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醫院電子白板提供護理情報



彰化基督教醫院用電子白板,取代以往布滿各式各樣護理資訊的傳統白板,來提高護理作業效率。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彰化基督教醫院由於重視用科技來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所以在護理人員的作業流程到教育的數位化,皆有顯著的成果,包括基本協助護理人員照顧病人的行動護理車、藍芽條碼機,再到患者護送系統、護理資訊站,還有教育記錄和護理人員的升遷等,近期彰基也增加了緊急疏散燈號和數位清床整合系統。

其中的護理資訊站,則是用來取代現今在各個醫院中仍能看到布滿護理資訊的傳統白板,彰化基督教醫院資訊室主任許天成稱這個數位看板為電子白板。

傳統白板需要有人更改上面的資訊,但因為人工操作,所以護理人員常擔心傳統白板上的資訊有錯。

彰基資訊室早在2011年底,便著手開發取代傳統白板的電子白板,以電腦操作簡化護理流程的繁瑣,2012年底電子白板全面上線。

許天成說,電子白板提供護理人員所需的資訊,有著很高的完整性和細膩度。

電子白板統計好護理人員需盤點的項目,以圖案和顏色區別各項目
這個電子白板裡的類別包括了病床狀態、病人資訊、手術檢查、入出院、護理師排班、醫師資訊、病房公告。平常醫護人員以觸控方式使用掛在牆上的電子白板。

電子白板把每個病床護理人員需要盤點的項目統計好,呈現在同一個畫面中,包括心導管、呼吸器、氧氣罩、抽痰機、洗腎數量等,每個項目都有代表的圖案和顏色,護理人員一看該病床區域框格中顯示的圖案和顏色就能直接辨識需要幫病人準備的項目,同時也列出病人病情的嚴重程度(有ABC三個等級),也能直接看到負責照顧病患的值班醫生。

《詳細內文請見iThome電腦報651期(www.ithome.com.tw),天瓏、誠品、何嘉仁、搜主義、敦煌、法雅客、Page one書店均有銷售》

651期其他精采內容:
.封面故事:終結硬碟資料外洩
.新聞:一周大事回顧
.新聞:VMware儲存虛擬化產品VSAN上市
.新聞:全球首款乙太網路硬碟在臺亮相
.IT經理人開講:衛福部助醫院邁向新一代4P醫療 用醫療IT迎戰超高齡社會挑戰
.產品報導:協同作業應用系統:IBM Smartcloud Eng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