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榮祿 氣質決定美感深度

每次設計案的發表都讓人為之驚艷,詠翊設計設計總監劉榮祿的設計從不自我設限,更不希望僅僅被定格在富麗堂皇,或其它美其名曰「時尚、奢華」的形式表象下。筆下空間之所以多元;之所以獨特;之所以令人振奮感動,靈感是來自人的情感旁白,再由人的內涵廣義延伸為空間氣質,因此在他的作品裡,任何風格都有自信完美詮釋。

「設計師有義務告訴客戶:什麼是好的東西、什麼是合宜的規劃、怎樣的搭配才能展現自己的品味。」對劉榮祿來說,這不是強勢主導,而是對客戶必要的導引,或者也可以說是客戶支付設計費,理應獲得的專業建議。





所謂美 氣質形於外的精神力量
被問到個人的設計理念、對美學的看法之類老生常談的議題,劉榮祿並不打算接受時下界限日趨模糊的美、醜定義,或是各種人云亦云的強迫性解釋。他表示:「為什麼會有黃金比例的存在?為什麼同樣一面牆這麼作就好看、換一個方式就讓空間味道全走樣?欣賞美的人、事、物,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說出一番道理,但看起來就讓人覺得舒服,這種正面的情緒很直接,一點都不抽象!」因此說起美的概念或意象,應該是內在氣質形於外所顯現的精神力量,人是如此;空間也不例外。




空間設計的價值,在於量身訂做的專屬性以及因地、因時、因人制宜的彈性,一般設計師緊抱不放的機能、舒適、收納等單一片面議題,對他來說只是基本功,是作為一位專業設計師的最低門檻。儘管現階段受到許多菁英層峰的推崇,但劉榮祿展露頭角的過程卻不漫長。主要是得力於求學時期嚴格的正統美學教育、入行初期所接觸的建築領域,以及一路走來累積豐富的工程實務經驗,甚至是擬真度驚人的3D繪圖技術,像這樣結合藝術打底、立體建築概念加上紮實施作工法技術,種種無形的資產讓他練就十八般武藝,使今日的劉榮祿操縱設計形同如虎添翼。




美的要素何其多,隨時蒐集相關資料是劉榮祿必修的日課之一。隨著案量增加,並沒有讓他忽略持續加強自己的能量,利用僅有時間一手建立的3D資料庫,涵蓋了當代所有時尚元素,所以當他為客戶進行平面配置時,絕對不只是討論動線或隔間這麼簡單,而是同步完成包含傢具、寢飾、燈飾、藝術品等所有的細部軟件配置,正是因為他能隨著思考將細節逐一到位,他的設計才能像一盤精妙的棋局,有主有從卻能千變萬化!

DESIGNER PROFILE
劉榮祿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詠翊設計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得獎紀錄
2008 TID台灣室內設計大獎 住宅設計獎
2006 第一屆數位典藏商業應用大賽
典藏組優勝
2006 第十四屆亞太室內設計大獎
2005 上海第四屆建築裝飾室內設計大賽
住宅建築二等獎、住宅建築三等獎
公共建築三等獎
2004 香港『透視雜誌』室內設計大賞




美好空間裝修重點

1.純白的迦南地
本案意圖呈現的是「空間的深度」,利用牆所隱喻的立體空間,帶出空間之後的空間。虛實交錯的直線與曲線,構成了玄關的櫃體與牆面。具有延伸感的線條所形成的客廳主牆,以鏡面主體烘托下方櫃體歪斜的趣味。它們彼此牽引將視線延伸到窗外的綠意,而此黑色玻璃與大理石拼接的電視牆,就像8釐米底片一般,放映著最生動的記憶影像,引領視覺探索豐富的人文意含。



2.優雅的新古典風華
當設計師為客戶進行平面配置時,生活的主要動線或隔間當然是規劃重點,但能同步完成包含傢具、寢飾、燈飾、藝術品等所有的細部軟件配置,才是讓整個空間更加耐人尋味的重要理由,例如主人千金確實有學琴,但是安置在本案餐廳旁的黑色平檯鋼琴,卻是為了圓滿空間氣氛而採購的配件之一,由此可看出設計者對於空間的講究是鉅細靡遺的。



3.落英繽紛的衝突美感
設計師對於材質特性瞭若指掌,運用的方式是經過仔細推敲,在各種差異性頗高元素中,抓出最佳的平衡與比例。如四扇設計師手繪、雷射精工切割的鐵件軸心門,位置不同的軸心造就個別姿態,合起來分開來皆是一幅畫,同時也是通道、隔間、視覺藝術,驗證設計師強調的:不作無意義的設計!



4.曲線蜿蜒的凝態逸界
地坪的開闊條件,雖然讓設計者更有隨心所欲的發揮空間,然而也會有許多難脫窠臼的盲點。既然是稀有的豪宅,競爭在所難免,而設計者分出高下的決勝點,不在公共空間的眩目輝煌,而是入口梯廳這樣的次要細節,不只是單調的立面修飾,結合弧線引領動線、兼顧美感與收納機能。


空間的裝修技巧

針對不同的業主,了解他們的生活背景與習慣,打造出完全屬於他們的極個人化空間。除此之外,亦要運用清晰的思維邏輯與美學涵養,在比例、材質、色彩、質感方面重新組合排序,調和絕佳的造型與設計,量身打造人們心中夢幻級的居家領域逸境。

劉榮祿設計師推薦>>

智能住宅 自動化科技整合系統


當代的豪宅規劃裡,精美絕倫的裝置藝術、稀有珍貴的材質元素、名家設計的經典家飾,雖然一般小老百姓一樣望塵莫及,老實說卻都已經是司空見慣的配備項目,到底現階段豪宅最火紅的競爭話題是什麼?答案是豪宅自動化科技整合系統。



這套具有先進人工智慧的生活自動化科技整合系統,不只住宅;連許多公共場合、機關、學校都已經引進使用。匯聚了一切與「電」相關的所有生活需求,涵蓋的面向極多極廣,對於事業繁忙的層峰族群來說,的確是省時省事又便利的先進科技。


電腦微調監控 隨心所欲
專屬控制方案,配合影像隨選分配,還能帶入個人化的影音娛樂規劃、全室多房音樂等,創造頂級的視聽體驗。首先,只要將最喜愛的音樂、歌曲、影片、照片、電台、頻道、網站等等,以檔案的方式存置於系統相關的設備中,完成之後只要一個簡單的按鍵觸碰動作,即能微調燈光逐漸變化或黯淡,窗簾同步合上、AV系統啟動、電視螢幕隨之開啟。同時室內溫度還能自動調整,音量自動執行設定,這些步驟都在單一觸鍵指令中隨之完成,使用者要作的只需舒適的坐進沙發裡,挑選此時想享受的娛樂項目,對於所有走在品味尖端的影音愛好者來說,應該再也沒有比像地球震動的音響效果,或音場環繞的管弦樂發燒電影原聲帶,更能寵愛自己的靈魂與感官。


接下來是貼心的電動感應控制,包括安全門禁防護、燈光情境設定、全室對講呼叫、溫濕偵測管理與網路系統架構,無論您是待在家、外出遠行或加班,所有的燈可自動執行到預先設定的環境模式,模仿在家時的理想狀況,更可在下班回家前自動連結電動窗簾、電動門,或是啟動戶外的自動噴灌灑水器、電磁閥啟動流瀑,這也是這套科技系統所強調的客製化選像特色。


透過手機遙控操作,也是滿足現代人生活步調的貼心科技之一,除了可以預設自動執行模式,如定時除濕,如果今天要帶重要的朋友回家時,透過手機就能預先開啟空調,一進家門就倍感舒適。

DESIGN DATA 美創光科技 地址|台北市松仁路253巷4弄10號 電話|02-2725-3388 網址|www.megatronic-i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