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坪數專屬的低調奢華 Exquisite Esthetics

研棠設計團隊將居住者的生活特質及生活態度,透過材質及動線的安排,強烈的表達出風格特色及場域專屬的表情。將自然光源充分的引入,利用通透的材質,共同展現室內大方氣度,透過低調奢華語彙,建構完美的品味與空間價值。




此案在規劃上,在客變的同時,研棠設計團隊在掌握及瞭解到業主的空間所需與生活習慣後,以低調奢華語彙為主題,勾勒出空間的機能及動線的發展。為使每個區域都能有足夠的戶外光源,設計師透過通透材質作界定因子,將空間拉開,造就出更優渥的居宅氛圍。

Q1. 原有空間格局特色與缺點為何?




長型的格局、有限的坪數,多半是現在套房常見的場域規劃之一。或許大部分的人會以為,坪數小、施工時間可以縮短,其實不然;因為施工的同時,轉身區域小、建材及施工人員無法全部進駐,工時自然無法精簡,所以相對於套房空間與之的施工時效,並不一定就是成為正比;此案的缺點在於是長型空間的格局,在設計師莊昱宸、張逸鈞眼中,是缺點,也是優點。因為建物座落位置對外視野非常好,衛浴空間規劃在最前端,可以保留最佳視野及通風機能;不似一般傳統進門即見浴廁空間,侷促而不見光。

Q2. 透過設計,空間有了何種新面貌?




在規劃長型的區域界定時,莊總監透過線簾、清玻璃及開放式吧台兼具書桌機能的表現,來作為空間區域的中介因子,劃分的同時,每個介面都能獨立或開放,透過古典的沙發坐椅、水晶吊燈輕而易舉的展現場域低調奢華的氛圍美感。廚房與客廳之間以開放式的吧台做界定,其中安排網路管線,兼具書桌使用。而客廳與臥眠區域透過線簾的表現,傳遞浪漫意象。為了讓室外景致與光源更融洽的與室內結合,衛浴與臥室之間透過清玻璃來作劃分因子。

Q3. 過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難點?解決方式?




設計師莊昱宸、張逸鈞強調,預售屋的事前規劃的重點,在於客變時的溝通及了解,倘若無法讓業主清楚,或設計者無法確認居住者生活需求及方向,那未來的居宅空間,勢必無法盡善盡美。而在客變的同時,要明確的讓業主體會捨得之間的必要。 透過平面設計圖完整而詳盡的動線及格局規劃,讓業主一目了然未來居住的空間模式,生活的機能及動線的流暢,透過專業設計者完整的解析,如此,才會發揮預售屋在客變時最大的加值效益。

Q4. 哪些空間表現出最大加值效益?

收納機能,一直是莊昱宸、張逸鈞形塑空間的強項,此案全部以隱藏方式規劃於電視牆面(衣櫃、鞋櫃、收納櫃、視聽器材),透過銀檀材質的包覆及其線條式的紋理,成就了視覺開展。主臥與衛浴空間之間以窗簾、搭配清玻璃、間接光源的設計,有效的增加場域坪效及視角的延續,成就出空間完美而精采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