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無障礙安全衛浴空間 Creating a Safe Bathroom

長者隨年紀增添,在行動力與敏銳度會稍有減退,生活起居需更多關注,如空間維持整齊寬敞,行進動線無阻礙,同樣地,一間安全無障礙的衛浴也相對重要,畢竟這個容易潮溼、硬物過多的空間,需由眾多細微末節堆砌出安全感,缺一不可。




一般來說,衛浴要打造成無障礙空間,除非是整體重新設計,要不然建商所配置的衛浴難達到這標準,如果預算充足,可以請設計師詳加規劃,但不能負擔者,則可就局部裝修,依個別情況達到建構安全無障礙衛浴的可能性。

安全無慮的衛浴十大標準




無論重新配置或局部裝修,符合長者需求的無障礙衛浴空間,應該以圓滑牢固的造型為主,不要有尖突不規則幾何造型,同時在材料使用上,整體結構安全性,容易清潔,此外,在機能和實用考量上,特地列出如下十大標準,希望營造一個安全又舒適的衛浴空間:(一)地坪平整無落差,並應保持通風乾燥,地磚選用易維護,不易滑倒的材料,才不會造成阻絆。(二)門最好採用拉或外開式,當發生意外時,不會造成救援時的困擾。(三)衛浴空間應確保寬敞的容身之處,方便親友協助照護。(四)採乾濕分離,地板不會老是溼答答,行進時容易滑倒。(五)堅固的面盆洗手台,最好一體成形,或是有桌子櫃體支撐,避免時常重壓造成碎裂。(六)淋浴間不防擺設座位,或於牆面設置拉掀式座位,然後浴缸加設座板條,以防長者體力不濟可做休息。(七)如設置浴缸,底部可鋪設橡膠墊或貼上止滑條。(八)馬桶、洗臉盆還有浴缸周遭,依功能及使用狀況裝置扶手。(九)淋浴區域的水龍頭開關,可以加設恆溫控制裝置,以免燙傷,如果衛浴內配備有電腦馬桶座、溫度控制系統,界面使用上,也要顯示清晰、按鍵易辨識容易操作,滿足長者使用需求。(十)可裝置緊急呼叫系統,意外發生時告知浴室外的親友救援。

>> 人性化安全衛浴七要訣




Tip1 防滑石材地坪
衛浴間地坪最在意防滑效果,目前仿石材瓷磚,大多內含金剛砂,吸水率低又增加亮澤度,同時也增添顆粒粗糙感防滑,不論鋪貼地板或牆面,腳踏或手摸,都可以減少濕滑的現象發生,確保長者使用安全。




Tip 2防滑粉砂岩牆面
有別於一般浴室牆面都貼上亮面瓷磚,容易造成行進間滑手現象,在瓷磚技術演進後,目前有仿岩磚也可藉其粗糙顆粒,達到止滑目的,加上現有多樣款式,達到安全防護之際,也可替衛浴增添花紋視覺變化。




Tip 3防滑黑岩馬賽克
除防岩瓷磚,馬賽克磚因為它的細縫,使得腳踏接觸面多了阻礙,也能達到防滑目的,不妨在淋浴區選用霧面馬賽克,增加阻力,其他地坪則透過加裝止滑條、止滑墊,強化安全設備。




Tip 4牆面扶手
衛浴間有時潮溼會造成地板溼滑,因此可以延牆面設置扶手,除了不鏽鋼欄杆的選擇之外,不妨與牆面結合,設計一個小平台以利行走間攙扶,既不會有突出物阻礙,平台角落還可置放淋浴設備,強化安全的多功能衛浴空間。




Tip 5智慧型馬桶座
對長者來說,行動不便不敏捷時,都可能讓如廁這樣日常行為變成大問題,因此一個講究人性化的衛浴,智慧型電腦馬桶座,其具備自動感應掀闔便蓋,溫水噴嘴洗淨功能,或是天冷時有暖蓋等功能,都替長者幫了很大的忙。




Tip 6起身支架
長者行動間,最常在坐下與起身時有困難,因此像如廁馬桶旁,可以設計支架把手,身體多個支撐點,不會失去平衡,同時還可當作毛巾懸掛架,一舉兩得,簡化空間複雜程度,確保行進間無過多障礙。




Tip 7LED燈
半夜起床上廁所,往往一開燈易造成視線昏眩,反而看不清楚行進路線,尤其對老人家半夜如廁,如果找不到開關,又太急會摸黑造成安全顧慮,這時衛浴間,不妨加設內崁LED照明燈,幾盞光度就足夠引導動線,同時不會耗費過多電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