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NTAIN VIEW HOME 風華內斂交織的山景家居

居住在放眼望去盡是一片綠意盎然、每天在清新空氣的呼喚下睡醒,應該是許多人的夢想;這棟面對千坪公園,遠方由內湖青山所環抱的高樓層新屋,不僅擁有台北人羨慕的珍貴資源,同時屋內也以充滿典雅貴氣的設計,與戶外的靜謐景致互相呼應。

空間轉換的歷程,有時也同等於記錄著生命各階段的成長;這棟擁有得天獨厚的遼闊視野、從書房、客廳一路延續到主臥室的長條狀陽台的的豪宅,全屋採光極佳,也讓設計時更能沿著風華雅致、充滿生命力的層次徐徐推進。


矚目且不落俗的內斂元素串連
站立於大門玄關處,放眼即能感受到幅面開闊的室內風貌,不過度搶焦的淡灰色刻花板岩,已然隱約透露出設計師與屋主對低調風華的認同與定位。
對一家三口來說,六十餘坪的空間絕對足夠所需,但是如何讓空間的氛圍營造出充滿愜意與溫馨感,則考驗設計師對空間情境與機能相互運用的掌控功力。客廳的背牆在燈光的照耀下,略帶金屬感的金箔框架足以撐起客廳份量的硬度及厚度,框底襯以簡單立體的珍珠粉色花紋,卻又同時將幾分豪氣給收斂入蘊;收放之間運用得宜。在幾處重點中,設計師也以大理石材包覆為空間畫龍點睛,具有與光澤度和隨意紋理線條的石材,透過水晶燈與其他材質的陪襯,呈現出令人驚艷的高貴雋永,在年輕時尚的主軸中,反射出無與倫比的活潑俐落;再者,我們也能從家具的挑選中,窺探元素間的組合奧妙,大器有型的沙發與大理石面的餐桌,宛如以橫向座標串連,齊步成功綻放出溫暖的光芒。


屋主說

希望能夠朝向美觀舒適、內斂大器與合宜品味三大方向進行設計,家具與建材的選用,都需保持在高品質的質感之上;在收納細部上能夠擁有良好的清楚分類,並且希望藉由空間的規劃,讓家中成員間能保有良好的互動關係。





設計師說...

在接觸之初,屋主對於富億設計的風格與品味已有相當的了解,因此在溝通上很快就達成共識;購置新屋便是為了迎接新生命的到來,因此在規劃時,一部份的設計重點需放在增添小成員後,各個家庭成員間生活上協調與滿足,空間的機能上規劃也必須拉得更長遠,考慮到設計內容必須能夠滿足一家人一同成長的需求。

DESIGN NOTE
富億室內設計 地址|台北市安和路一段127巷33號1樓 電話|02-2709-9338 傳真|02-2709-2157 
網址|www.fe.com.tw E-Mail|tree.fe@msa.hinet.net





DESIGNER'S TALKING
設計師的話
對空間來說,「定位」,擁有好幾個層面的意涵存在。一個貼切的定位能讓生活產生美好秩序與連結;像是形式風格的定位,以及設計師針對空間做的格局與機能規劃所產生的目標定位,居住者因循著空間中的個性形塑後,逐漸與空間產生的生活能夠產生密切互動的連結。屋主希望空間中能夠清爽與甜蜜溫馨並重,因此我們在主空間不做太多強烈色彩對比,而是以以明亮而優雅的時尚色系為主,展現純淨而內斂,再佐以深色與石材天然紋理建構出線條美感。而在孩童房上,則能看出我們大量採用粉色系,圓圈的窗簾與活潑的壁紙圖案,都是讓孩童房的主題更趨可愛粉嫩的用心,以滿足舒適柔和的感性的兩大訴求。




DESIGN'S NEWS
室內設計必知訊息
拆除工程 2%
泥作與石材 20%
水電與燈具 5%
木作工程 30%
油漆工程 7%
家具 10%
玻璃 3%
空調 10%
窗 8%
其它工程 5%
設計費用 5000/坪




CASE DATA
建築類型|台北市內湖
家庭成員|3人
建築形式|電梯大廈
室內面積|約60坪
空間格局|客廳、餐廳、廚房、主臥+更衣室+衛浴、小孩房、書房、客房、客浴、陽台
主要建材|大理石、人造石、板岩、栓木洗白、鐵刀木、太平洋鐵木、金箔、壁紙壁布、波紋玻璃、海島型木地板、 溫空調,空氣交換系統、烤漆




Q.屋主在設計上提出的主要需求有哪些?
A.屋主對新家的期待包括:舒適與安全性並重。加上平時對收納整理就相當有心得的女主人,認為新家的生活除了完美的空間外,最好也可保有過去習慣的生活方式,而非在日後一味地去牽就新家;因此在規劃上,我們保持流暢感的視覺空間,但在細部中則因應屋主的需求,配置出各種體積的收納分格,以滿足屋主所需。




Q.如何從設計之中,將外在良好環境與室內空間做成功聯結?
A.這個個案很幸運擁有一整面像「上引號」的陽台,與青山綠樹相對映,寬度不算寬,但長度卻橫跨書房、客廳,最後在主臥室的外部成正方腹地停頓。因此前兩區域中的陽台主要做為裡與外的緩衝、呼應角色,層層規劃為休憩區與泡澡區,逐步走向家人放鬆的私領域調性,利用落地門保留穿透性,卻同時主控隱密性。鬆的私領域調性,利用落地門保留穿透性,卻同時主控隱密性。

Q.大坪數空間的設計如何讓展現簡潔,並且時尚內斂並陳?
A.面對室內約六十坪的空間,人口數少,因此我們將設計主軸著重在舒適性的滿足,大坪數空間最怕流於瑣碎與凌亂,因此從隔間上進行修正:我們讓空間方正,生活於此,情緒上便不容易產生浮躁不安;各個空間的比例維持在一個大小之間,好讓家中成員對於與每個房間的使用上,產生接近的重視度。




Q.在整體空間中,設計師對哪些細部進行調整,使空間更合乎屋主使用?
A.屋況得以格局方正,是因整個結構區分為兩部分:客廳、餐廳與書房形成等邊三角形,讓公共使用空間更充滿穩定感;起居臥房部分,則更改房間開口,以強化生活隱私;在客浴方面,微調拉門位置,好讓走道與對外窗的對流增加,並增加走道採光;客房也改為拉門設計,平日打開,好讓孩童房的腹地在視覺上更為開闊,並能將客房的光線引進孩童房的出入口;至於主臥泡澡區,則從功能性角度著眼,動線也改為浴室進入,但主臥室仍能享受戶外景致的優美。




設計資訊
富億室內設計總監 陳錦樹

設計處方
1.交屋時的空間配置基本上沒有太大缺點,但需在動線隔間與材質上重新進行調整。
2.詳細了解屋主物品類別與原先的收納習慣,在規劃櫃體時精準調整高度與深度。
3.提高採光、通風與動線流暢度,陽台、浴廁與窗戶、門片的開啟等處均進行改變。

DESIGN FOR A RELAXING GRACEFUL AND ELEGANT HOME.


DESIGN'S POINT
室內設計必知訊息
「對的設計,讓空間也會無形間散發迷人的光澤」。在大空間中營造溫馨感受,從時尚中找出自我品味,沒有特定走何種風格,而是大從格局、牆面尺寸比例的定位,小至燈光窗簾軟件搭配,一路鋪陳下,便能達到烘托出一連串和諧、恰如其分的迷人氣息。

Focus1
波紋玻璃引間接光入房
孩童房位於房屋的中心內側,雖亦可從陽台方向引入光線,但設計師考慮到光線對孩童的安全感相當重要,因此將與客房相接的水泥牆面改為玻璃面,納入客房外側的自然光,波紋玻璃既能活潑牆面,又兼顧兩個房間的隱私。




Focus2
窗簾壁紙色系區分寶寶性別
設計時尚未知道新生寶寶的性別,因此除了柔和色系進行設計外,壁紙窗簾等軟件,則機動性等待性別揭曉,孩童房中的衣櫃與床舖,已預先考慮到成長所需的足夠收納與使用。




Focus3
以具質感的石材吸引視覺停駐
與客廳相鄰的餐廳,相對兩側為裝飾牆片,為了避免用餐時此區域產生通道流動的感覺,設計師以大片深色大理石片作為與廚房間的區隔;另一側則為吧台與收納使用,也因為這座吧台的設計,讓用餐空間擁有焦距重心,而廚房也能以半開放、又能保持互動的雙重方式存在。

Focus4
盡享異國風情的沐浴好時光
擁有超廣角的泡澡區,設計師重新更改出入口,並重新更改砌以大理石提升空間質感,將客廳陽台區佈置出幾分異國熱帶情調,成為泡澡時的另一處景深端點。




屋主裝修經驗談
對於富億設計的成果,我們感到相當開心,因為他達到我們所希望的新家模樣。在很多小細節中,可以看出設計師的貼心,會從客戶生活的舒適性角度出發,例如在客廳光源,花費心思去找能夠進行日光燈管的微調系統;浴室門片也會費工增加進氣口幫助對流;孩童房是我們相當在乎的空間之一,設計師也會細心地裝設感應空間亮度自動開啟的夜燈,雖說這些都是小細節,但累積後便是提升空間的質感與耐用度的最佳。
更重要的是,對於我們在乎的空間品味拿捏得宜,不會落入俗氣的奢華感,收納機能與動線的考量,讓人不需要花費力氣用力去適應,而是自然的與新家培養情感。




啟引身心靈美好思維的設計
值得一提的還包括書房的設計,對一個作為跳脫純粹放鬆,集中專注力與思考的寧靜區域;從書房的位置可看出屋主對書房的重視度,但由於不希望因為門片關上後與家人間的互動減少,因此設計師在客廳交接的牆面,兩側及上方均以玻璃進行視覺的穿透,書桌前方的中心區域則不透明的木作電視牆面,嵌著對應到電腦的大螢幕, 既能獲得獨處空間,又能同時分享到家人的生活變化。




在平面區域與線條上,色彩選擇沉穩,書桌後方則以有無門片的櫃體交錯與打光,活潑空間;刻意保留與陽台間的區域,讓身處於書房的使用者能夠擁有走動駐足的進退餘地。除了書房擁有與戶外的美好視野外,陽台筆直延伸至頂端,則是主臥空間,在中段擺上兩張休閒椅座,末端的三面採光廣角落地窗圍起的區域,則是能夠恣意享受釋放壓力的降版按摩浴缸,沐浴時,眼睛也能享受森林芬多精的美好對待。