Andrew Wight)進行了一段探險,在這趟旅行期間,一場可怕的暴風雨造成一個洞穴崩塌,有15個人被困在地面下;大夥立刻啟動救援機制,奇蹟似的,大家都存活下來,當然也經歷了一段難以忘懷的經驗。這個刻骨銘心的經驗深深地烙印在安德魯的心中,並且激發出一個念頭:製作一部跨時代的經典災難片。他邀請了長期的伙伴詹姆斯柯麥隆、以及編劇約翰(John Garvin),在這個真實親身經歷的經驗中,再加上更具有層次的故事,創作出一部海底災難片,同時又描述一個與父親觀念跟情感都分歧的年輕人,經歷歷練後,成長並成熟。

雖然《3D驚天洞地》一開始是基於安德魯的一個真實生活經驗,不過所有的伙伴並沒有想要拍攝一部類似紀錄片的影片來回憶這個過程,編劇同時也是製作人就表示:「比起只是敘述出確切的真實事件,我想我比較想運用這個經驗最精彩的部分去呈現『人類在最艱困的環境下、又承受極大壓力時,他要如何生存?』我認為講述這個精神,對觀眾而言會更有趣,也更具影響力,當然也更值得期待。」



與安德魯一同擔任編劇的約翰提到他如何加入這個團隊:「他們要創作一個潛水的故事,而我剛好有潛水的背景,更可以帶入許多更貼切的想法到劇中。詹姆斯柯麥隆跟大家都不希望把片子拍得太過於簡單,簡單到一般觀眾可以想像的潛水冒險故事,除了探險之外,另一個重點會在家庭或朋友之間,當一個措手不及的事情突然發生時,大家怎麼面對!」

場景設置有如身歷其境

整個場景看似設置在一個不相容的世界中:美麗與危險並存;由此去體驗人類面對大自然的美麗與哀愁,以及無法抗拒的現實面。



故事發生在一個潛水團隊在一個世界上最美麗的也最難以靠近的洞穴中,成員有領隊法蘭克跟他正值叛逆期的兒子喬許,以及億萬富翁卡爾。一場突來的暴風雨將出口整個阻斷,他們被迫往前深入未知的洞穴來逃離洪水的追殺。當後勤補給以及光源快速的消失之際,他們必須盡快找到出口,但迷宮就是迷宮,這個答案沒那麼容易被找出來。大家心中都很有默契地想:「誰能活著逃出去?」

詹姆斯柯麥隆說:「五年前,我一直以來的伙伴安德魯,將《3D驚天洞地》的概念帶來給我,我感到很震撼也很喜愛。安德魯和我以前曾經為了《深海異形》Aliens of the Deep這部片一起進行探險,我們一起潛水深入海洋到未知的地方進行探索。我們也為了《深淵遊魂》Ghosts of the Abyss、《鐵達尼號》Titanic進行了與水有關的研究。」同時,一個新的攝影系統可以創造出這些這種很真實又誇張的環境,用以傳遞這個「超電影感經驗」,詹姆斯柯麥隆解釋到:「這套『3D虛擬影像擷取攝影系統』,我之前用於《阿凡達》,現在用於《3D驚天洞地》;這套系統得到的畫面非常令人驚奇,這幾乎是成功了一半!不過,話說回來,創作電影並不只依靠設備,更重要的應該是想法、畫面以及想像力;電影是在說一個故事,而身為創作者的我,深信那個故事。」

《3D驚天洞地》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重現一個真實的海底世界,並且是要超乎觀眾可以想像到的,畢竟這是一個沒人去過的地方,尼古拉斯完成了這些!製片提到:「整個場景真的是一個難以想像的海底空間,有河流、有瀑布、鐘乳石,簡單一句話形容就是『如果你沒去過那裡,你絕對想像不到!』尼古拉斯說:「我熱愛挑戰,我也喜歡跟這些興趣相投的伙伴共事,而其實最大的挑戰也很簡單,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把所有不可能的任務完成;其它的,就是不斷提醒自己『這是3D電影』,所以需要足夠的深度跟高度,才能震撼觀眾!」



劇本上還提到在地底的瀑布,這個瀑布大約14米高,當開始流動時,我們要提供每一分鐘20,000公升的水來造景;水的使用量是很大的,不過我們也運用了許多技巧,讓所有資源可以一再被利用,但觀眾感受到氣勢磅礡的感覺。

場景之外,還是要回歸到最核心的人性部分,安德魯提到:「我們十分注意將整個劇本扣在父親跟兒子之間;兒子經由與父親面對困境時的學習,終而成為真正的男人。」

與《阿凡達》同步的3D技術

安德魯表示:「好的3D很好看;不好的3D技術,會傷害眼睛。」製片提到,在《3D驚天洞地》中所使用的攝影機,就是《阿凡達》的攝影機。整個製作團隊都有這個概念:要觀眾身歷其境地感受到在海面下的狀況,那就一定要用3D呈現。這個攝影器材是研發了七年的時間才發展出來的。一開始,是以一個比較簡單的系統用於一部紀錄片上,然後我們正式嘗試用於一部劇情片的製作上。經歷許多嘗試,現在我們確信有許多拍攝3D影片所需要的附加的通能與特色,可以使用,我們也相信,這是現在最好的是3D攝影機,當然,我們知道,未來會有更多更先進的產品問世,不過我們也一定會在這裡面持續進步。



當編劇寫劇本時,他們很清楚地知道,整個場景就是要完全的沈浸在3D世界的想像中,約翰說到:「編劇的過程中,我的潛水背景知識,對我很有幫助!我設法讓慣重感受到海底那種幽閉恐懼的感覺,也只有3D的效果可以這麼擬真地傳遞。而也真的在海底的洞穴這種場景中,更能把3D效果發揮到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